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悲壮的音乐、激进的步伐、一个个舞者在音乐中用自己的肢体演绎着这段故事——悲情的故事“母爱”,不分国界不分地域、母爱其实无处不在,无私无边、只源于妈妈那颗真爱的心!!!
站火:舞者们在悲愤的乐声中、用强有力的动作、铿锵有力的步伐诉说了一位位中国母亲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那份坚强、那份韧性的心,在音乐和中国朴素的服装、灯光的配合下将我完全带入他们的情愫之中,把故事演绎的淋漓尽致。
巧遇:战火的烽烟刚刚逝去,在胜利中中国母亲们巧遇了一位战后的异国遗孤,伴随着凄凉音乐妈妈们一起为看着她,女孩惊恐的环顾四周,似乎有很多说不出的害怕,颤抖的身体,眼眶中溢满了她惊慌的泪水。一位母亲想去安抚她,却被另一位母亲拉住,似乎哪位母亲在诉说着什么“是他们,是他们,是他们的父母让我们失去家园失去亲人,我们为何还要去关怀他们的子女!”于是妈妈们相继离去、可妈妈们心中却甚是难过不舍,有的回首、有的含泪、有的因心中所想无法表达而呜咽。。。“为什么上一辈的恩怨要牵扯到孩子、他们是无辜的、他们也失去了亲人,他们也是战争的牺牲品,也是需要同情与关爱的!”
接受:终于有一位母亲忍不住奔跑着来到女孩的身边,
那是什么驱动着那位母亲?随后一位位母亲相继来到女孩身边,伸出援助的双手,并将女孩簇拥到中间!
融入: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女孩换上了中国的服装,与母亲们在田野中一起过着中国式的生活,朴质平凡而其乐融融。女孩与母亲们,有撒娇,有拥抱、有嬉闹。。。
母爱:“老玉米、金黄黄,养活了异国的小儿郎,我捧着玉米回头望,地里站的是我娘!”随着一遍又一遍的民谣,将舞蹈引入高潮。母亲们还在地里干活,女孩在一边嬉闹,追逐,发现母亲在地里孤单劳累的背影,想起母亲为我暖手的情景,冲上前一把抱住了母亲,帮母亲搓着她那满是老茧的双手,心里默默地呐喊着“她是我娘”!舞蹈的动作的容情,民谣的动情,加上柔和的灯光,霎是催人泪下,让人不得不说母爱的伟大,母爱无疆!后面舞蹈演员用统一柔和的动作,将女孩和一位孤单站在一边的母亲突出,使母亲那孤单劳碌的背影显得是那么的憔悴,那么的深刻,将女孩与母亲相拥在一起的画面久久定格使我目光集聚在那相拥的一刻,另人容情与景感人至深,依此表现母女情深,母爱的无私,无限的给予不求任何的回报,仅仅萦绕舞蹈主题,“母爱不分国界不分地域,无私无边,无处不在!”起到了画龙点睛之笔。
割舍:女孩渐渐地长大,慢慢的开始帮着母亲一起下地干活。灰黄的等光中,母亲们慢慢聚拢到一起看着远处忙碌
的女孩,一个个互相搭着肩似乎在讨论着什么,女孩也好奇的跑了过来,只见一位母亲手捧着当初相遇时女孩穿着的和服,将女孩的身世告之,女孩手捧和服望向远方,不知所错,回首看向年迈的老母亲,眼泪止不住的落下,上前一把抱住了年迈的母亲,依依不舍,却还是要离去,母亲擦着泪水默默地看向远去的女孩,嘴里好似念叨着“孩子去吧,去回到你真正的家,找到你的生身父母吧!”
舞蹈中将音乐、灯光、队形和故事情节溶于一体,深刻形象的塑造了中国妈妈的伟大形象,将中国妈妈的母爱表现得那么的透彻,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德报怨热爱和平,将母爱发挥到极限表现到极致,让我深深体绘到什么叫“母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