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有这么一句俗语:“看十年的中国在深圳,看百年的中国在上海,看千年的中国在北京,看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在西安。”这次,我将探访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西安,去一览它的风采!
千人千面兵马俑
谈起西安,人们的脑海中就一定会出现一个响亮的名字——兵马俑。它位于秦始皇陵中,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中国的艺术瑰宝。
来到一号坑,映入眼帘的是排着整齐队伍的兵马俑,远远望去,他们并无分别,仔细一看,他们个个都独一无二,各有各的面相,有的颔首低眉,若有所思;有的目光炯炯,神采奕奕;还有的凝视远方,好像在思念远方的亲人,真可谓千人千面,神态各异。咦?兵马俑怎么排着横着的队伍?它们不是应该排成一列列的吗?哦,原来,这些排头军就是率领士兵冲杀的突击队员,也就是现在所称的“敢死队”,正是因为这些军人都具备舍己为人的精神,秦国才能一统天下,成为中国的霸主!我的敬意油然而生。
这延续东西三公里的珍贵的兵马俑却只占秦始皇陵墓的万分之三,可想而知,兵马俑在秦陵中是多么渺小,而秦陵又是多么庞大的工程!
西安标志大雁塔
大雁塔自古以来就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传说它是唐玄奘西天取经归来,为收藏所带来的木材、布料、舍利而建造的,塔身七层。在唐代,它还是一栋木质建筑;到明代,一层厚厚的砖块包裹了大雁塔;民国时期,人们为了能让大雁塔更加坚固,又在塔底建造了塔基,现在的大雁塔已是一位1362岁的高龄“老人”了,它见证了唐代至今中国的发展历史。
今天我见到的大雁塔,不仅看到它古老的塔身,在它的南北广场还欣赏到了美妙的喷泉表演,将古代建筑的艺术美与现代的科技美融为一体,让人叹为观止!
穿越历史在陕博
来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乘坐着“时空穿梭机”,我首先来到青铜器时代,一件件雕刻着鸟兽虫鱼、花草树木的青铜碗、青铜缸、青铜酒盅展现在我眼前,我想,这样坚硬的青铜器,竟能雕刻出如此复杂的花纹,当时的工匠技术真不可想象!据说这样精美的器皿只能有帝王们才能享用,那普通百姓用什么呢?是泥巴做的?木头做的?这真是个未解之谜!
在临潼我目睹了千人千面、惟妙惟肖的秦兵马俑,在陕博我还看到了汉兵马俑、唐兵马俑,但是这些俑个个都千篇一律,就好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那是因为暴戾的秦始皇不想让这些能工巧匠透露地宫的秘密,把他们关在封闭的地宫里窒息而死,所以这些工艺就失传了,直到今天,即使运用高科技也无法达到秦代的工艺,这也是中华艺术文明的一大损失。
西安是一支歌。它将黄土高原的豪迈、关中平川的坦荡和秦巴山区的婉约融汇在自己悠扬而久远的旋律之中。
西安,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