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心得体会
艰苦奋斗
建国初期,百业待兴,国防建设、经济建设急需用图。然而西北地区很多为无图区,纵然有部分小比例尺图也是谬误百出。
为此,国测一大队在50年代中叶到60年代末,在西北地区就建立了大量的大地控制网,测量路线纵横穿越人迹罕至的准噶尔、塔里木、腾格里、柴达木等戈壁沙漠,跨越天山、昆仑山和祁连山。队员们把粗壮的原木,沉重的标石,肩挑背抬送上山顶,建立起座座测量标志,并精心施测。任务艰巨,工作困难,有些队员甚至牺牲了生命,但是所有队员都凭着坚定的信念、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迎战一切。
退休职工尚尔广在回忆文章中写道:1954年春毕业分配到国测一大队,见习三个月后即被正式任命为观测组组长。那时刚刚20岁,朝气勃勃、血气方刚,心中有一股春风得意的自豪感,浑身似有满腔热血在沸腾,思想上真是天不怕、地不怕、鬼不怕,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只要一声令下,指向哪里就会打到哪里。
测绘新队员们对测量业务有些忐忑不安,当时满怀激情,想着:“新中国年轻的测绘工作者,要在干中学,学中干,没有学不会的技术,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国防建设、经济建设,都急需测绘,都急需地图,测绘战士重任在肩,我们不去测绘,让谁去测绘?”这些语重心长的话语,都是当时大队领导经常教育队员、鼓励队员的信念,这成了这一代队员勇于担当重任的力量源泉。
言传身教
国测一大队作为国家测绘局的一支野战军,其突出的战斗力表现在“干群一致和干部言传身教的模范作用”。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国测一大队继承这一光荣传统,并将其不断发扬光大。
1980年冬的一天,忽而风雪弥漫,忽而冰雹倾泻,只见五位身背测量仪器器材的人艰难跋涉在白雪皑皑的天山上。遇到悬崖陡壁,他们一个拽—个翻过去;遇到冰大坂,他们时而爬着走,时而跪着行;遇到没腰的厚雪,无法行走,有的同志干脆就滚过去。有的同志被雪埋住,大家齐心协力把他拉出来。裤子湿了,手脚冻僵了,大家互相搀扶,来回淌过寒冷刺骨的冰河。谁也不会想到,这五个人全是一大队的中队以上干部,平均年龄46岁,他们组成临时小组,在天山腹地施测重力。
1998年,时任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的任光,受命执行中国地壳运动监测网络布测任务。当他和队友来到海拔6700米的西藏措勤县至尼玛的一段路上时,已是晚上8点多,白天消融的雪水已经浸到了小组过河的地方。眼前白茫茫一片,分不清哪里是河,哪里是路。为了摸清路况、赶快过河,任光脱掉鞋袜,挽起裤腿,赤脚下河为车探路,指挥车辆过河。他的双腿被锋利的冰凌划出了一道道血口子,冻得失去了知觉。队员们钦佩不已,他却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中队长,应该这样做。”
不忘初心
1991年4月17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签发《国务院关于表彰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的决定》。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为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爱祖国,爱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李鹏的题词是:“学习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李先念的题词是:“经天纬地,开路先锋。”
2015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测局一大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