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重读《七律·长征》,心中就会涌起满满的感动。其中那“更喜岷山千里雪”的豪情我至今都还没有参透,究竟要有多伟大的理想、多么坚定的信念,才会对那些在如今看来根本克服不了的困难置之一笑呢!
长征精神是不畏艰难,不怕牺牲,敢于奋斗,乐于奉献以及始终坚信革命会胜利的精神。80年前的今天,革命先辈们还在进行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80年后的我们,享受着革命先辈们的胜利果实,温暖幸福的生活在这篇曾经洒满鲜血的土地上。80年很远,80年的长征精神却一直在我们身边,而传承长征精神则是永不过时的时代主题。
传承长征精神是传承不畏艰难的精神。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这是一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在缺衣少食、环境恶劣的条件下,红军既要向目的地前进,又要抵挡住来自国民党各方面的进攻。换做是现在的我们恐怕早就焦头烂额了,但当时的红军仅把这些困难当做纸老虎,只道一句“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加积极地迎难而上。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虽然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群众对我们的误解等,但是和长征时期的革命先辈面对的困难相比,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畏手畏脚不敢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呢。我想,只要我们怀着不畏艰难的长征精神去面对这些看似很难的问题,用心去解决,就会发现这些困难就像纸老虎一样不堪一击。
传承长征精神是传承真心诚意为群众办事的奉献精神。长征两万五千里,里里都有军民一家亲的影子。俗话说“民是革命的母亲 红军一切为了群众,又很好地依靠了群众”。在长征中,红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人民群众的财产秋毫无犯,与少数民族真诚相待,这样的大公无私感动了广大的人民群众,红军很快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援,筹款达6万余元,千余人踊跃参加红军。军民鱼水情,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就始终代表着广大的人民群众,如今,我们更应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基层公务员,我经常接触老年人,他们行动不太方便,表达问题有时候也不太清楚。这时候就要打心眼里为老人家考虑,有耐心,尽自己所能让老人家们少跑点路,高效率高质量的解决他们的问题。谁无老人,谁人不老,即使将心比心也应该这样做,更何况我是共产党员,就更应该义不容辞。
传承长征精神是传承艰苦奋斗并持之以恒的精神。人活着不是为了吃苦,但是能吃苦是为了更好的活着。长征的革命先辈们历时两年多、跨越11个省才终于有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这期间若不是坚持,怎么能看得到胜利的曙光!长征路上的艰苦自不必多说,翻雪山、跨沼泽、吃草根、啃树皮无一没干过。苦吗?苦!但真正的唯物主义革命者不会看到当前的艰苦,他们知道这些都是暂时的,真正伟大的胜利即将到来,并且持之以恒的奋斗着。
长征虽然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我不愿意将此世界人民之瑰宝“长征精神”就此忘却,反之,我认为在貌似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今天,我们更要好好的弘扬和传承“新的长征精神”,矢志不渝,艰苦奋斗,这样我们才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