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近一段时间,非常烦闷,在清明节假期,非常想出去散散心,于是和几位同事商量着这几天去哪玩,刚好有一好友从太原发出了邀请,所以就把山西太原做为这次旅游的目标。目标定好之后就制定了行程安排,按照计划第一天先到太原的晋祠博物馆去看一下,把太原当做一个中转站,我自认为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清明节早上,五点半在学校门口集合后,我们一行7人、两辆车就出发了,一路上全是高速,而且不收过路费,甚是惬意。老孙开车不经意间就达到了160码,我赶紧通知他降速,被电子眼拍到可不是什么好事儿,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安全问题。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跋涉中午11点多一点就到了太原市小店收费站,出站后朋友已经在那里等候了,呵呵,有朋友就是好,我们不仅不用操心吃喝住的问题,而且出行还有了免费的导游。
吃过午饭,就直奔第一目标——晋祠公园。我的车在停车场还没有停稳呢就有好几个导游围了过来,为了能更清楚的了解晋祠的历史这一次我没有吝啬,从几个导游中选了一个看似比较实诚的中年人做我们的导游。我们迫不及待的跟着导游进入了景区,导游可能是想再接一单生意,所以走的飞快,想好好拍几张照片的时间都不给我们,晋祠博物馆的门前不收费的景区也没来得及细看。不过这个导游的嘴倒是没停着一直在讲有关晋祠的历史及文化,不一会就到了晋祠博物馆的售票处,匆匆的买过票后走进晋祠,第一个感觉就是古老和苍劲。外面公园里满目的鲜花是现代的灿烂,而晋祠里的苍松劲柏就是古代的沧桑。伫立古树之下,心都能沉静下来。圣母殿前的周柏不知是何年所植(据说已有3200多年的历史了),已经倾侧,僵卧于殿前,却僵而不死,老而弥坚,在它旁边支撑的它的那棵柏树是它的儿子也有一千多岁了。其他古树更是苍苍翠翠,给晋祠带来许多阴凉。其中有一棵槐树据说是隋唐年间的古树。
晋祠本来是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姬虞而建,不过自从北宋仁宗时期修建了祭祀姬虞母亲的圣母殿以后,晋祠的格局就变成了围绕圣母殿来设置。圣母殿看起来十分古朴甚至略有残旧之感,据说它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建筑之一,这恰恰是我所爱,因为那代表了时间的印迹和历史的味道。中国木料建筑的保护难度,一直高于西方的石料建筑,而在国内,北方木建筑又比南方似乎要保存得更好一些,这是不是跟北方的天气较南方干燥有关呢?可能吧。圣母殿里有几十尊宋代侍女雕塑,是晋祠三绝之一,不过为了保护文物,殿内已经不允许游人进入,导游说其中有一尊雕像是最绝的,是一半脸儿哭、一半脸儿笑,还说梅兰芳曾经在殿里住了一个月就是为了学习这一表情,可惜我只能在殿门口往里看上一看,根本看不到那半边脸。那些古代的雕像,正在幽暗的殿内和光同尘,时光悠悠。晋祠虽然残旧,但色彩却依然斑斓,特别是大殿的屋顶,是比较少有的翠绿色,配上橙色的殿壁,煞是华美。殿侧林立着古碑,第一座就是明成化年间的皇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