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云南之行作文
最近,我们单位组织职工去云南休假旅游,使忙碌了一年的大家通过云南之行,身心得到了休养,眼界得到了开阔,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怀,云南之行令人难忘
我们一行40余人从北京到达昆明后,观石林看大理逛丽江,游世外仙境香格里拉,拍急流险滩金沙江畔,登玉龙雪峰赏白水河,渡洱海身临蝴蝶泉边,在云南境内行程两千余公里。一路走来,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皆山碧绿,皆水虽不是碧清,但绝大多数的河流没有被污染过,流经这里的怒江、澜沧江、金沙江和无数山泉、溪流滋养着这片红土高原,使得她成为中国美丽的南疆;这里不但山美水美,而且气候宜人,四季如春,夏不酷暑 、冬不严寒;这里的植物繁茂种类繁多,有多种植物品种,是世界上少有的植物宝库。云南这片位于中国四大高原之一云贵高原之上的美丽富饶的土地,是我们祖国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云南的石林,这一最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奇异景观,令无数世人心驰神往。大石林的千奇百态,让人浮想联翩;小石林的婀娜多姿,使人留恋往返。石林,大自然造化的天然“石艺博物馆”是我们行程的第一站,让我们领略大自然的拔山倒海的鬼斧神工的魔力。
大理的崇圣寺三塔历史悠久,建于唐开元年间,是南诏国第十代王劝丰佑建造,距今已有大约1300年,是云南的重要佛教圣地,她驰名中外。大理的大理石享誉中外,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的大理石石柱就是取材于大理的大理石。苍山之下,洱海之边的大理古城古朴、宁静,历史可以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方圆十二里。她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中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金花、阿朋向往的好地方,是我国少数民族白族人民聚居的地方,也是今天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首府所在地。
丽江古城是我国现今保存最完好的、具有地域少数民族特色的古城之一,丽江古城又叫 “大研古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同时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城始建于宋末明初,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她历久弥香,名扬四海,吸引着无数游客到此一游。当你踏着厚厚的石板路面,路旁水道里清澈见底的山泉水涓涓流过,四周全部是木制结构的少数民族古朴风格建筑,商店里卖的也尽是少数民族的服装、饰物、礼品和土特产品等商品,你仿佛置身于另外的一个世界。当你久居了繁华的大都市,看尽了浮沉听尽了喧嚣,忽然来到这舒适然的古城,你会感到一种陌生与想往……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伟人的诗句长存,金沙江上虎跳峡汹涌澎湃的激流长流。虎跳峡的惊险令人胆寒。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她在青藏高原南端,横断山脉的腹地,是滇、川、藏三地的交汇之处。香格里拉是世人梦中追求的仙境,是现实中的世外桃源,是梦想与现实融合的天堂。这里是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的神秘的地方,当地的人们把自己的家乡视为心中的日月、人间的天堂。香格里拉的山美水秀,植物丰茂,天蓝云白别样美丽,这里大自然勾画出的诗情画意不是能用语言和文字所能表达出来的,不亲临其境是体会不到香格里拉的那种特有的,带有仙境般神秘与美妙。
当我们这些久居低海拔平原地区的人们,来到了高海拔的高原地区,并攀登到海拔4680米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目前人们所能达到的高度(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最高点海拨5596米,由于地质等原因至今没有人能登上最高点),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惊喜与好奇。当我站在海拨4680米主峰的时侯,看着云雾缭绕中的山下和远处的群山时,忽然间想起了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诗句:会当临绝顶,一揽众山小。雄伟壮丽的玉龙雪山,高耸入云的扇子陡主峰,巍然屹立在美丽的丽江的大地上,使秀美的丽江亦显巍峨。
八天的云南之行,走马观花,我们只看到了美丽云南的点滴,还有更多的绚丽风光有待今后有机会再来饱览、感受。云南的景色让我们看不够,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传统更是让我们难以忘怀。
云南省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地区之一,有25个少数民族,4500万人口聚居在39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们世世代代耕耘、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和睦相处,千百年来传承着融合与善良……
来云南前就听说云南的少数民族多,而且他们相安无事友好相处,来到后才体会到这里的祥和,有如一个大家庭,亲切、淳朴、自然。
在昆明市这个云南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省会城市,有汉、傣、苗、白、纳西、哈尼、土家、彝、藏、回、瑶族等。我们无论是在所住的宾馆内、街道上、商店里、餐厅中所看到的身穿各式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从和他们的接触当中及他们之间的言谈话语和眼神中,感到他们除了服饰的不同外,更多的是包容和相通和一样。
在石林、在大理、在丽江、在香格里拉这种感受越来越深。我在大理古城的商店里买了一件白族服装,当交完钱后我问店主是那个民族的人,她告诉是纳西族人,这是她开的服装店,我又问她你为什么不卖自己民族的服装呢?她说白族、纳西族等服装都卖,而且这里的其他少数民族的商店也和她的店一样,并没有把民族当做交流的障碍,而是觉得大家都一样,很和睦。当我在丽江古城的商店买小礼品时也是如此,这里许多的商店同时卖的有白族的、纳西族的、藏族的和其他少数民族的饰物和礼品,而卖东西的店主有白族、纳西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也有汉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多的是通融和融汇。在丽江的金沙江上的虎跳峡旁的一个小商摊上,有一个5、6岁的藏族小女孩儿在替家里的大人卖着五颜六色的藏族样式、纳西族样式等的小礼品,她旁边的摊位就是其他少数民族的大人们,也卖相同的东西,游客们在他们的摊位之间来回挑来挑去,没有听见他们谁说别人卖的东西是假的或不好,小女孩儿的生意和其他摊位一样红火,这也再说明了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老百姓之间是相安无事的,是和谐。
一路上,我一直在想云南有这么多个少数民族,他们在一起能相处、生活的相安无事、而且的十分和睦,是什么原因呢?
当我参观完大理的崇圣寺三塔,从大门迈出,背苍山、面洱海,心中顿悟:大同是人类的向往,和平是人民的渴望,内心的平衡是人们的追求……
另外,一路上看到的草甸、草场上的马儿、牛儿、羊儿和猪、狗、鸡、鸭等同在一起吃草、觅食,互不干扰、各有所求、和平共处;还有,在云南我看到除了藏獒外,几乎所有的狗都自由的放养,没有人用狗链牵着它们,它们遇见人后总是含胸低首、必恭必敬,当地人告诉我说这都是家犬,非常听话从不伤人。由此我想到在北京,家犬都是让人用链子牵着走,遇见人后总忘不了汪汪两声,以示“自尊自强”或曰狗仗人势。的确,我看到的云南的狗都很温顺,在人的教化下也变得礼貌待人了。
云南的所见总是显得那样的和谐,人与人和谐、动物与动物和谐、自然和谐、生灵与自然和谐。云南的各民族人民之间和睦相处,他们用善良铸成着和谐、美好的社会。云南是一个景色万千、美景如诗如画的好地方,我们这次只是看见了美丽云南的一小部分,以后我一定还要去一览云南更多的奇山异水,奇花异草,感受丰富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民风,领会七彩云南的内涵与真谛。
我在云南学了许多少数民族用语,但印象最深的是藏语: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的意思)! 在此我祝全国各族兄弟姐妹们扎西德勒!祝全球华人 扎西德勒!祝世界各国人民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