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吴广揭竿而起】
赵高、二世准备安葬秦始皇,从各地征调几十万囚犯、奴隶和民夫修理秦始皇在世时已在骊(lí)山下开辟的坟地,把铜化了灌下去铸成地基,上面修盖石室、墓道和墓穴,挖出江河大海的样子,灌上水银,还有别的花样说也说不完。大坟里埋着无数的珍珠、玉石、黄金和不少宫女。为防盗坟,墓穴里安了好些杀人机关,完工后把所有做坟的工匠全都封死在墓道里。
二世胡亥葬了他父亲以后,怕篡夺皇位的事泄露,屠杀了全部十多个哥哥、十来个公主,杀光难对付的大臣,下令建造秦始皇在世时就开始造的阿房(ēpáng)宫。
那时,中原的人口不过两千万,被征发去造大坟、修阿房宫、筑长城、守岭南的差不多就有二百万人。北方的地区很大,除了驻扎军队还得押送大批贫苦农民去防守。
公元前209年七月,阳城(今河南登封东南)的地方官派了两名军官,押着强征来的九百名贫民壮丁,动身到渔阳(今北京密云西南)去。有一个叫陈胜、一个叫吴广的贫苦农民也在里头。
陈胜年轻时,跟别的雇农一块儿给地主耕地。一天,大伙儿在地头上休息,陈胜对大家说:“咱们将来富贵了,大伙儿可别忘了老朋友!”
大伙儿笑着说:“你给人家扛活耕地,哪儿来的富贵?”
陈胜说:“唉!你们怎么知道有志向的人呢!”
现在军官督促这一批壮丁往北赶路。他们到了大泽乡(今安徽宿州东南)正赶上下大雨,没法走,但误了日期,就得杀头。陈胜偷偷地跟吴广说:“这儿离渔阳还有几千里地。就算雨马上就停,怎么也赶不上日期,这不是白白地去送死吗?咱去也是死,起来造反失败了也是死,一样的死,还不如借着楚将项燕的名义号召天下,起来造反。”
吴广也情愿跟着陈胜一块儿干。第二天,陈胜替伙夫去买鱼,伙夫剖鱼从鱼的肚子里剖出了一块绸子,上面有“陈胜王”三个字。大伙儿仨(sā)一群儿,俩一伙儿地咬着耳朵聊着。半夜里,大伙儿听到野外有狐狸叫:“大楚兴,陈胜王!”那是吴广在荒郊破祠堂里,学着狐狸叫的。谁知道呢!大家就对陈胜指指点点。
时机到了!早晨,陈胜叫了吴广一起去见凶恶的军官,大伙儿也一齐跟了去。两个人进了营帐,对军官说:“天下雨,误了期,就要杀头,还是让我们回去种地吧。”
那两个军官,一个拔出宝剑就向吴广砍去。陈胜手疾眼快,一个飞腿,啪的一声,把那把宝剑踢下来,连忙拣起,顺手把他杀了。吴广夺过另一个军官砍来的刀,把他的脑袋劈开了。就这么着,外面的人也都拥进了营帐。
陈胜、吴广大声对众人说:“弟兄们!咱们要活命,就得造反了!”
大伙儿大声喊叫:“咱们杀出去!”
陈胜叫弟兄们做了一面大旗,旗上写了斗大的一个“楚”字。大伙儿对天起誓,同心协力,替楚将项燕报仇,大伙公推陈胜、吴广做首领。陈胜就自己称为将军,称吴广为都尉。九百条好汉一下子就把大泽乡占领了。
大泽乡的农民一听到陈胜、吴广出来反抗秦朝,都拿出粮食来慰劳他们。青年子弟纷纷拿着锄头、铁耙、扁担什么的,到陈胜、吴广的营里来投军。人多了,一下子要这么多的刀枪哪儿来呢?他们就砍了许多木棍做刀枪,砍了许多竹子,梢儿上留着枝子,当作旗子。陈胜、吴广带领着这么一支农民起义军揭竿而起,浩浩荡荡出发去打县城。“揭竿而起”的成语说的就是这件事。
起义军打下了陈县(今河南淮阳),陈胜召集陈县的父老共同商议大事。陈县的父老一见陈胜的军队不抢东西,不伤害老百姓,个个喜欢。他们说:“将军替天下百姓报仇,征伐暴虐的秦二世,我们请将军做楚王。”
于是,陈胜就称了王,国号“张楚”。陈胜派吴广带领一部分人马去打荥(xíng)阳(今河南郑州西),派周文带领另一部分人马往西去打京城咸阳,又派了几路人马去接应各地的起义。
陈胜派到各地去的军队都得到当地农民的拥护,原来旧六国的地盘大部分都给起义军占领,起义军没到的地方也纷纷起兵响应,秦朝的统治眼看就给起义军推翻了。
起义军节节胜利,占领了大片的地方,可战线越拉越长,号令不能统一,有好多地方反倒给旧六国贵族分子霸占了。陈胜起兵不到三个月,赵国、齐国、燕国、魏国都有人自立为王,不去支援吴广和周文他们。后来吴广在荥阳碰上了秦国的大将李由,周文碰上了秦国的大将章邯(hán),抵挡不住,打了败仗,都死了。最后,这位首先起义、为天下除害的张楚王陈胜给叛徒杀害了。
陈胜、吴广虽然死了,由他们点起来的反抗秦朝残暴统治的那把火越烧越厉害,尤其是在会稽、在沛县,出了不少英雄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