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拓展训练心得体会
我参加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拓展训练——我的mba第一课。
第一次的面对面的接触我的同学,我被称为年轻人!亲爱的朋友不要被眼前的称谓所迷惑,当然最主要是我要清醒地面对“年轻人”意味着:没有足够的工作经验、没有丰富的阅历、没有广泛的朋友圈、对社会的认识不够全面……作为这个团队的一员,我真切地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深刻的体会到自己的微不足道。
四月八日,在美丽的舜耕山庄,开始了我的mba生活,我投入到了这个大家庭中,这里有成功的企业家、知识渊博的导师、热情的组织者,这里的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激情澎湃,我知道我找到了我想要的东西,而且我对此深信不疑。
拓展训练的前期准备,是在八日的晚上进行的,拓展老师的表达,特别是身体语言的表达非常的生动,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但是这一晚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分组后的一些列活动,从我们组队,到为我们一队起名字,设计队旗和口号、选择队歌!大家热情的讨论,积极的主点子,一个个富有想象力的构想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当然了,我们虽然设想很多,但是目的地都是为了一个,一个最终的统一!
而真正的拓展训练,是在第二天——九号。
我们队的人最多,在年龄方面来说就像我们大整体的一个小缩影,有活泼好动的、有老成稳重的;有激情四射的、有精明仔细的。
我们的第一项活动是空中单杠——一根高约八米的铁柱,在铁柱的最上端顶有一个直径只有十几公分的铁盘,在铁柱的斜上方有一个根横在空中的单杠。要求队员顺着铁柱子爬到顶端,然后在铁盘上站起身来,最后一跃而起抓住对面的单杠,整个任务才算完成。
首先上场的是我们队的活跃分子,爬杆的本领还是很厉害的,噌噌噌!顺利到达,只见他犹豫了一下,把一只脚放到了盘子的中央,但是另一只则迟迟不肯往上拿!但是我心里面迟疑?看上去挺简单的,而且都已经做好了保护,有足够的安全设施,他还有什么迟疑的?他在考虑什么?地面上的队员们都鸦雀无声,注视着上面的“第一人”,慢慢地、慢慢地,站起来了,下面的人一片沸腾,鼓掌声、尖叫声……而此时让人惊心的一幕发生了,铁柱子开始摇晃,一直在摇晃,不知道是风吹的还是队员在上面晃动,而且越来越厉害,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看着上面的人等待着他做出选择!一秒钟、两秒钟,时间安静的溜走,而结果却迟迟没有出现,就在此时,“第一人”向前猛地一伸胳膊,飞向了对面的单杠,就在那一刹那时间似乎都凝固了,所有人的目光随他一起飞到了对面,紧紧、紧紧地抓住了单杠,这一次的欢呼只有我们心里面知道,我们为我们的英雄欢呼,为我们的成功欢呼!
我不是第一个上去的女队员,因为我是和平型的人。
在我真正的上去之前,我已经跃跃欲试了,但是一直都没有鼓起勇气,并不是我害怕这个高度,或是难度!而是我没有说服自己的勇气。我心想,这有什么难的?爬上去,站起来,跳过去,仅此而已!而且有非常完善的保护措施!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去完成它,出色的完成它,我是下了这样的决心的。于是我上了,一步一步的爬了上去,而就在我爬到杆子的顶端准备站起来的时候,我心里面一阵的慌乱,为什么是这样的?我心里明明清楚我是安全的,但是在那一刻我心里面却空虚的一无所有,唯一的念头就是要抓住点什么?抓住点什么?一阵慌乱过后我一无所获,因为身边什么也够不到,这时我的脑袋里一道闪电划过,只留下一个意念:我的团队需要我去完成这个任务,我有坚固的安全后盾,而我所作的就是去完成这一些列的动作!这时我反而没有了恐惧,有的只是望着前方,听从着教练的指挥,去更好地完成的这次任务!
我们组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全部通过了这次测试,而且大家都做得非常的优秀!也让我深刻的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工作中不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题,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但是领导已经明确了方向,而作为他的下属,我所应该做的就是勇往直前,不要被眼前的一点点困难而却步,不克服这些困难,你永远都不会成功,当然你如果不爬到山顶,你永远不会明白山外景色的魅力所在!
完成了一天的拓展训练,我们不断的学习到一些有一些的管理方面的知识,让我们在活动中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完善自身!而我们的毕业考试——逃生墙。
二战时期,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一只商船被德国军队的炮弹击中,船在半小时后将会沉没,三十九名船员的生命受到威胁。这时有一艘过往船只赶过来营救,可是船上没有任何营救设施,船员们只有靠自身的力量越过4米高的船身才能获救……由此便产生了我们的毕业考试课题——逃生墙。
面对4米高的求生墙,绞尽脑汁都想不出一个人如何爬过这个墙,但是集体的力量却很大,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60人全部爬上了这堵求生墙。这个原本以为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在集体的努力下,竟然完成了,可见集体的力量之大。
每个人从出生以来无时无刻不是在团队中成长,上学是,工作也是。通过这次拓展训练活动,让我对团队的意识和个人在团队中的作用感悟至深。
一个优秀的团队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只有设定明确的目标才能使一个团队产生共同的行动方向和行动力,这一点无论是个人或团队在工作中必须要确立的。
一个完美的团队都会以团结为核心思想。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时,团队的凝聚力、相互关心、激励、包容、建议无形中使团队更加团结。
一个成功的团队必须要有素质过硬的决策者,决策者代表了团队的方向与大局。决策者需要具备良好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大局意识与团队意识。面对目标团队每个成员都会产生自己的方案,这就需要一个领导出来,对大家的方案做决策,以确认最好的解决方案。如若不然,大家在争吵中浪费时间,在各自为政中浪费精力,到最后,可能团队目标没有完成,还是乱成一团。
计划性是一个团队取得成功不可忽视因素。比如在求生墙游戏中,谁先上,谁后上,哪个队友最后上的问题,如何上的问题都必须在事先有一个整体的构思,只有这样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很有可能做无用工,浪费时间,重复工作,事倍功半。我们在工作中也是如此,行动之前必须先制定计划,以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影响工作的效率。
作为团队的一员,我们首先必须有责任心,明确每个人的责任,明确领导者的责任,明确整个团队的责任。每个人都拥有了强烈的责任心才会将团队或公司的工作作为自己成长的一部分去用心对待;第二我们必须有上进心,无论是专业技能的提高或者是各种知识的吸取,通过大量的学习去保持积极的上进心才能使团队一直保持前进的动力;第三必须有感恩的心,实现一个目标不能只靠自己,而是学会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一定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帮助过你的人,感谢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
在现实社会中,在工作中,我们在提倡个性张扬的同时更多强调的应该是团结与合作,不管是部门内部,还是部门之间,只有精诚团结,每一个人把自己的全部身心交给自己的团队,才会创造1+1>2的可能,我们的工作才会一步步跃上更新的台阶。
通过这次拓展训练,感触良多,似乎还尚需时日仔细梳理,尚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去更加深刻地体会。拓展训练不仅拓展了我们的体能和智力,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我们的某些思维模式和理念,激发了我们早已沉睡的一些潜能。它把深奥的理论溶入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活动中,让我们自己去思考,自己去领悟,自己去提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