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再锋利的刀刃,若日久不磨,也会生锈。
2 熟才能生巧。写过一遍,尽管不像样子,也会带来不少好处。不断地写作才会逐渐摸到文艺创作的底。纸篓子是我的密友,常往它里面扔弃废稿,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3 哲人的智慧,加上孩子的天真,或许就能成个好作家了。
4 骄傲自满是我们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自己亲手挖掘的。
5 没有民族风格的作品,是没有根的花,它不但在本乡本土活不下去,而且无论在哪里也活不下去。
6 一个作家实在就是个全能的演员,能用一支笔写出王二、张三与李四的语言,而且都写得恰如其人。
7 最伟大的牺牲是忍辱,最伟大的忍辱是反抗。
8 北京的春风能把春天吹跑。
9 生命是不容易得来的,也不能轻易地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