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每当这耳熟能详的歌曲响起时,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心中便会想起那位可敬的人民英雄。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笔为雷锋题的词。在雷锋叔叔短暂的一生中,他助人无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崇高的愿望,终于,他也实现了这个愿望。雷锋的生命就好像那烟花,虽然转瞬即逝,但却灿烂无比。
如今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即使生活在喧嚣的城市之中,却也深受雷锋精神的熏陶。大家是否还记得“雷锋哥”?去年,一段名为《雷锋哥》的新闻视频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而这位被市民们所称赞的“雷锋哥”就是江西省一位普通民警。一次在高速公路上巡逻的他,发现了一名存在智力障碍的流女,他担心人身安危,便先将妇女带回办公室,“雷锋哥”通过户籍网络,想方设法查到了她的身份和家庭住址,并帮她找到了家人。当然,这位普通的民警成为“雷锋哥”也并非偶然。在这位民警工作四年以来,他先后救助流浪者二十多人,而且都竭尽全力给予他们帮助。这才是一位人民的好民警!
但整日在高楼大厦里奔波忙碌的我们,反而一步步远离了雷锋精神。对于那些在地震、洪涝灾害中挺身而出的人民志愿军,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政府干部,为救助他人而牺牲自己的平民英雄,我们无一都敬佩不已,称其为“活雷锋”,然后口口声声说要弘扬雷锋精神。可“小悦悦事件”却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要发自内心的质问:我们所坚守的民族精神、民族道德在哪儿?我们的社会又怎会变得如此冷漠?
其实,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活雷锋“,只要我们去为他人着想,在别人困难时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能够用真诚的心对待他人,温暖他人,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就已懂得了雷锋魂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