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细雨香湿衣散文_[第四单元]写散文作文4800字
(一)八月桂花遍地香 儿时的故乡不种桂,儿时的桂,长在月亮里面。
夏日的夜晚,月明星疏,一家人坐在屋外的凉床上纳凉。爷爷指着天上的月亮说,那是吴刚在砍桂花树。姐弟仨抬了头看月亮,果真,月亮里面有个人举着斧头在砍树。于是就追问吴刚为什么要砍桂花树,他不累吗?爷爷说,这个故事可就长了,明晚说。明晚亦未说,儿时的桂花便在吴刚的斧头下,生长成一段遥远的岁月。几十年后,几乎已经被忘却的疑惑,却在爷爷故去后的一天有了答案:嫦娥因为思念旧日凡尘的温暖,就到天母前哭哭啼啼地恳求到凡间去生活。天母说,你想下凡可以,只要将月宫里的那棵桂花树给砍倒,你就可以下到人间。嫦娥高兴极了,回到月宫,立刻让吴刚去砍桂花树。谁知,那棵树还未砍断,新的砍痕就愈合。于是,嫦娥就永远地呆在了凄冷的月宫里。
唉,嫦娥亦知道人间的暖,可是,天庭里的戒律怎会轻易为她打破呢!
月亮里的桂花是没有温度的,真正地喜欢上桂花,是缘于那一年的红色之旅。
2009年国庆节,正是丹桂飘香的时节,我们途经皖南金寨县。在这个群山环抱,树木苍翠的革命根据地上,我听到了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当耳边响起这优美而舒缓,深情中又带着欢快的旋律时,我的心,一下子就愉悦了起来。在讲解员舒缓又动情的叙说中,眼前分明看见:漫山灿烂,树木葱茏,丹桂遍地吐蕊、红旗遍地招展、人群一片沸腾……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旗帜竖啊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歌词描画了山区人民迎接新生活的喜悦和热情,传递了一个时代人民的心声,唱响了一个时代的激情。沉浸在旋律中,歌词及作者创作时的那种美好而热切的情怀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的心涌起了满满的感动和温暖。我走出展览室,放眼四望,远山重叠,近如黛远如烟。置身的庭院里,满园苍翠。我试图在那满眼的翠绿中寻找到歌词所描绘的漫山遍野的桂花和舞动的红旗,但,往事已远,眼前一片寂静。一阵山风吹来,忽然闻到一股子醉人的馨香。脚步回转,院子一角,两树醉人的暖香在秋阳下静静地飘散,温暖却又寂然。我站到最大的那株桂树下,仔细地瞅着它驳青色的树干,想从中发现一丝岁月留下的痕迹。然桂树不语,只灿然盛开,只暖香肆意。一瞬间,有些恍惚,仿佛这桂树下站立的不是我,而是那个活在歌曲中的,永远不会死去的,歌者!
从皖南回来后,那种美好的情愫伴随着歌曲优美的旋律,久久地回荡在我的心底,带着八月桂花香气的暖。许多时候,当我独自一个人在月夜下散步时,我还会静静地哼唱它。歌曲传递给我的,那种拥抱新生活的欢快之情一次又一次地萦绕上心头,将我心底的忧伤和烦恼驱散。
“八月桂花遍地开,……”就这样,由一首歌,喜欢上了桂花。
(二)桂花细雨香湿衣 再遇桂,是在居住的小区。
清晨,细雨,骑车驶过小区的绿化区,一阵喜欢而熟悉的香气随细雨斜飞过来,一下子就浸了满头满脸。
呆了一下,才刚八月份,夏天的暑气还没有散去。难不成是桂花开了。下车去桂树旁寻,在一丛丛碧枝绿叶中,发现了乳黄色细碎的花。仅仅是几朵,却已染香了这一晨的细雨。微微地抬起头,深深地吸了口气,一股子暖香沁入心底,整个人,从头到脚,一下子就明朗了起来。
从此留意那棵桂。
在一个阳光温厚的午后,那树桂终于呼啦啦地开了。成千上万朵细碎的桂花,来赶赴一场盛宴。满树的米黄翻飞在碧绿叶子间,米粒一样娇小的花朵尽情绽蕊吐芬。明媚而醉人的香气一阵阵飞过来飞过去,像蜜蜂,像彩蝶,像和风,像细雨,想长了翅膀的彩虹,它们飞过大片的绿地,绕过小区里一条条水泥路,穿过一户户人家的门窗,染香了空气,染香了楼房,染香了男人女人们的肌肤和衣襟。
爱花的女人和孩子们经不住香气的诱惑,猫着腰去桂树下摘了一束。摘花的人在树下不期而遇,不好意思地相视一笑。亦知道摘花不对,但都是喜欢花的人,只能自我解嘲地说,少摘点少摘点。
花折得多了,枯萎的枝叶扔得到处都是,小区里那对扫垃圾的母子俩可就不高兴了。
“好好的花,开得这样好这样香,干吗要去摘?摘下一天就枯掉了,真是可惜了!”脸上开满了菊花纹的母亲一边用力倒着垃圾桶,一边轻声唠叨着。
垃圾桶里塞满了枯萎的桂枝,离开了生命之源的桂花早已经色败而香陨。
儿子不说话,只是静静地听着母亲的唠叨。
儿子三十多岁,高高的个子,理着小平头,眉头抬起的时候,有两道横纹,眉眼有些呆憨,一看便知道,是个只会做清扫垃圾之类简单活计的“孩子”。却是个不怕吃苦的“孩子”,不论刮风下雨,不论日头有多毒辣,不论北风有多冷冽刺人,他总是扛了一把大铁锹,跟在他瘦弱的母亲后面,不停地铲着地上的垃圾杂物,一点也不偷懒,干的活一点也不比其他正常人逊色。
平常的日子,母子俩总是穿着藏蓝色的长大褂,一路絮叨着,不急不慢的清扫。路上遇见他们,如若不赶时间,我会停下来,静静地看一会儿,因为心底的喜欢。
在桂花飘落的一个日子里,我惊喜地看见,他俩穿上了崭新的艳黄色马甲。
母子俩低着头,眉眼含笑地清扫着桂树下的那段路牙,依旧絮絮地说着什么。淡淡的秋阳下,这样的两抹艳黄,像两株绽放的丹桂,让人倍感欣喜和温暖。
走近,听见母亲说,桂花落了,到了时节了。
儿子一手杵着铁锹,一手扯着身上艳黄色的环卫工人服装,憨笑着说:“新衣服,又会发光,香又好闻。”
母亲笑话他:“看你烧得,哪是衣服香,是桂花香。桂花落的时候,是在下桂花雨,桂花雨把香气捎到你的新衣服上了。”
儿子就抬头看路牙里的那棵大桂花树,依旧笑,笑容纯净而满足,有着孩童的澄净和桂花的灿烂。
秋风轻轻拂过,清扫声,母亲的细语声,渐落渐远,他们的身后,污秽尽去,路面一片洁净。树下,淡黄色的桂花,正零落飞舞,仿佛下着一场桂花细雨,盈盈的桂香飘过来,给我,满心满眼明亮的暖。
(三)桂子花开,十里飘香 中秋过后,遇见楼上的一位姐姐,她问我:“南屏山上的金桂开了,漫山的金色,漫山地香,你去看了吗?”
一直忙,人又懒,哪里有空闲上山去赏桂?
“去吧,再不去,就落了,好可惜!”姐姐鼓动我。
于是,在桂花开始飘飞的时节,寻了一个晴朗的日子,上南屏山,去看桂。
远远地,就闻到了沁人的香气。脚步刚至山道口,一株肆意开放的丹桂就闯进了我的眼帘。树体并不大,开得却尽兴。小小的橙色花朵儿,从枝头攒到枝末,一朵一朵,撑了满树,像一簇簇一团团橙色的火焰,只一眼,便将看花人的心给点得明艳了起来。抬头四望,是一片橙色的梦、一片梦的芳香。一阵轻风拂过,金色的桂子如细雨,疏疏地飘下。我呆怔了一下,想,只是这样站在路旁,便已经醉在这香里面,要是真走进了这片梦中,我是否会变作一棵丹桂,沉醉而不归。
迷醉至此,忽然又释然一笑。不做屏山桂,十里亦闻香,我又何必这样矫情呢。
一路踏着桂香,向山上踱步。穿过一丛绿竹,眼前现出一座长石椅、几树橙色金桂。色彩丰富而明亮,犹如七彩画卷般斑斓。这样熟悉的景致,一下子让我想起了一本书——《落英缤纷》。书是巢友阿明前辈赠寄的,从门卫手中接过它时,手中的份量和心里的份量一样沉甸。撕开包裹纸,绚烂的秋色中静卧着一张同样绚烂的木椅。那种绚烂,是夕阳穿过秋叶的橙光,幻化成点点金色泼洒于地,它的暖和亮瞬间就点亮了我的心和眼。一种温暖,一种来自于巢友的,无私友情的温暖,从心底弥漫开来。封面中,唯一的物体,那张闲落的椅子,它独自沉默着,怀想着,或者是等待着,在这满眼缤纷的盛秋里,毫无落寞和凄冷之意。我想,在这个盛秋,椅子的心必定是温暖的,一如我们眷恋的巢,和巢友的文心。
因为工作的繁忙,这本书来了后,就一直静静地躺在单位的桌子上,一直到书的作者,阿明前辈催要书评时,才匆忙地去翻阅它。可是,当我浏览完这一篇篇,用真情和实意写就的朴实却极富感性的文章时,我傻眼了。面对如此庞杂的内容,面对如此深厚的巢情巢义,除了钦佩感动,我的心底还生出了一种无力之感。在这样一本评巢史评巢文评巢友评巢情的巢评巢论之大全里,我不由地感慨:一个人,要投入怎样的精力,要投入怎样的情怀,要付出怎样的心血,要凝聚多少的才情,才能写就这样的一本书?试问,喜爱文字的巢友们,能有多少人,对巢,对巢文,对巢友,能投入如此深厚而饱满的情怀。作为一个虽然喜爱文学喜爱巢,却拙于写作懒于动笔之人,我怎敢再去写那样的评。
读后不敢言评,最终是抱着愧欠向阿明前辈托了词道了歉,而心里存了欠债之意抱了感激之情,恐是一句对不起所能表达的了。
古人惯以桂喻魁,但亦曾有诗人将桂比作友谊,说它开得细碎,却芬芳而明亮,就像那芬芳而温暖的友情。我甚是赞同后一种比喻。以桂喻魁,多少带了点俗世之功利的味道,而,以之喻友情,却要温暖纯净了许多。
“桂子花开,十里飘香”,当此金秋绚烂,桂子飘香时节,想起了这样的一本书,不由不叹,这样的文字,与我与巢友们,何尝不是这盛秋里绽放的一树丹桂,缤纷而馥郁。
(四)人闲桂花落 恐是年岁渐长的原因,又恐是被新工作的繁忙琐碎扰乱了心绪的因由,在新单位院子里的那两株桂树下溜达的时候,常想起王维的一句诗:“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极羡慕诗人能以平静之心听桂落之音!
记得小时候,家里墙上挂了一排溜的挂画,里面有这样一幅:晕开的乳黄色调里,一桂枝横在画面前,枝下落花几点,或隐或明。当空一轮满月,照得夜色如洗。远方,色调减浓,天色由乳黄走向墨兰,一线远山,如雾中之墨。远山下是几行俊逸的诗句,王维的《鸟鸣涧》。那时候不认字更不懂诗,只是看一眼画,就极是喜欢。只觉好,好在哪?好在落花!好在明月!好在远山!好在字与画的相溶相锲!再有别样的好,也说不出来。
长大后,才知道,这种种的好,只是一种心境,一种听落花,看夜山的心境。
然能拥有这样的心境,实在难。
那段时间,我困守于一方办公桌前,时常累到头发晕。偶尔会强迫自己起身,到院子里去转转。想静下心来,将工作暂时抛开,将一些乱糟糟的心事捋一捋。然而,工作是越来越多,心事是越想越烦,最终还是心浮气躁地又将自己甩入如麻的工作中。
埋头工作,却没有发现,他处的桂花早已经绽放,唯独院子里的那两株桂花悄无声息。单位那位像八哥一样可爱又饶舌的同事说,因为香樟树长得太茂密了,遮盖了它的阳光和雨露。
以为它就这样不开了,有一些失望。
但忽然地,它们又开了,在其他桂花飘落的时候。香气穿过窗棂,悄不溜地就醉了过来。那位“八哥”又笑着对我说:“这些年,它们一直没有开,今年因为你来了,它们才开放了”。知道是一句笑谈,当不得真,但我听了,到底心里还是高兴起来。如果因为我的来,让一些生命绽放,也是我的一种造化了。
累了,就去看它们,细碎的乳黄,攒在一起,一朵两朵无数朵,一起绽放,就像一个个孩子的笑脸。凑了脸上去,狠狠地吸了一鼻子气,好个香!摘下几朵小花儿,放在手心,呆呆地瞅,想着这样小小的生命,怎会有这样浓烈的芬芳?盛开的时候不招摇不妖艳,只以这一树的热情和馨香去歌唱生命的美丽;凋零的时候,不颓废不绝望,依旧以娴静却炫亮的姿态轻唱着,扑向大地。开,是一种朴实和温暖;落,是一种舒展和淡然。想来,人,不如桂。人总要被一些牵挂和欲望所捆绑,为一些名,为一些利,为一些情,渐渐地背离自己原来的方向,失去了原来的芳香。
桂落时节,手里的工作熟悉了些,心事仿佛也想得透了些,原来那些无名的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午后,踱到院子里,抬起头看天空,太阳变得可亲起来,天空一片澄净,香樟树上,鸟儿的鸣叫声中,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动听和欢快。桂花正在飘飞,柔柔地疏疏地,像风中疏淡的雨丝。
一时心澄如落桂,于是又想起了王维的“人闲桂花落”,莞尔一笑间,仿佛就真的听到了它们飘落的声息,是细雨划过空中,是秋阳穿过筛漏,是千里之外一颗心的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