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读初中时是在名不见经传的初中,好在凭借老师的帮助和个人的努力,升入高中。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因为一个人的未来成绩如何,除了主观努力之外,与周围的学习环境也有密切的关系。
当看到这一幅漫画,不由得让我浮想联翩。要知道,师生之间看上去更像是古时候的学徒,在日积月累中训练,熟练运用各种技能完成未来的工作。不过,这样的“匠人”生活繁复,看上去也是简单无趣,却是在磨练我们如何成就自我。试想,若没有老师恰到好处的给予指点,在学习的路上指不定走上怎样的弯路。
回顾这些年在学校读书的经验,除了课本上的内容与老师的教导有关,而自我阅读的训练必不可少,那就是在大海里选取适宜自己的一滴水滋养下去吧。
最近有一部电影,名字就叫《老师好》,从那里依然感受到尊师重教的美好世界。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此教育理想传承的是教育文化。在我的读书生涯中,遇见形形色色的老师,比如曾经的物理老师,因为偶然机会知道他是小说家,原来他们都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可以说,他们以不同的方式给我以影响力,让我从知识中汲取营养。
我理解,这师生况味,所追求的是相得益彰。有人说有的老师一本教案可以用多年。以前可能是这样,但在今天不爱学习的老师可能就是教育中的落伍者,有被淘汰的危险。如今说起的文化复兴,在某种程度上是需要老师与学生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