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坐公共汽车到房山十渡,参观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平西,由北平(现为北京)西而得名。当时主要包括房山、苑平、良乡、涿县、涞水、易县、门头沟、昌平、怀来、涿鹿、蔚县、宣化、阳原、怀安十二县之境,是华北抗日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巍巍平西,广袤千里,京华屏障,万山耸翠,千水奔流。
1985年10月2日在十渡拒马河畔的龙山之上,建立起了“平西抗日烈士纪念碑”。
2005年8月,投资1900万元,总建筑面积4350平方米的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新馆落成。纪念馆里陈列着实物、照片、文字等珍贵的史料,集中反映了抗战时期平西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和众志成城、前赴后继的革命气概,向世人展示着一幅幅血与火的历史画卷。纪念馆展览分7个部分:“党领导的平西抗日根据地创建和发展”,“日寇的残暴罪行”,“艰苦岁月,平西人民坚持斗争”,“转入反攻,争取抗战胜利”,“平西部分烈士英名录”和“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以上为资料]
进入馆内,第一个展品就是鲜红的“抗战烽火”,我们似乎听到了抗战的炮火声声,立刻感到热血沸腾。
一幅平西军民紧密团结抗战的浮雕,为我们打开了抗战的历史长卷。
平西军民用过的纺车和扇车。
狼牙山五壮士已经全国闻名,在平西山峦中,还有不少像他们一样壮烈牺牲的年轻生命,例如:老帽山六勇士。
在“平西部分烈士英名录”展览处,我们看到牺牲的战士是多么年轻,他们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洒尽热血,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我们永远感恩不尽,我们永远怀念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