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xxx,女,生于1947年,现年64岁,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禄脿镇禄脿村小组村民。
她家境贫困,早年丧父,丈夫在外,膝下共有六个孩子,在孩子们年龄都很小时,母亲年迈。自农村包产到户后,农务繁重,但她每天起早贪黑,拉扯孩子、抚养老人,经过她的辛勤劳作,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可在1990年时,奶奶不幸生病,虽然经治疗,但最终还是双腿瘫痪,一直卧床至今,现年99岁。日复一日,整整二十年,我母亲始终用孝心守护着奶奶,以顽强的毅力坦然面对生活,二十年如一日,冬天抱她去晒太阳,每天端饭端水,倒屎倒尿,还定时用毛巾给她擦身,全身心守在母亲身旁,精心呵护,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还要做繁重的农活来维持家用。但不管多苦多累,护理老人是她每天必做的家务。
奶奶生活不能自理时,我母亲每顿饭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勺一勺地喂她吃饭,一口一口地喂她喝水,在母亲的精心照料下,奶奶渐渐的好了起来,能自己用勺子吃饭了。后来,又鼓励奶奶试着走路,扶着她一步一步挪动。由于年龄大,奶奶拄着拐杖无法行走,又想办法用一条轻便四脚凳子用手拄着走,为防止凳子滑倒,用旧布把四脚包住。奶奶终于能自己轻轻挪动了,但她的头上又多了一丝丝的银发,背也严重变形,腰椎突出,出现骨质增生。
让母亲最为受累的莫过于农忙季节和夜深人静时,也许是因为奶奶人老年迈,神经系统控制力不够,深夜会莫名其妙的自言自语,有时还不停的呻吟,母亲以为奶奶生病了,顾不得自身的疲惫,赶紧起来问候,看看没什么事才松了一口气。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母亲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近几年来,随着奶奶年龄越来越大,耳朵也背,眼睛不好,偶尔有点小毛病,但在她精心照料下,精神不错,街坊邻居都说:“如果没有她真诚至深的孝心、爱心,老人怎么能过上这幸福的晚年生活?”母亲用她孝老敬老的美德,让人们口碑载道,也为自己铸就了做人风范。
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年纪,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时母亲总是劝说家人不能和老人计较小节,尊重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虽然有些话让人觉得不爱听,但绝无恶意,我们要耐心听,等听后在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某些误会。在母亲的精心经营下,一家人相处一直很融洽,如今孩子都已成人,兄妹六人虽然没有分过家,但是各自有各自的家庭,每月都举行一次家庭聚会,由母亲主持,每当家庭有事或有困难的时候,就一起共同商量解决。这些年来之所以能处理好晚辈兄妹之间、妯娌之间关系,正是母亲的高风亮节、大仁大义的作风,才使这个大家庭和睦幸福、让乡亲们羡慕,并且得到了大家称赞。母亲经常告诫子女:“孝顺父母不仅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历亲为,才能真正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做好孩子们的榜样。
赡养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长期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也懂得了孝老敬老的道理,有好吃、好用的都先让奶奶享用。在母亲眼里,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在儿女眼中,她是一个善良、智慧的母亲。
在日常生活中,母亲在照顾好自家老人的同时,对有困难的乡邻也是给予热情的帮助,村里不管谁家有事需要帮助,母亲都会毫不吝啬的伸出援助之手。这些年来,大家都本着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的原则,一家有难多家支援,把邻里关系处理的很好。有一次,在家中隐约听到隔壁邻居家里传来痛苦的呻吟声,她便推门进去,只见邻居杨大妈躺在沙发上,原来是她老毛病又犯了,接着赶忙帮她穿上衣服把她送到医院,接下来的日子为她送水、送饭。邻里有什么小矛盾,也主动去调解、疏通。母亲就是这样一个热忱待人,乐于助人,孝老敬老,与村民和睦共处的老人。
和谐社会不能没有“孝”字,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特征所在。若当今社会人人以孝当先,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