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心得体会精选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触颇深。我对新冠状病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感到自豪。通过这场疫情,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重要性。
若论起事情的起因,许多人可能会说“这一切得从一只蝙蝠说起”,但我认为不然,试问,蝙蝠它有错吗?它是错在不该携带病毒,还是错在不该被人类吃掉?人类作为食物链的最顶端就可以为所欲为吗,最终玩火自焚却是愤愤不平地推卸责任:“这是蝙蝠的错”。
《流浪地球》里有言:“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猎人手中的枪在猎获动物的同时,也在消灭着自己生存的领地。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董卿在《主持人大赛》中曾说道:“伤害与被伤害,有时候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伤害他人,有时候也意味着在毁灭自己,即便你占尽了优势,也不可能为所欲为。人类破坏自然环境,同时也是在破坏一种和谐共生的平衡关系。平衡一旦打破,我们对大自然所造成的伤害最终也会反馈到人类自己身上。人类曾幼稚地以为自己能够通过“战胜自然”“攫取自然”来显示自身的力量,在自食其果之后,才开始醒悟:只有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谋求人类自身的长远发展。
之前也曾看到一个脑洞大开的视频,将人类与动物的身份互换,车水马龙的闹市遍布直立行走的动物,而臭气熏天的垃圾场、臭水沟、仅存的一隅森林、北极的冰山一角,各处本是濒临灭绝生物的苟延残喘之地却变成了人类的栖息地。科技的不断发展需要无数的实验,同时需要经济的支持,视频中的公司为暴利疯狂地砍伐森林,而住在森林里的生物只能尖叫着逃跑,恐惧的眼神中透露着绝望。毋庸置疑,视频的结局是人类的灭绝。
呵,多么可笑荒诞却又十分正常的结局。这不仅是讽刺,我想更多的是警告和预见。若人类继续无知下去,那么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科学、勇气、信念是我们紧握的武器。痛定思痛,警钟长鸣,汇聚众志,必能成城,在痛苦之后,我们会变得更加坚强;在磨难之后,我们会变得更加勇敢;在绝望之后,更加理智的我们必将迎来更光明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