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畔作文2
泸沽湖,位于四川与云南的交界处。多少年来,人们都忽略了它的美丽与神秘。而我,竟也是在无意之间,来到了泸沽湖,走进了泸沽湖畔的神话。
在泸沽湖畔,居住着一个淳朴善良的古老族群。很久以前,当地的人称之为“摩梭”族。摩梭族信奉莫依教,他们相信,一切乃神灵所赐。传说,有一年,有人前去“天山”求取文字。哪知,那人在归途中跌入谷涧,从此下落不明。摩梭文字也因此消失。如今,摩梭人归为纳西族,可他们的古老传统一直流传至今。
摩梭人的村落,坐落在一个僻静的谷涧。他们从小就在亲人的呵护下学习自己的宗教文化。这些特殊的文化,使他们对家的概念根深蒂固。族人们怀着一种满足和感恩的心态去付出,去收获。这种神秘独特的信仰,让他们可以心平气和地去面对一切苦难。因此,他们活在一个没有争纷的世界里,任何的东西都不能打破这美好的一切。
我见到的第一个摩梭人是一个放羊的孩子。他大约十二三岁,裹着羊皮袄,摇着树枝,嘴里吆喝着,把羊向村里赶。他发现了我们,就扭过身,冲我们笑。那黑黝黝的皮肤,衬出雪白的牙齿,到是有一种自然的美丽。他的笑容干净而平凡,却让人感到一种平和与宁静。他的眼睛,好特别。细看之下,竟觉得有一个好大好大的湖,藏在他的眼中。湖面有风吹过,荡起微微的波澜……
那孩子领我们进村,并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一位中年妇女依门而立。她笑着轻唤孩子的名字,然后抬头向我们打招呼。她的眼睛和那孩子极像,漆黑且深邃。看着那双眼睛,就好似看着一个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湖水很深,湖面泛着微波,却很宁静。有一种“家”的感觉,很安全,很幸福。她妥善的安排好我们的住处,便请出这家的老主人——一位93岁的老祖母。
老奶奶饱经风霜的脸上,有一双我极其熟悉的眼睛,在那孩子的脸上,在那妇人的脸上,都有着一双和这老人如此相象的眼睛,像湖水一样深邃的眼睛。只是湖面上,落着一层夕阳的余辉。
那晚,老奶奶给我们讲摩梭族的故事,一直讲到深夜。我记得她讲了一个神话。奶奶说,摩梭人的眼睛不是长出来的,是看出来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摩梭人是没有眼睛的,他们靠心去看,去感受。后来啊,他们发现了一个湖,也就是泸沽湖。他们的心感受到,这湖有着一股灵气。他们就在湖边住了下来,天天向着湖,跪拜、祈福。长期如此,这湖里的灵气竟使人们的心更加的平静、善良,就如同这水般的清澈。最后,竟长出了眼睛。这眼里总是映着一个很深很大的湖,是泸沽湖,也是人们如同湖水一般的心灵。”老奶奶讲到这里,眼神忽然就变得好遥远。
第二天,我们乘舟渡湖。我从来不曾想到,泸沽湖竟有着如此的美丽。远远地望去,湖水被天空映得碧蓝,衬着几座远近不同的青山,恰如一颗遗落在绿色的丝绸之中的蓝宝石。荡舟湖上,不时的飘来几朵嫩白的小花,为这青山绿水做着点缀。远山之间饶着雾丝,留给人种种神秘的幻想。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不曾见过的,却为何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在那孩子的眼中,在那妇人的眼中,在那老奶奶的眼中……他们的眼中都好似藏着一个湖,而这个湖和泸沽湖竟是如此的相象。它们有着深清澈的湖水,辽阔而平静的湖面,以及一种说不出的神秘与纯净。它们的美,就如同那个泸沽湖畔的神话,有着太多太多的不可思议。
那些世代生活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其实本来就是一个神话。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善良,他们的平和,他们的历史,他们的追求……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那么的令人向往。
泸沽湖的美,美在一种不经雕琢的自然,美在一种不可思议的神秘,更美在那个泸沽湖畔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