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来时的路,都可以按着脚印一步步走回原点……——题记
“罡星起河北,豪杰四方扬……不识男儿定乱,诳主降遗殃,可怜一场梦,令人泪两行……”
宋江,这个穷尽一生,只为招安谋官的男人,终于衣锦还乡,得偿所愿,可那鲜红亮眼的官服,何尝不是以梁山众兄弟的鲜血染就?从他想要招安的那一刻起,再没有了“及时雨宋江”,再没有了“呼保义孝义黑三郎”,只剩下一平南都总管宋江……
纵观宋江人生历程,我们发现他不过是封建社会迂腐思想的产物,在这样的境况下,他却始终怀揣着“只反奸臣,不反皇帝”的思想,天下的动乱,百姓的怨载,社会的腐败依旧没让他改变丝毫想法。于是,本着对天下苍生和对兄弟“前程”的无限“深思”,他在与高俅官军对垒时,迈出了关键一步:申明招安,惟愿赦免。而宋江的这一步棋,一旦落地,便是不可回头,便是万劫不复。
眼看着一百单八的天罡地煞星,从聚义梁山替天行道,到离经叛道屈居人下,从“威震泰山东”到“生死殇离散”,皆是从宋江下了招安这步棋开始。梁山好汉终于凭着对宋江的信任和对兄弟的相随,一同回到了朝廷,回到了奸臣控世的魔掌之下。
攻方腊,讨反贼,杀声撼动黄泉九州。刀山剑海,血溅四周,踏尸骨前行。多少英雄,埋骨异乡;多少男儿,流尽血泪;多少兄弟,生死离别。一百单八天罡地煞,到现在这剩下二十七人。风起,云聚,英雄散,梁山之势,早已是大厦将倾,无力回天。宋江望着桌上御酒,心里是否也曾后悔?也曾叹恨?只为他“忠义”二字,便舍兄弟性命,便舍天下百姓?一步走错,满盘皆输。本以为能入朝为官造福苍生,到头不过一场梦,依旧是天下大乱,奸臣当道,唯一不同,便是再没有了梁山……
不是所有来时的路,都可以按着脚印一步步走回到原点。
东汉末年,曹操挥师南下,百万雄兵欲一统江山。孙权刘备联手对抗曹操,引发赤壁之战。曹军兵多将广,孙刘联军兵弱将少,却大破曹军,奠定三分天下格局。然并非曹操无能,而是一步走错,尽输天下。原本势如破竹的曹军在曹操中了反间计斩杀了蔡瑁张允后便一步步折在了赤壁之战。
等曹操再回山东,却再无一统江山的势力、万向所聚的军心。欲再挥兵雄起,势比登天还难。
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无一不在点醒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人生就像一盘棋,一旦棋落,无可挽回,每走一步,就是落地生根的选择。
对于中学生来说,就好像我们每听一节课每考一次试,认真与否,努力与否,皆是选择。人生或许会听上百堂课,考上百次试,可一步走错,或许就注定错过。如中考,如高考,一旦成为走过的路,就难以再一步步走回到原点。
站在原点,面对千万条前进的路,唯一没有的便是退路;观望棋局,面对千万种落棋,唯一没有的便是悔棋;莫要万劫不复,莫要满盘皆输,把握人生,走一步,成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