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精选:生命因追求而美丽
美丽是什么?有一位名叫沙燕的这样写道:“一花一世界 ,一树一菩提”。美丽究竟是什么?众人答案五花八门,莫衷一是。
美丽大致包含以下两层意思:第一,是指事物或人物味、色、声、态、形、貌等方面的好;第二,是指人的心灵 ,才德品质方面的高尚。通俗地讲,美丽就是那些 好看、耐看,让人见识之后能产生快感和愉悦心情 的人、景观或事物。?
人们热爱美丽,并用不同的方式创造和诠释美丽。雕塑家喜欢用“黄金分割率”塑造人体的美丽,于是诞生了一批不朽的杰作。画家擅长用多变的线条和缤纷的色彩来渲染美丽,便有了名画传世。作曲家用五线谱与和弦开发美丽,音乐 家用琴瑟和管弦演奏美丽,歌唱家用歌喉抒发美丽。作家 用思想 和笔锋表达美丽,哲学家用哲理阐述美丽,我们就欣赏 到了那灿若繁星的或浪漫 或现实 或至情或至理的优秀文学 作品 之美。
科学家用发明创造去揭示美丽,宇航员就能够乘航天飞机俯瞰地球之美,人们就能够足不出户在电视机前观赏世界之美。日常生活中,我们还会随处可见农民 用汗水浇灌着美丽,工人用劳动创造着美丽,教师 用心血培育着美丽,医生用妙手挽救着美丽,工人用劳动创造着美丽,军人用生命捍卫着美丽。大自然 也不甘落后,用四季 风光装点着美丽。于是,人间 便有了春花繁华、夏绿成荫、秋果飘香、冬雪素洁,同时还有了日的光辉、月的皎洁、虹的缤纷、霞的绚丽。
生命因追求而美丽,生命中如果没有了追求,就像天空 中没有了太阳 ,就好象大地 上没有了晴峰,希望 是生命的源泉,失去它生命就会枯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淌得人憔悴”。大树把夏天的门打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的,人的眼睛 在失败的时候,方才睁了开来,大丈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鲜花,如果害怕凋谢,那它永远 不能开放;矿石如果害怕焚烧,那它永远不能炼成金子;航船,如果害怕风浪那它永远不能到达彼岸。古人说:“古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江水奔流不息,倾诉的是自己澎湃的波涛;树木傲雪参天,挺拔的是自己无边的苍翠啊!
生命因追求而美丽,“请君莫奏前朝曲,听唱新翻杨柳枝”。“众里寻他千里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稻谷把秋天 的门打开。正如: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之所为作也。作家海伦?凯勒,她没有因看不到花朵 的开放而放弃 ,她没有且说不出内心的世界而放弃,她没有且听不见父母 的呼唤而放弃;她用努力书写她的内心,她没有因此自卑,而是骄傲的活下去。也许你是一朵普通的小花,也许你是一片平凡 的叶子 ,只要你相信自己是独特的,就该为自己鼓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丽,是人的天性。你希望保持形体美,可以去锻炼或是健身;你希望保持容貌美,可以化妆或选择美容;你希望欣赏大自然之美,可以去公园或参加旅游 ;你希望陶冶心灵美,可以去图书馆或在家读一些好书,品尝着美味的精神 会餐。就像每一滴水都会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样,每个人也都会孜孜不倦地去追求属于自己的那份美丽。因此,就有了这样的认识,朝阳是美丽的,让我们青春 焕发,看到希望;夕阳 也是美丽的,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 ;圆月是美丽的,让我们头脑清醒;残月也是美丽的,让我们学会取舍。追求美丽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接近美丽的过程,又何必太在意最后的结果呢??
但是,在追求美丽的过程中,有一种美丽却需要我们高度警惕,那就是骗子们用谎言编织的所谓美丽。这种美丽,轻如“肥皂泡”,一瞬间就会破灭;重如“罂粟花”,会让你付出生命的代价。由此看来,究竟什么是美丽?真是一个既简单 而又复杂的问题。要把美丽弄明白,需要知道许多或浅显或深刻的道理。?
美丽可以是有形的,如恋人 、如偶像、花园、森林、日出、云海、宫殿、别墅;美丽又可能是无形的,像青春、智慧、修养、气质、风度、精神、知识、文化 ,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去求解,美丽的答案肯定五彩缤纷。哪怕是同一个人 ,在不同的时间 、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心态去感受和体验同一份美丽的时候,其差异也可能会是不同的。但这又有什么关系?人只要善于用一部勤于思考 的头脑去畅想美丽,一对渴望发现的眼睛去寻找美丽,一双不懈创造的双手去制作美丽,两条不甘平庸的腿去追求美丽。那么,美丽就会与你相伴到永远。?
美丽究竟是什么?其实,就是你胸中那颗跳动着的平常心。“境由心生”,美也由心生,你只要拥有了一颗热爱生活并知道感恩 的心,你就拥有了那份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美丽风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