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征文
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内占据了统治地位,毛泽东被剥夺了军事指挥权,加上“洋顾问”李德推行冒险主义和军事保守主义,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遭到失败。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红军被迫于1934年10月撤离中央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
长征途中,红军指战员在毛泽东等同志的领导和指挥下,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突破敌人的重重封锁,历时两年,三大主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事实证明,真正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只有靠千百万群众的实践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自以为是,照搬书本教条或外国的模式,不管说得如何头头是道,最后只能导致惨痛的失败。
江泽民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长征精神作了高度概括:“伟大的长征给党和人民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象征,是中国共产党之魂。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长征精神更凸现出极其珍贵的社会价值。
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需要大力弘扬对革命无限忠诚,对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的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的灵魂是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定胜利。长征是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争遭到失败,革命处于低潮,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进行的一次军事远征。长征途中,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无数的艰难险阻,钢铁般的红军将士们没有退缩,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是什么力量在推动他们?是理想与信念的神奇力量在推动他们去奋斗、前进。他们靠的就是共产主义理想的支撑和对中国革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这就是他们强大的精神动力。
有了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就会产生战胜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巨大精神力量。广大红军官兵在长征中所表现出来的对革命无限忠诚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所创造的伟大奇迹,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为深入开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是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源头活水。这是因为它能使我们的党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思想境界,激励革命斗志,经受住各种考验,在复杂斗争面前不动摇,在利益诱惑面前不动心,在困难面前不退缩,自觉地为党的事业去努力奋斗。
在和平年代,虽然远离了战争的炮火硝烟,没有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困苦的考验,但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却面临着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考验,面临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在这多重考验面前,最能检验出一个党员有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没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和政治立场,有没有辨别大是大非的判断能力,有没有中流砥柱的大无畏精神。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毫无疑问地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
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开放进程波澜壮阔的新形势下,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保证,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就会迷失政治方向。理想信念的动摇,必然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蜕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利用手中职权贪污受贿,追求西方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沉湎于灯红酒绿。这些腐败分子都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在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的过程中,只有大力弘扬对革命无限忠诚,对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的长征精神,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就不会迷失于“人纯粹是经济动物”之类谬论中,就不会认为无限追求个人利益、甚至不惜为此而损害国家与人民的利益是天经地义的,也不会在剥削阶级的腐朽没落文化面前迷失方向,随波逐流。相反地,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热情,正确认识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以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局为重,以国家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先,自觉地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才有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精神动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朝气蓬勃地走在时代的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长征精神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长征精神的精髓。长征初期,博古、李德实行退却中的逃跑主义,使红一方面军遭受了重大损失,特别是湘江一战,全军损折过半。渡过湘江之后,博古、李德不顾国民党军在红军前进方向集中重兵布阵以待的实际情况,仍坚持按照原定计划向湘西转移,同红二、六军团会合。党内“左”倾领导者,死抱教条主义不放,几乎葬送了中国革命,教训是极为惨痛的。在党和红军面临覆灭的危急关头,毛泽东同志根据敌我双方的军事态势,从实际出发,建议中央红军放弃原定计划,立即转兵黔东,跳出敌人的包围圈。这一正确主张在通道会议上,得到了党中央大多数领导人赞同,使中央领导机关和中央红军避免了可能被消灭的厄运。
纵观整个长征的过程,可以说是我们党和红军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程。长征中表现出来的这种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是长征精神的精髓,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基石。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红军长征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关键在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我们党在理论上和政治上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邓小平同志指出:“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宏伟目标。可以说这是一次新的长征,其任务非常艰巨。
这是一个全新的事业,在世界上没有先例。这个事业的独创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决定了需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长征精神。我们应当更高地举起思想解放的旗帜,按照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求真务实的政绩观,以人为本的群众观,广纳群贤的人才观,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形成科学的发展模式,防止和纠正“一代人求发展,几代人背包袱”和“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问题,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珍惜使用有限的资源,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能力,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正确处理好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大力弘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
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紧密团结、艰苦奋斗是长征精神的主要内容。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肩负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崇高使命,从1934年10月中旬开始,分别撤离各块根据地,进行战略大转移。长征途中尽管战斗十分残酷,环境十分险恶,生活极其困难,工农红军仍然牢记人民军队的宗旨,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关心群众、依靠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无尚光荣。
在极其艰苦的长征过程途中,红军广大指战员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始终高举团结的大旗,坚持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顾大局、讲团结,以团结互助为美德,同张国焘的右倾分裂主义错误进行了斗争。漫漫长征路,所过之地,多系偏僻山区,经济文化落后,民族隔阂很深。因此,红军的生活极其艰苦,其处境艰难为中外历史上所罕见。在荒无人烟的茫茫的草地,没有粮食,红军官兵就以野菜、野果、草根、树皮、皮带充饥,甚至连粪便中尚未消化的大豆、青稞粒都挑出来洗净煮着吃。可以说长征是一部红军指战员艰苦奋斗的壮丽史诗。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就社会主义荣辱观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大力弘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因为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
长征中所体现的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民贵君轻”、“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发扬。今天,我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就要坚持用革命传统教育人。伟大导师列宁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革命前辈们在长征中以救国救民为已任,以团结互助为美德,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艰苦奋斗为光荣,这些都有一种强大的人格力量,可以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高尚品质,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当然,我们还应当宣传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发扬长征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模范人物,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使受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使艰苦奋斗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甘于奉献精神成为人们的内在觉悟与自觉行动,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任何事物都是发展的,长征胜利已经70年了,长征精神同样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地加以充实和丰富。长征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我们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从而为长征精神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丰厚的现实土壤。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实践、丰富长征精神,并注入新的内容,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