把笼子里的小鸟带到树林里,手一松,它们扑腾着双翅飞向蓝天。看着它们的背影,我知道自由无价
世界万物都渴望自由,但其中我觉得中国古代的女人对此只能是奢求。我对中国古代女人的印象来源于电视剧、电影和小说。对其最多的称谓也许是“红颜祸水”和“女人尤物”了。似乎许多战事、情仇恩怨都由她们引起。但我觉得事实并不是如此。她们远不如我们所想象的风光,她们始终站在最阴暗的角落里,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得不到理解,没有自由!
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无一不与战争联系在一起。西施,一边为了自己的国家献出一切,一边还要背负吴国从上至下的咒骂;貂婵,在那个战乱的年代当作刀枪来使;昭君,有个稍好的名声,然而一个少女孤零零地嫁到塞外且要忍受单于的世袭婚姻,那份凄凉有谁能理解?杨玉环,在安史之乱中,生死面前,懦弱的唐玄宗就这么绝情地把她推了下去。都说她们是自愿的,但她们有选择的自由吗》没有,她们必须这么做,她们没有自由。正因为有无数女人失去自由成为牺牲品,男人们才能在刀光剑影中建立一个又一个朝代,一个又一个盛世。在这战争中,女人不都是失去自由地成为武器或贡品吗?
中国古代的审美观念是特别的。古代的女人必须笑不露齿,必须三寸金莲,必须深藏闺阁里……她们没有自由,她们又何尝不渴望能像男人们一样精忠报国,开创盛世?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女人都扮演着最抑郁的角色,她们卑微,承受着无数的苦难和骂名,没有自由。
无论是闭花羞月、沉鱼落雁还是大家闺秀、小家碧玉,我们都能在君王风光的背后听见她们的叹息,感觉到她们多么渴望自由。
很多的东西用金钱可以换回来,但更多对我们来讲更重要的东西却是无法用金钱换回的。从中国古代女人的处境中,我知道,原来自由是如此的重要,现在我们常常在享受时无动于衷。只有在你无法享受时,才能体会到自由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