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魅力高中议论文
这世间,最动听的是语言,有所言,方有所情。
当我们取一本书来,走近她丰富的语言世界,就像面对着静静的溪流,在手指翻动书页的一瞬间,心里的忧思愁绪便会随着溪水悄悄地流逝。在心情愉悦时,读一首优美的散文诗以助兴,胸襟会更加开阔,心底如同品尝了一杯浓厚香醇的咖啡;夜阑人静,月悬天宇,偶闻切切如蚕嚼桑叶一般的读书声,更是一种享受。走进语言的魅力世界,总是走进花一样的季节,梦一般的意境,那种美妙胜似听贝多芬指尖流泻而出的《月光曲》……
古人云:人之异于禽兽者几稀。“稀”者之一,就在于人类有精妙的语言。它是构筑人际的桥梁,是表达内心的媒介。在这个世界上,数十亿人千百种语言,汉语、法语,英语等等,那些语言不仅是文化的符号,也是每一个人对语言文字挚爱的精神寄托。
寄托着人类的热切期望,蕴含着人类丰富的感想。简简单单的几个字组合在一起,便成了一种感情,一种精神,一种心灵的寄托。千百年来,无数文学大师在这简单的几个字上雕刻,刻出了一片又一片数不清的辉煌,也刻出了一个又一个灿烂的艺术天堂。它仿佛一种古老的艺术,无时无刻不再广袤的空间回响,那绵延不绝的音响,像无数眼清泉涌于林莽山岩,汇成一股奔腾喧嚣的声浪,真切地显示出人类星球的生机勃勃。
语言有一双神奇的翅膀,它让每一个走进它的人,都插上这双神奇的翅膀,在这个奇妙的世界中自由飞翔;语言有一盒美妙的彩笔,它会在每一个走进它的人眼前绘出一幅美好的画,绘出人们心中的希望;语言有一张会说话的嘴巴,它告诉每一个走进它的人有趣的故事、深刻的道理;语言宛如一位魔法师,魔棒轻轻一点,就变成精美的诗歌、优美的文章……
人类有语言,这是人类的骄傲。然而,并非所有的语言都精美动人,正因如此,才有了无数人对美妙语言的热切向往,才有了诸如“语言大师”、“幽默大师”、“雄辩家”、“演说家”之类的美誉,并将其赠予那些语言方面出类拔萃的高手。
纵观古今,人类历史长河中涌现出多少驾驭语言的能人高手!那扣人心弦的演说,鞭辟入里的的雄辩,令人捧腹的幽默,妙笔传神的情书,还有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无不显示了他们声遏行云的语言艺术,无不似一串串晶莹的的珍珠洒落世人心田,给人以智慧的启迪和美的享受。
尤其是像灿烂明珠一样的诗词歌赋,更是让人领略语言艺术之魅力。没有哪个民族的诗词能够一气穿越几千年,让无数后人心有同感。譬如一千年前的范仲淹浩叹:“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用词简单明了,却如展开一卷国画,如抚一张古琴,非我族群难以晓其优、其幽、其悠,后人难免也想和他一起登上岳阳楼,慨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一千多年来,唐诗宋词的脍炙人口让我们读来唇齿生香,体现出汉语之魅,我们可以在蒙学诗里这般扳着手指数数:“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连带着汉字的量词和村野景致,启蒙了一代又一代的后人。有时可以同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体会他的浪漫与绝世才情;有时可以像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感受他的豪放和豁达;再读杜甫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信手拈来的对仗,一眼望穿的时空,怎能一个赞叹了得?至于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更是让世人唏嘘暮年回望的苍凉。就连那个被李白目送很久的孟浩然,也写过:“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唐诗“以山水为教堂,以文字为智珠。”在历代传诵的的的诗句中,有说不出的美妙。“腹有诗书气自华”真真不愧是语言艺术之巅。其实,人世胜迹岂止于山水?有文字,则虽远隔万里,不难互通其意。
“吾之心意,怀而不宣,人莫能知。”当两人面对同一盆水仙,以不同角度、不同词句,描述科学家或者文人的感受时,自是花开两枝,各呈其美。况且古人之言,可以贻之今人;今人之言,可以贻之后人。
语言的世界,妙不可言;语言的魅力,善哉,美哉,无穷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