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展翅欲飞的小鸟,必须熟悉风才能在蔚蓝的天空里能飞得更高;我们是跃跃欲试的小鱼,必须熟悉水才能在无边的大海里游得更远;我们是即将踏入社会新人,必须给我们尝试的机会才能走的更远。社会对我们而言是充满竞争的新环境,在进去之前有过接触和熟悉才能适应发展的更好。
对我而言,每一次实践的机会都是难得而又宝贵的。只有在不断实践中才能收获到经验,而这些经验是通往成功道路上的一个指向标。
一开始我就加入了一个新的团队,成为其中一名既平凡又重要的成员。我深知团队的成功需要每一个成员的努力。每个成员都要尽职,尽责,尽力,在团队前进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和奉献。制作调查问卷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们在一次次交流中渐渐熟悉组员,在一次次讨论自己的观点中知道标新立异,在一次次分配任务中学会承担和付出。威严的组长对我们完成的质量严格要求,有经验的副组长对我们悉心指导,团结的组员配合和付出努力。当然,组员之间发生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不会做不必要的争吵,而是开放性的做交流。我们每人心中都坚定这一个信念: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团队中每一个有限的力量加起来就成了无限的。因此,我们团队中每个成员都应尽量去做一个对团队有更大贡献的人。
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融入基层,便在一次次慰问活动中得到体现。
首先是游园会展现政府对外来劳务工的关心。原来,除了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举办慰问外来劳务工的大型晚会,吃盆菜看表演,在平时也会为工厂的职工们送去关爱和欢乐。虽然自己在学校英语协会举办万圣节游园会时做过摊位的负责人,但却第一次做兑奖处的工作人员,新的尝试让我更加激动。忙于填补奖品和回收奖券的我虽然站的有些累,但是看到每一位来兑奖处抽奖的职工们脸上笑开了花,手中捧着丰富的奖品满载而归的满足,心里也跟着乐了起来。
慰问坪山本地的贫困小朋友使我有不同的感受。家虽然不富裕,但却无比的和睦;家虽然不豪华,但却无比的温馨;家虽然节俭,但却无比的幸福。俗话说的好,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为儿女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只愿孩子健康成长。我们应该感恩我们的父母亲的生养,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作为一个来访者,一个关心她们的人,应该对每位受帮助的孩子鼓励和关心。
参加政府组织的一系列慰问活动中,能让我更好的感受社会,感受生活,感受成长。
现代化的学习并不仅仅局限于书本的内容,除了拓展思维更要有实地调查。只有经历过,核实过得出的结论才更真实,于是大芬油画便成为了我们实地考察的地方。听完大芬艺术馆的负责人的讲解之后我忽然迷惘,在大芬那么多艺术家们真的是为了爱好而自己创业?接下来的自由活动中,我们小组很幸运的在画店门口遇到一位正在作画的年轻画家。表明身份以后便问了两三个问题,由于不能打扰画家,我们只好在旁边观看一会后离开。原来,真的就像艺术馆负责人所说的,这些画家虽然刚开始创业路上是非常艰难,但是他们完全靠对作画的兴趣和毅力支撑下来,并慢慢的发展起来。在学习中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来在创业上兴趣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啊。
接下来是有关办公室的理论学习课,从影片中更深一层的了解办公室礼仪和着装,面试的基本礼貌,回答苛刻问题的技巧和对面试中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我听的很入神,必要时也记笔记。虽然这些在秘书礼仪和办公室管理课上基本上都讲到,但是我不能自满,讲到的内容在心里默默回答当作复习,没有的内容赶紧记下笔记。这些知识能帮助自己改正不雅的缺点,而变得更有气质。这何尝又不是一笔大收获!
接下来的模拟面试是这次社会实践中让我期待已经的一项。由于在学校没有做过兼职,也就没有过面试的经历,所以这次模拟面试既给我尝试的机会也能给自己一次考验。进门前深呼吸,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让紧张占据了理智。时刻注意保持着微笑的回答问题,这样可保持声音更柔和。但是有几次居然不自觉低头望着地板,但是很快提醒自己抬头看考官,尽量让自己表现的放松和自信。更让我期待的是面试官在对每个人面试过后有一段评价,这样每个人都能知道自己的有点和不足之处。感谢为我们制定出贴切的实践项目,为我们上了珍贵的一课,在课上又使我们积累宝贵的经验。
虽然有过一次在小加工厂做暑期工的经历,但是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全面的参观一间大工厂。我看到正在绘图的工程师,磨坊打磨的职工,认真测试的检测员,分工合作的生产线员工,耐心的染色印刷过程,摆满机器的车间,一排排饭桌的食堂,宿舍。如此大的工厂却管理的井井有条,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我想这是离不开每位员工自觉遵守规定。参观工厂让我有机会了解就业的岗位,但是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认真和付出。接近一个月的社会实践完成的各种项目,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设计问卷让我学会学会有效沟通和团队合作,对创业和就业有更深一层的了解;走访让我对社会有了新的认识,更丰富了我的视野;礼仪的学习和模拟面试让我知道职场大致的形式,对以后工作和面试打下了基础。
感谢政府给予我们实践的机会,让我过了一个充实回忆而又有非凡意义的暑假。社会实践中的点点滴滴都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绚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