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闪现着外国人的身影
在当年长征的红军队伍中,也有一批外国友人。他们出于共同的革命理想,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与中国红军战士一起出生入死,奋勇作战,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伟大的长征精神,同样凝聚着他们的鲜血与生命。
据统计,在长征中,至少有30名朝鲜籍干部和战士与中国红军并肩征战,被誉为红军炮兵之父的武亭、军委干部团的参谋长毕士悌便是他们中间的杰出代表。
武亭在中央苏区担任中央军委组建的炮兵营营长,抗日战争时期还担任八路军唯一的炮兵团团长。他率炮兵营携带4门德制75毫米的克虏伯山炮从赣南一直跟随部队渡过湘江、乌江,后在一渡赤水时由于行动不便被迫抛入河中。此后,武亭便指挥迫击炮作战。当时,中央红军的指挥员都知道,需要火力支援的时候就找武亭。
毕士悌长征时任红军干部团参谋长,四渡赤水时红军减员太大,他亲率干部团上火线拼杀。强渡金沙江时,他率前卫连一昼夜行军90公里,抢夺了渡口并缴到船只,保证了中央红军北上。1936年2月,红军东渡黄河时他率一个营首先登岸,后被碉堡射出的子弹击中,壮烈牺牲。
参加长征的外国人中,还有来自越南的李班和洪水。李班随中央红军长征,在途中掉队被俘,脱险后回国。新中国成立后,李班长期担任越南的外贸部长。洪水更是唯一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建军到抗日战争胜利全过程的外国人。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洪水因公开批评张国焘南下的错误,被打成“国际间谍”而开除党籍。不久部队被打散,他千里要饭走到陕北,中共中央为他恢复了党籍。后来他在越南人民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都被授予少将军衔。
在长征队伍中,最具传奇色彩而又鲜为人知的外国人要算瑞士传教士勃沙特了。那是在1934年10月初,贵州镇远教堂牧师勃沙特与妻子罗达自安顺返回镇远,正好与西征入黔的红六军团相遇,当时被扣留,不过生活上还是处处受到优待。跟随红军行动的一年多时间里,勃沙特看到红军严明的纪律和奋斗精神,变成了红军的合作者和朋友。1936年4月12日,红二、六军团即将北上川康,考虑到路途艰难,军团长萧克在云南富民主持宴会并亲自下厨做菜,送别了勃沙特。
是他们,向世界介绍了长征
在世界上,最早介绍长征的外国人是勃沙特和他《神灵之手》。勃沙特离开红军后,在他人协助下写下了长达12章、共288页的英文回忆录。红二方面军刚刚结束长征,这部回忆录――《神灵之手》便于1936年12月在伦敦出版发行,成为西方人最早介绍红军长征的专著。他以亲身经历如实讲述了红军纪律严明和得到人民拥护的情景,对当时西方人了解长征起到了有益作用。
介绍长征最真实、最有影响力的外国人应该是斯诺和他的《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1936年6月至10月,美国作家斯诺来到陕北保安,成功地直接采访了一批中共领袖和红军指战员,并用相机拍摄了他们的形象。一年后,一部真实记录中国工农红军的著作《红星照耀中国》在英国出版,立刻在西方引起轰动。斯诺在书中首次向世界披露了中国工农红军和长征这一惊世骇俗的壮举,并将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杰出领袖非凡的经历介绍给世界。
此后不久,斯诺的夫人海伦·斯诺也来到陕北,写出《红色中国内幕》(中译本为《续西行漫记》);1937年初,美国记者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在延安见到了朱德总司令,深为他的个性所吸引,后写成《伟大的道路》一书;德国的王安娜女士也以自己在延安的见闻和中国的经历,撰写了《中国――我的第二故乡》。
在当代,介绍长征最具代表性的外国人则要算索尔兹伯里和他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1984年3月,75岁的索尔兹伯里偕夫人应邀来华,沿着当年红军的长征路线进行实地踏访。他不顾年迈和病痛折磨,怀揣心脏起搏器,携带打字机,爬雪山,过草地,穿激流,登险峰,74天行程7400英里(1.2万公里),采访了上百位长征老战士和党史军史专家。一年后,他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在美国付梓出版,引起巨大反响。这本书汇集了大量珍贵的长征史料,并有他本人对中国革命历史事件及其领袖人物的坦率评述。此后,索尔兹伯里还利用各种场合向美国人民介绍长征和长征以来的中国。
长征精神,世界的共同财富
长征已过去70年了,但每年我们都会看到,许多来自中国和世界的热血志士重踏长征路,长征已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向往,长征精神也已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
英国历史学博士李爱德与同在北京工作的同胞马普安,2002年10月从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启程,沿着中央红军的长征路线徒步行进,途经10个省80多个县,历时384天。这次的“长征”经历让他们认识了一个真实的中国,感受到长征的艰难和伟大。他们将这段难忘的历程化作文字,出版了《两个人的长征》一书和一本红色之旅画册。2005年11月,李爱德再次背起行囊,从湖南出发,沿着红二方面军的长征路线,开始第二次重走长征路。他认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并不全面,甚至存有偏见,“我希望我的研究能让更多的西方人正确了解中国的昨天和今天。”
长征不仅吸引了世界的年轻人,也引起了有过战争经历的老人的关注。2005年3月10日,于都河畔,在《十送红军》的唢呐声中,古稀之年的以色列老兵武大卫像当年的红军一样乘木船离岸。138天里,他沿着红军走过的道路跋涉两万多公里,其中徒步1200多公里。泸定桥边,他为当年红军勇士们徒手攀着铁索在枪林弹雨中夺取胜利而感到不可思议;安顺场畔,他无法想象红军如何依靠小小木船,渡过滔滔大河并发起攻击;驻足皑皑雪峰,夜宿茫茫草地,他真正理解了当年红军所面对的挑战生命极限的考验。
到达长征胜利终点吴起镇时,武大卫感慨万千。他说,重走长征路,让我看到了毛泽东是在何等艰难的困境中使红军转危为安的。长征是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第一步。如今,中国开始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新长征,长征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与中国近邻的韩国近年来也掀起了一股“长征热”。去年8月31日,韩国中华电视台56年来首次播放24集电视剧《长征》后,引起韩国各界的强烈反响。在韩国民众的强烈要求下,中华电视台分别在去年11月和今年6月两次重播。《长征》在韩国播放3次,创下历史纪录。韩国媒体称,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神话,不理解“长征精神”,就不能理解中国,“长征精神”使韩国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