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人生作文
“好书不仅震撼人心灵,也是疗伤与美容的良药”好书就是好养料,有养料的花当然开得美丽长久。知识的天空中书是最好的老师。
“书里有黄金屋,书里有美如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不记得从几何时,这些书和关于书的名言成了我生命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因为爱书而买书、借书、“偷”书,因为读书而交友、获奖、工作、恋爱,多少关于书的故事书的话题点缀了我平凡而又充实的生活,也增添了无数的美丽的回忆。
小时侯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而经常借书,大到名著名篇小到小人书、连环画、作文选都是我涉猎的内容,并且还做摘抄,现在足足有几大本子的摘抄笔记。也正是从那时候起我喜欢上了文学,至今我还记得不知哪本书上的这句话“从童年时代就着了魔似的喜欢文学的人最有希望成为作家”,我想我没有辜负少年时代的梦想。常到书间看看,多到格子里走走,我一直乐此不疲,现在已小有收获和名气。在报纸和刊物上都发表过拙作,也有多篇论文获奖,我想这些都是读书给我带来的乐趣收获吧。
当然因为读书也给我带来过苦恼,小学四年级时,班里新转来一名男同学,他也是个读书迷,每天都带给小伙伴们几本好书,大家抢着看。有一次,我也从他那里借到了一本诗歌专辑。里面的内容太好了,看得我爱不释手,思来想去,我决定占为己有,心想他那么多书那么多人看,怎么能在意。可到放学时他找不到书却告诉了老师,经查我一时成了“窃书贼”,虽经我百般抵赖(实在没有勇气承认),说是亲戚给买的没有被要回去,可是我分明看到老师和同学眼中的诧异嘲笑。如今那本书还在我家中,竟成了我人格“缺陷”的证明。
上初中了,我到离家很远的县城读书。吃住条件可以说是我人生最差的时期,但我却很有优越感,因为每天深更半夜的读书学习,因为经常把每顿一元五角的饭钱积攒买书。虽“腹中空空”却“幻想多多”,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没有食物的日子里我有书做我的精神支柱,我快乐充实,没有亲人的日子里,我有书的陪伴幸福也满足。
每次回家我都背着满满一书兜的书,路人亲戚看了都说我是一个有出息的孩子。到同学家做客,最先问的找的还是书,人家夸我是块读书的好料,借吉言而中考战捷,一纸师范通知书决定了我人生的航向,步入师门,梨师的书可真多呀,光教科书每年就发好多本,最让我兴奋不已的是综合楼里的大阅览室,几乎成了我的第二个“宿舍”,每有闲暇我便跑到阅览室做“痴呆状”,忘了天、忘了地、忘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在书海里大饱眼福,畅想遨游,也结识了许多有“识”之士,和我同欢共乐,同忧共苦,我们还一起办成了一个小刊物,加入了学校的文学社,因此被同学们戏称为“文人”,一直准到现在。毕业了,我如愿工作,当上一名教师,和书打交道的时间更多了,但由于家不在市里,再加上工作的繁忙,我没有时间读自己喜欢的书,也没有机会借到好书,还是舍不得花钱买那物超所值价格昂贵的书,只好多参加一些论文征文比赛或演讲等活动,登台了,获奖了,甚至在一些丛书中也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于是学生眼中我是个爱读书、能写能说的好老师,我满足于我的生活。到了结婚的年龄我也同样找了个和我一样爱读书看报的丈夫,书房中的书柜和写字桌是我最喜欢的家当,满满一书柜的书是我全部的财富,每每立于柜前欣赏,我有无限的遐想,是那天空中的小鸟还是那林间的小溪,是那文中的天使还是笔下的丑小鸭,痴迷之于我也化为现实生活中的乐趣行动,新华书店的对联比赛中我获得二等奖。三十元钱的购书卡和丈夫高兴的到书店走一遭,呵,琳琅满目的图书三千元都不足已满足我读书买书的心愿,割舍取留之间我想我辈既如此,不如多留些希望和智慧给下一代,转嫁我的梦想让儿子更聪明些,于是我和丈夫统统都买了儿童读物,成千上万种书中选了两个小时只买下了《儿童脑力大比拼》、《学英语》、《探密武器威力百科知识迷宫》三本书,希望儿子和我一样酷爱读书、发奋读书,也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漫漫人生路吾将上下而求索,书海觅踪,书海成人,书海里我尽享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