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夏日的早晨,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整个世界就好像变成了一个大蒸笼,随着阳光的照射,变得越来越热。教室里到处都弥漫着一股汗的酸臭味,同学们正在一起有说有笑的聊着天。
在这明亮的教室外,一个不起眼的墙角,有着一堆散乱的垃圾,那里是废纸巾、小纸团、旧文具、同学们上课偷吃的糖纸的“家园”,它们孤零零的待在那里,散发着阵阵臭味,像极了一座坐落在墙角里的无助的小岛。
这时,小宇刚刚上完厕所回来了。他穿着一身小西装,板着脸,慢悠悠的向着教室走来,当他走到墙角边时,朝着垃圾瞧了瞧,冷哼了一声,朝着那座小山一般的恶作剧地踢了一脚,垃圾散得更开了。他抬起头转身就走,嘴角微微扬起,露出了一抹诡异的冷笑:“啊哈,这下有好戏看了,今天值日的小叶要遭殃了”。
过了一会儿,班上的纪律委员小婷也随之走了过来,她穿着一条漂亮的裙子,蹦蹦跳跳地跑着。当经过这一地的垃圾时,不由得撅了撅嘴,拍了拍自己漂亮的红裙子,小心翼翼地跳开,嘴里不停地抱怨着:“好脏啊!到底是哪个懒鬼把垃圾倒在这里,我一定要去告诉老师!”说着便怒气冲冲地向着办公室跑去。
这时,又一个小男孩风风火火地从垃圾边跑过,突然,他的口袋里掉出一个漂亮的白色贝壳,那个贝壳是一个手工制作的怀表,里面有一张小男孩和他妈妈的照片。小男孩像与贝壳心有灵犀,贝壳一掉,他就发现了,弯下腰,也不管垃圾堆脏不脏,伸出手来就在垃圾堆里翻找。当他找到贝壳之后,手上已经沾满了灰尘,那堆垃圾也铺得更开了,几个纸团似调皮的孩子,离家出走了。
不久后,又是一个女生向这儿走来。她叫小洛,成绩一般,也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才艺,可以说是默默无闻。她也看到了墙角的那堆垃圾,先是一愣,然后皱起了眉头,心想:“垃圾怎么倒在这个地方?天气这么热,都已经发臭了。不行,得扫一扫!”想着,她便默默地拿起了扫帚打扫了起来。
她先用扫帚将散落的垃圾细细归拢,再扫进畚斗里。有个纸团被风吹着往前跑,她赶紧上前两步,用扫把按住纸团,也不顾脏,弯下腰捡到畚斗里。扫完后,她又跑下楼,倒掉垃圾,等回来时,鼻尖上已经沁出晶莹的汗珠。她看到被自己打扫得干净整洁的地面,满意地笑了。
扫去堆在墙角的垃圾只是一件小事,但很多人视而不见,能真正去做的人很少,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尤为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