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型蒸汽机车,代号sy原名——工农型蒸汽机车。“look,look!”它在向大家招手。机车每小时行驶八十千米,1959年大连与唐山厂联合设计,通向大小码头。你一定会问我探秘电力,怎么介绍火车呢?哈哈,我先跟大家卖个关子而已。
12月1日上午,秦皇岛晚报老师带领30余位小记者,参观秦皇岛市电力博物馆。一座巴洛克式建筑显得格外亮眼,从外观上看,砖红色的墙壁透露着浓重的年代感。这座建筑始建于1928年,距今已有100年历史。参观中感受到我国电力发展史,因其位于秦皇岛南山北坡,所以称为南山电厂。
讲解员阿姨告诉我们:电是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一条条可发亮的绿色塑料线,纵横交错映入眼帘,绿色塑料线连接着中国国家电网,标志展板上有秦皇岛四区三县简图,代表电传入中国千家万户。
今天的参观活动共有六个展区,下面我带领大家参观第一个展区——中国电力发展史。中国电力工业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电力工业基本上被外国资本与封建买办所控制。现场小记者就好奇地问道:“那中国什么时候有的第一盏电灯呢?”“中国第一盏电灯——清朝光绪五年四月初八也就是(1879年5月28日),由英国电器工程师毕晓浦在上海虹口乍浦路的一座仓库里,以10马力蒸汽直流为动力,带动自激式直流发电机发电,点燃了中国第一盏碳极弧光灯。”探寻到第一盏灯是如何点亮。接下来就说一说秦皇岛第一盏点灯,是1912年在北宁铁路电灯厂点亮。
第二个展区是京津唐发展史,抬头看看电灯,它是1928年制造距今近百年历史。脚下浅蓝色的地砖也是1928年铺成,地砖具有绝缘作用。展柜里每块砖上都刻着“KMA”字样,经讲解员的介绍,原来是开滦的缩写。继续往前走“电”字造型展现在小记者们眼前,大家都瞪大眼睛看它。走近后仔细一看,原来是用继电器拼成的。太有创意了,电的世界真奇妙。
第三个展区秦皇岛电力发展史。1929年秦皇岛地区南山电厂建成发电。1939年日本人,占据秦皇岛期间疯狂掠夺资源,运来超龄的发电机,供港口铁路,储煤场所使用。1972年秦皇岛地区第一座国人自行设计建造施工的活力发电厂建成投运……“房顶上天车,是运输大型物品使用的工具。”小记者们听到讲解说“天车”抬头看了看房顶,“天车那么高,怎么安装上去的?”“回家查询下吧”小记者们讨论着。“好好听讲解员阿姨说!”一位家长大声说着。展现在眼前的这一切,让我们感叹不已。
第四个展区全球能源互联网展区。从秦皇岛电力历史沿革图中1912年的北宁铁路电灯厂到2012年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电力公司)百年的蜕变中,让我们感受到秦皇岛电力发展史背后的惊人变化。从展墙上的第一位电力领导人1950年7月任秦皇岛发电厂厂长——陆光,到2016年任国家电网秦皇岛供电公司——总经理纪会争,他们见证了秦皇岛电网的发展史。
第五个展区社会责任展区。你用电,我用心;2036年等待你的回信——这是红马甲品牌标语。看这展柜里的一封封信件,顿时让我看到电力未来,让我们一起展望未来电力发展。
第六个展区老照片展区,里面有1906年昌黎源影寺塔、1924年初夏领导人在北戴河合影等老照片。从照片里可以看出电力博物馆用心记载着百年中电的发展路程,同时希望我们对电的来之不易,应该懂得珍惜、节约!
电的发明和应用,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有了电的存在,人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轻松自如,电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亲密朋友,我们要珍惜朋友给予我们的光明。探索的精神,永不止步,让我们继续走进电的世界,发现神奇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