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泸沽湖作文
今天,我们坐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汽车,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泸沽湖。
首先一下车,一股寒气就向我们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再遥望泸沽湖,它的美丽让寒气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觉得神清气爽。
在去散步的时候,我们走了情人桥。据说那是云南人和四川人走婚用的。什么是走婚呢?别急别急,待我慢慢道来。
泸沽湖是一个母系氏族,可以一夫多妻。于是,有些汉子(男人)就每天晚上到姑娘的花楼(二楼)去走婚。如果两个人互相喜欢上了,就在情人桥上互相抠手板心,这样就可以约定走婚的时间和暗号了。走婚必需带三样东西:饭团、匕首和帽子,这些东西看似与走婚驴唇不对马嘴,但却有妙用,饭团是给姑娘家的狗吃的,因为他们那里家家养狗。为什么?因为传说在古代,人与动物都一样,懒!天神就想:“这样可不行,这样吧,我叫一个寿命,哪个动物听见了,这个寿命就是它的。”当天神叫到六十岁时,狗“汪”了一声,狗就是六十岁。当天神叫到六岁时,人醒了,人就是六岁。人愤愤不平:“狗跟我一样懒,凭什么它就能活到六十岁?”天神没办法:“我只是公道行事,这样吧,你去跟狗谈谈,看它愿不愿意跟你交换寿命。”人就去找到了狗,各种甜言蜜语、诱拐哄骗都用上了(人很狡猾),狗最终同意了,但还是留了个心眼,要人把它从小一直养到老,人同意了,所以那里家家户户都养狗。匕首是用来防身的(那里晚上有狼),还有一个,就是姑娘的花楼都在二楼,不用匕首怎么爬得上去?第三就是帽子,把它挂在外面,告诉其他阿哥:“这个姑娘是我的了,你们去找别的吧!”
第二天,我们上船去云南,那蔚蓝的天空、清澈得可以看见湖底的沙石的湖水一下子就把我们迷住了,还有碧绿得像翡翠、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的岛屿,再加上这片面积高达58.8平方千米的湖水能见度有12米,比自来水还要清澈,我忍不住猛喝了一口,啊!味道不错!
由于按不住心中的寂寞,我们跟另外一艘船开始打水仗(嘿嘿,不好意思,我是发起者)了。我一马当先,用水瓶灌了一壶水,像大炮一样发射出去,他们闪躲不及,损失惨重。他们开始反攻了,用桨打水,幸亏爸爸反应及时,用雨伞挡住了,要不然我们全成“落汤鸡、狗、猪、蛇、牛”了。他们见势,只好夹着尾巴灰溜溜地逃走了哈哈,真好玩!碧绿的水倒映着我们的身影和蔚蓝的天空,显得格外美丽。
可到了云南那边就不一样了,水面上到处都是泡泡,根本不敢打水仗,水下水草密密麻麻的,闻着就有一股恶臭,简直不能和四川那边相提并论(不过经济倒还挺发达)。
云南人啊,请保护一下泸沽湖环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