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晚,石神把“技师”叫去瑞江车站,他事先从条崎车站偷了脚踏车。他尽量选新车,因为车主如果能闹开更好。
事实上他还是准备了另一辆脚踏车,那是从瑞江车站前一站的一之江车站偷来的。这辆比较旧,也没好好锁上。
他让“技师”骑新的那辆,两人一同前往现场,就是旧江户川边的案发现场。
至于后来的事,每次想起总会为之一沉。“技师”直到断气,恐怕都还不明白自己为何非死不可吧。
他没让任何人知道第二起杀人事件,尤其是绝对不能让花冈靖子发现。因此他故意选用同样的凶器、同样的勒法加以杀害。
富坚的尸体,被他在浴室分割成六块,分别绑上石块后抛进隅田川。他分成三个地点,都是在半夜扔的,费了三晚。或许迟早会被发现,但无所谓,警方绝对查不出死者的身份。在他们的记录上富坚已经死了,同一个人不可能死两次。
只有汤川发觉了这个障眼法,因而石神选择向警方自首。反正他从一开始就已有这个心理准备,也做了各项准备。
他想,汤川大概会告诉草薙,而草薙也许会报告上司,但警方无法采取行动。他们已经无法证明被害者的身份有误。他预料自己很快就会被起诉,但事到如今已不能回头,也毫无根据。就算天才物理学家的推理再怎么神准,终究敌不过凶手的自白。
是我赢了,石神想。
警铃响起,是进出拘留所用的,看守离席站起。
一阵短暂交谈后,有人走进来,站在石神这间牢房前的是草薙。
在看守的命令下,石神走出牢房。检查过身体后,他被移交给草薙。这当中,草薙一句话也没说。
一走出拘留所房门,草薙就转向石神。“您的身体怎么样?”
这个刑警到现在讲话还这么客气。石神不知道他是另有含义,抑或纯属个人习惯。
“的确有点累。可以的话,我希望法律尽快做出裁决。”
“那么就当这是最后一次侦讯吧,我想请您见见某人。”
石神皱眉。会是谁呢?总不可能是靖子吧。
来到侦讯室前,草薙打开门。在里面的是汤川学,他沉着脸,定定凝视石神。
看来这是最后一道难关——他打起精神迎战。两个天才,隔着桌子沉默了好一会儿。草薙倚墙而立,旁观两人的模样。
“你好像瘦了一点。”汤川先开口。
“会吗?三餐倒是吃得很正常。”
“那就好。对了,”汤川舔舔嘴唇,“你不懊恼被贴上变态跟踪狂的标签吗?”
“我不是跟踪狂。”石神回答,“我是暗中保护花冈靖子,这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
“这些我知道,包括你至今仍在保护她的事也是。”
石神脸上闪过一丝不快,他仰望草薙。
“这种对话对调查好像没什么帮助吧。”
看草薙不发一语,汤川说:
“我把我的推论都告诉他了,包括真正做了什么,杀了谁。”
“你要吹嘘你的推论是你的自由。”
“我也告诉她了,我是说花冈靖子。”
汤川这句话,令石神的脸颊猛然抽动,但那立刻转为浅笑。
“那女的有略表悔悟吗?她有感谢我吗?枉费我替她除掉眼中钉,听说她居然大言不惭地说什么不关她的事。”
他歪着嘴,故意扮演恶人的姿态,令草薙心头一阵激荡。他只能感叹,原来一个人竟能爱人爱到这种地步。
“你好像深信,只要你不说真话,就永远无法揭穿真相,但你恐怕有点错了。”汤川说,“三月十日,一名男子下落不明,那是完全无辜的人。只要查明此人的身份,找到他的家人,就可以做DNA鉴定。再和警方以为是富坚慎二的遗体一比对,遗体的真实身份就会水落石出。”
“我根本听不到你在说什么。”石神露出笑容,“那个人好像没有家人吧?就算还有别的方法,要查明遗体身份也得花上庞大的人力和时间。到那时,我的官司早已结束。当然,无论法官做出什么判决我都不会上诉。只要一结案就盖棺论定了。富坚慎二命案就此了结。警方再也无法插手。难道说——”他看着草薙,“警方听了汤川的话,会改变态度?不过那样的话,就得先释放我。理由是什么?因为我不是凶手?但我明明是凶手,这份自白又要怎么处理?”
草薙垂着头。他说的没错,除非能证明他的自白内容是假的,否则不可能半路喊停,警方的作业系统就是这样。
“我只有一件事想告诉你。”汤川说。
石神回看着他,仿佛在问什么事。
“对于你的头脑……你那聪颖过人的头脑,必须用在这种事情上,我感到万分遗憾。我很难过,也很遗憾永远失去了我在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劲敌。”
石神的嘴抿成一线,垂下双眼,似乎在忍耐什么。
最后他终于仰望草薙。
“他好像说完了,可以走了吗?”
草薙看着汤川,他默然点头。
走吧,草薙说着打开门。先让石神出去,汤川尾随在后。
就在他正要撇下汤川,把石神带回拘留所之际,岸谷从走廊的转角现身,身后还跟着一个女人。
是花冈靖子。
“怎么回事?”草薙问岸谷。
“这个……是她主动联络说有话要说,所以,就在刚才……听到了惊人内幕……”
“就你一个人听到吗?”
“不,组长也在。”
草薙看着石神。他的脸色灰败如土,那双眼睛盯着靖子,充满血丝。
“为什么,在这种地方……”他低语。
靖子如遭冻结纹风不动的脸孔,眼看着逐渐崩溃,两眼溢出清泪。她走到石神面前,突然伏身跪倒。
“对不起,真的很对不起。让您为了我们……为了我这种女人……”她的背部激烈晃动着。
“你胡说什么!你在说什么……傻话……你胡说……”石神口中发出像念咒一样的呢喃声。
“怎么能只有我们得到幸福……那是不可能的。我也该赎罪,我要接受惩罚,我要和石神先生一起接受惩罚。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个,我能为您做的只有这个。对不起!对不起!”靖子两手撑地,头抵着地板。
石神边摇头往后退,那张脸痛苦地扭曲着。
他猛然一个转身,用双手抱住头。
喔喔喔——他发出野兽般的咆哮,那同时也是夹杂了绝望与混乱的哀嚎。那个叫声令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警员跑过来,想要制止他。
“别碰他!”汤川挡在他们的面前,“至少,让他哭个够……”
汤川从石神身后,将手放在他的两肩上。
石神继续嘶吼着,草薙觉得他仿佛正呕出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