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科技奥运异彩纷呈,科技创新强国有我。
材料中的“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交通、医疗、防疫、训练等方方面面都彰显了科技力量”,意在告诉考生“科技”助力冬奥,让冬奥的开幕式精彩纷呈,中国科技、中式浪漫与东方美学,三位一体,惊艳世界。我们看到的智慧餐厅、加热座椅、造雪技术的研发、比赛服装的升级等,高科技的元素更多地参与到奥运会中。
这很好地体现了“以科技助力冬奥,予历史以未来”的理念。同时材料中提及“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何感想”,考生在写作时更要结合青年人的择业观来谈投身科技,为科技强国加油助力。
(2)科技让奥运更精彩,奥运驱动科技。
考生借助材料内容,突出高科技应用不仅在冬奥筹办过程中发挥出独特作用,中国奥运团队更用行动将科技冬奥的主题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就是说“黑科技”点亮了冬奥会,反过来,科技助力产业竞争力,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同时,借助此次冬奥会,我国体育产业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3)科技赋能精彩冬奥,赛后推广应用惠及民众。
科技让人类“自由飞起来”的梦想成真。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也是一场数字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大会,数字媒体、智能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孪生、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一系列科技成果都会成为重要的、宝贵的奥运遗产,如何在赛后进一步推广应用,继续惠及每一个普通人,这也是一个拓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