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一九三一年,“九一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东北后,国民党蒋介石不顾全国人民“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要求,继续调动百万大军,围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个革命根据地。一九三四年十月,中国工农红军为了北上抗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粉碎了敌人的重重包围,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主持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在整整两年中,红军长征转战十四个省,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保存和锻炼了革命的基干力量,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转移到了西北,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
主持人:长征是一首人类征服自然的凯歌。峡谷激流、雪山草地、物资匮乏、生命禁区??,这一切,都不能阻挡红军前进。红一方面军长征历时1年,长驱两万五千里,纵横11个省,平均每天行军35公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历时1年,行程两万余里,转战8个省;红四方面军长征历时19个月,曲折转战4个省;红25军长征历时10个月,途经4省,转战近万里。红军战士挖野菜,吃树皮,翻越皑皑雪山,走过茫茫草地,革命的铁流始终滚滚向前。
主持人:长征是红军指战员艰苦奋斗的壮丽史诗。艰苦奋斗是人民军队的本色,是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长征中,红军指战员就是凭着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征服千难万险,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
主持人:我们赞美你,长征!下面请欣赏《长征》诗歌朗诵。
主持人:《万水千山》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一个个生动的长征故事,同学们在书中了解了长征,走近“长征”,下面我们将进行 “长征知多少”知识问答,有请各班参赛的人员上场。
主持人:同学们,下午好!我们的“长征知多少”知识问答分为两轮,第一轮是必答题,每题20分,如果参赛的学生回答不出,后援团可以帮助回答。第二轮是抢答题。每题10分,知道答案的按铃,答错的扣10分,由下面的同学来回答。
1、今天的优胜奖是××同学。参与奖是××同学。让我们祝贺他们。有请老师为他们发奖。
2、今天还要宣布几个奖项:在长征鼓励奖是××同学和××同学。让我们祝贺他们。
3、:获得优胜奖是××同学和××同学,鼓励奖是××同学和××同学。让我们祝贺他们。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在长征路上有许多好听、雄壮的歌曲,下面我们一起来唱唱好吗?
《过雪山草地》、《告别》、《大会师》、《红星照我去战斗》、《五月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