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孙悟空有关的成语加解释20个
明心见性
【明心见性】成语解释:①佛教语。指屏弃世俗一切杂念,彻悟因杂念而迷失了的本性(即佛性)。②指率真地表现心性。
【明心见性】成语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80回:“却说三藏坐在林中,明心见性,讽念那《摩诃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忽听得嘤嘤的叫声‘救人’。”
【明心见性】成语故事:
【明心见性】成语标签:四字成语,联合式成语,人物心理的成语,领悟的成语,M开头的成语
看家本领
【看家本领】成语解释:指特别擅长的技能。
【看家本领】成语出处:茅盾《清明前后》第三幕:“为民兄,您再教它几句您的看家本领。”
【看家本领】成语故事:
【看家本领】成语标签:四字成语,偏正式成语,K开头的成语
神领意得
【神领意得】成语解释:形容领悟透彻。
【神领意得】成语出处:《高坐别传》:“性高简,不学晋语,诸公与之言,皆因传译。然神领意得,顿在言前。”
【神领意得】成语故事:
【神领意得】成语标签:四字成语,联合式成语,S开头的成语
眉花眼笑
【眉花眼笑】成语解释:形容非常高兴、兴奋的样子。
【眉花眼笑】成语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回:“孙悟空在旁闻讲,喜得他抓耳挠腮,眉花眼笑。”
【眉花眼笑】成语故事:
【眉花眼笑】成语标签:四字成语,联合式成语,西游记的成语,高兴的成语,人物心情的成语
不打自招
【不打自招】成语解释:招:招供。旧指没有用刑就招供。比喻做了坏事或有坏的意图自我暴露出来。
【不打自招】成语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七回:“也是个不打自招的怪物,他忽然说出道:后日是他母难之日,邀请诸邪来作生日。”
【不打自招】成语故事: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来到一座寺庙借宿,孙悟空向僧人展示袈裟,寺内老僧贪财夜晚放火烧寺,偷走了袈裟。他在芳草坡前被黑风山上的妖怪捉住,他便不打自招地交出唐僧的袈裟。孙悟空知道后立即赶将过来消灭妖怪夺回袈裟。
【不打自招】成语标签:四字成语,紧缩式成语,西游记的成语,比如的成语,B开头的成语
不分胜负
【不分胜负】成语解释:分不出谁胜谁负。形容竞赛双方水平、技术相当。
【不分胜负】成语出处: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回:“孙悟空金箍棒,变作万万千千。半空中似雨点流星,不分胜负。”
【不分胜负】成语故事:
【不分胜负】成语标签:四字成语,动宾式成语,水的成语,西游记的成语,B开头的成语
尾巴难藏
【尾巴难藏】成语解释:指不能藏住自己的尾巴
【尾巴难藏】成语出处:
【尾巴难藏】成语故事:孙悟空大闹天宫后,玉帝派显圣二郎真君率领天兵天将前去花果山捉拿孙悟空。二郎神与孙悟空玩变戏法,摇身一变成为一只麻雀,孙悟空立即变成一只老鹰,二郎神又变成灰鹤,孙悟空立即变成土地庙,但是猴子尾巴难藏,只好变旗杆。
【尾巴难藏】成语标签:主谓式成语,四字成语,W开头的成语
大显神通
【大显神通】成语解释:神通:原为佛家语,指无所不能的力量。后指特别高超的本领。形容充分显示出高明的本领。
【大显神通】成语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八十九回:“他三人辞了师父,在城外大显神通。”
【大显神通】成语故事:在天竺国玉华县,孙悟空三人的兵器半夜里被人偷走。孙悟空四处探访,在豹头山遇到两个虎口洞的狼头怪妖,正要去集市采办猪羊,原来它们大王昨夜里得了三般兵器,准备要开钉钯宴。孙悟空定住了两个小妖,夺了银两和腰牌回来。 经过商量,孙悟空三人决定将计就计,三人辞了师父,在城外大显神通:八戒和悟空念动咒语,霎时就变得与那两个狼头怪妖一般无二,将腰牌挂了,沙僧装做贩猪羊的客人,一起赶着七八口猪、四五只羊,上大路,径奔那虎口洞而来。
【大显神通】成语标签:四字成语,动宾式成语,西游记的成语,人物品质的成语,才气的成语
水中捞月
【水中捞月】成语解释:到水中去捞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费力气。
【水中捞月】成语出处:宋·黄庭坚《沁园春》词:“镜里拈花,水中捉月,觑着无由得近伊。”
【水中捞月】成语故事:孙悟空想超脱生死轮回,便穿大洲、过大洋到处去寻找。最后拜在菩提祖师门下,每日和师兄弟们学经论道,扫地锄园,不觉过了六、七年。 一日,祖师问悟空:“你想学什么?”悟空说:“但凭尊祖教诲。” 祖师问:“教你请仙扶鸾、趋吉避凶,如何?”悟空问:“可得长生么?”祖师说:“不能!”悟空说:“不学!不学!” 祖师问:“教你看经念佛、朝真降圣,如何?”悟空问:“可得长生吗?”祖师说:“不能!”悟空说:“不学!不学!” 祖师问:“教你守谷无为、打坐持斋,如何?”悟空问:“可得长生么?”祖师说:“不能!”悟空说:“不学!不学!” 祖师问:“教你采阴补阳、打鼎炼丹,如何?”悟空问:“也得长生么?”祖师说:“如想长生,却如同‘水中捞月’。”悟空问:“怎么叫做‘水中捞月’?”祖师说:“月亮在天空中,水中只有月亮的影子,虽然看得见,只是无法去捞,到底只能是空想罢了。”悟空说:“也不学!不学!” 祖师看悟空意志坚定,就把长生不老的方法传给了悟空。
【水中捞月】成语标签:四字成语,偏正式成语,水的成语,为人处事的成语,失当的成语
心领神悟
【心领神悟】成语解释:见“心领神会”。
【心领神悟】成语出处:朱自清《经典常谈·四书》:“会读书的,细加玩赏,自然能心领神悟,终身受用不尽。”
【心领神悟】成语故事:
【心领神悟】成语标签:四字成语,联合式成语,X开头的成语
火眼金睛
【火眼金睛】成语解释:原指《西游记》中孙悟空能识别妖魔鬼怪的眼睛。后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锐利,能够识别真伪。
【火眼金睛】成语出处:元·杨景贤《西游记杂剧》第三本第九出:“这厮瞒神唬鬼,铜筋铁骨,火眼金睛。”
【火眼金睛】成语故事:
【火眼金睛】成语标签:四字成语,联合式成语,火的成语,西游记的成语,人物品质的成语
豁然开悟
【豁然开悟】成语解释:形容彻底晓悟。同“豁然大悟”。
【豁然开悟】成语出处:晋·无名氏《莲社高贤传·慧远法师》:“初闻安师讲《般若经》,豁然开悟,叹曰:‘九流异议,皆糠秕耳。’”
【豁然开悟】成语故事:
【豁然开悟】成语标签:四字成语,偏正式成语,人物心理的成语,领悟的成语,H开头的成语
豁然省悟
【豁然省悟】成语解释:形容彻底晓悟。同“豁然大悟”。
【豁然省悟】成语出处:《五灯会元·西天祖师·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祖曰:‘汝被我解。’马鸣豁然省悟,稽首皈依,遂求剃度。”
【豁然省悟】成语故事:
【豁然省悟】成语标签:四字成语,偏正式成语,人物心理的成语,领悟的成语,H开头的成语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成语解释:空空:诚恳,虚心。原形容诚恳、虚心的样子。现形容一无所有。
【空空如也】成语出处:《论语·子罕》:“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空空如也】成语故事:春秋时期,有人对孔子十分崇拜,恭维孔子知识渊博,孔子不承认自己很有学问,他说自己到乡下去见到农民们驾轻就熟地干他们的农活,农夫问他“空空如也”的含义,他反复推究才有所领悟,然后尽量告诉他准确的含义。
【空空如也】成语标签:四字成语,联合式成语,AABC式的成语,小学生成语,K开头的成语
大澈大悟
【大澈大悟】成语解释:彻:明白;悟:领会。形容彻底醒悟。
【大澈大悟】成语出处:元 郑德辉《伊尹耕莘》楔子:“盖凡升天之时,先参贫道,授与仙诀,大彻大悟后,方得升九天朝真而观元始。
【大澈大悟】成语故事:
【大澈大悟】成语标签:四字成语,联合式成语,ABAC式的成语,D开头的成语
幡然悔悟
【幡然悔悟】成语解释:思想转变很快,彻底悔悟。
【幡然悔悟】成语出处:清·黄世仲《洪秀全演义》第八回:“话说谭绍洸听得冯云山这番议论,已幡然悔悟。”
【幡然悔悟】成语故事:
【幡然悔悟】成语标签:四字成语,偏正式成语,人物心理的成语,领悟的成语,F开头的成语
豁然大悟
【豁然大悟】成语解释:形容彻底晓悟。
【豁然大悟】成语出处:唐·慧能《坛经·宣诏品》:“简蒙指教,豁然大悟,礼辞归阙,表奏师语。”
【豁然大悟】成语故事:
【豁然大悟】成语标签:四字成语,偏正式成语,人物心理的成语,领悟的成语,H开头的成语
空心老大
【空心老大】成语解释:指装腔作势、无真实本领的人
【空心老大】成语出处: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苏联作家七人集序》:“读者自有确当的批判,不再受空心老大的欺骗了。”
【空心老大】成语故事:
【空心老大】成语标签:四字成语,偏正式成语,K开头的成语
大彻大悟
【大彻大悟】成语解释:彻:明白;悟:领会。形容彻底醒悟。
【大彻大悟】成语出处:元·郑德辉《伊尹耕莘》楔子:“盖凡升天之时,先参贫道,授与仙诀,大彻大悟后,方得升九天朝真而观元始。”
【大彻大悟】成语故事:
【大彻大悟】成语标签:四字成语,联合式成语,ABAC式的成语,人物心理的成语,领悟的成语
心领神会
【心领神会】成语解释:领、会:领悟,理解。指对方没有明说,心里已经领会。
【心领神会】成语出处:明·吴海《送傅德谦还临川序》:“读书有得,冥然感于中,心领神会,端坐若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