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个人形象,伤及企业品牌,造成恐慌心理,影响社会稳定——谣言的危害大矣!但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信息快速传播的网络时代,人们如果还看不到真相,就难免将信将疑,只有看到真相心里才会踏实。所以说,谣言止于真相。
孔子周游列国,推销在当时比较疲软的仁政学说;为了交际,与南宫夫人多谈了一会儿,流言就来了。子路觉得二人关系暧昧,就去质问;孔子解释了半天。不久,孔子离开卫国,到别国碰运气。孔子就在子路身边,根本没有和南宫夫人“缠绵”,子路面对近在咫尺的真相,便没什么怀疑的了。
三人成虎,一里挠棰,毕竟都是以讹传讹。一犬吠形,百犬吠声。一人传虚,万人传实。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众多成语都在控诉着谣言的狰狞。无兄焉能盗嫂?无父焉能挝翁?在谣言面前,真相最有力量。
制造谣言的人有时是为了虚构一个有利于自己的故事。陈胜吴广起义,就先制造“陈胜王”的舆论。刘邦说自己是母亲和龙野合而生,不过是为了让人相信他是所谓“真龙天子”,以巩固自己的统治而已。现在看来,真相不过是他们自导自演了一出好戏而已。如果现在还有谁在鱼肚子里藏一纸帛书,或者以龙为父,恐怕没人相信。
另外,有的谣言出于误会。还有的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于是,瞎编胡猜、张冠李戴、添油加醋、无中生有、断章取义的情况就屡屡出现了。谣传周树人娶了日本媳妇的人也许只是把周作人当成了周树人,却把周树人害惨了。周树人与周作人只有一字之差。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不能不防。
“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鲁迅的名言仍在提醒我们“流言家”的存在。当代中国,网络普及,手机盛行,传谣也可迅速。毛泽东说:“与人斗争,其乐无穷。”然而,与流言蜚语斗争,总是那么沉重。因为有时候展现真相既需要勇气,又需要证据,“跳进黄河洗不清”的冤枉也不少。
俗话说:“流言止于智者。”而所谓的智者是明白真相的人。对于自己,除了“身正不怕影子歪”,还要积极澄清事实;对于别人,则要搞清真相,实事求是。而政府官员,则要政务公开,不要瞒报、虚报,给造谣者以可乘之机。
一里挠棰:一个地方所有的人都说铁棰可以弯曲,人们也就信以为真。比喻谣言或讹传一再反复,也可以使人信以为真。出自《淮南子》:“三人成市虎,一里能挠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