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二七区建新街小学六(2)中队的刘宁。今天我演讲的内容是“继续坚持发扬自立自强的抗战精神。”
60年前,当中华人民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了永恒。虽然我们这代人没有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那段中国人民最艰苦的日子,但仅从电影电视片中所看到那血雨腥风的画面,我也禁不住泪流满面了。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所有的人民武装力量,在八年抗战中,作战12.5万次,抗击了侵华日军的60%和伪军的90%以上。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至抗日战争结束,党领导人民的军队主力,发展到120多万人,民兵220万人。解放区一亿人口。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他领导的人民军队,爱国人民党派,全国同胞和海外华侨,为抗日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社会主义的苏联和同盟国英美及全世界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日本法西斯艰苦卓绝的斗争,也有力的支持了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
有句名言说的好:宽恕,但不要忘记。一方面,在国家,民族乃至个人关系上,恩怨之事无处不在,如无宽恕之心,就会化成冤冤相报。另一方面,历史的事实和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新的国际关系构架下,歇斯底里的军国主义再也没有了市场。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60多年前的战争离我们并不远,当年日本法西斯之所以明目张胆,肆无忌惮地侵略中国,完全是因为中国国弱民穷,经济落后,而今天,导致战争和灾难的文化基因,利益驱动仍然存在,国人还需要提高警惕。
我想对同学和老师说:战争和报复不会为我们赢得尊重,发愤图强,这才是我们庆祝胜利,铭记历史的最好方式!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