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阅读下文,结合以前所学写作理论,从思路框架的设置、事例的选用与表述、文法三方面,探讨该文的成功的原因以及议论文制胜的要素。
学 会 欣 赏
因为懂得欣赏,我们才能领悟到美丽世界的种种奇观;因为懂得欣赏,我们才能发现人生的诸多坎坷,其实也是美妙的乐章;因为懂得欣赏,我们才能在被玫瑰刺伤手指后依然高兴而不心伤。
陶潜欣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不为五斗米折腰,生活悠闲自在;李白欣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放,放鹿青崖,享受到了大自然无限风光的美好。秦桧沉迷权欲,害死岳飞,落得被后人唾骂的下场;成克杰欣赏名利,贪污受贿,结果枉送了卿卿性命。同样是欣赏,会欣赏,欣赏正确的就快乐健康,而不会欣赏或欣赏不正确的就没有好下场。
生活中常常有人抱怨自己缺憾多,不能像别人一样拥有成功的喜悦。其实,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就象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他的芬芳。因此,我们不必在乎命运的安排,只要把握生命,就能扼住命运的喉咙,主宰自己的命运。正如缺陷,只要我们学会欣赏,我们就不会沮丧,因为我们正是那上帝特别喜爱的苹果。
学会欣赏,就是在找不到辉煌的终点时,依然能欣赏到起点的期盼;学会欣赏,就是在达不到生命的顶峰时,仍然能感受到攀登的激情。学会欣赏,就是不沉沦于昨日的失败和挫折,而是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学会欣赏就是在错过花季后,还能从缤纷落英里感受到果实的甘甜。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那就带着你善于欣赏的眼睛走吧,你会发现苍凉的在地下,有古莲的胚芽;浩瀚的沙漠里,有燎原的绿洲。
(一) 本文的思路框架:
(二)事例的选用与表述:
(三)文法
二、阅读下文,与前文就立意方面进行比较,区别其不同之处。
学会欣赏自己的学生
老杜
有人不解,我体态肥胖却毫不在意,我坦然,我学会了欣赏自己;有人惊异,我面对无奈却依然微笑,我释然,我学会了欣赏生活;有人羡慕,我与学生亲密融洽,我欣然,我学会了欣赏自己的学生。
一个故事震撼了我的心灵,改变了我的教育观:林清玄曾经报道了一个小偷作案手法非常细腻。在文章的最后,他情不自禁地感叹:“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那么灵巧、风格这样独特的小偷,又是那么斯文有气质,如果不做小偷,做任何一行都会有成就的吧?”没想到,这句话却影响了一个青年的一生。他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如今,已经是台湾几家羊肉店的大老板了!在一次邂逅中,这位老板诚挚地对林清玄说:“林先生写的那篇特稿,打破了我生活的盲点,使我想,为什么除了做小偷,我没有想过做正事呢?”
如果没有林清玄当年对小偷的“欣赏”和期盼,恐怕也就没有他今天的事业和成就。不难看出,欣赏对人生多么重要啊!
小偷尚且能因“欣赏”而改过而成功,你们为什么不能因欣赏而奋发呢?
其实,你们每一个都渴望得到老师的欣赏,老师的欣赏对你们的影响很大,有时甚至会影响一生!做一个老师,首先要学会欣赏!
不会欣赏,自然发现你们缺点点点:没有集体荣誉感,没有团结的精神,没有劳动观念,对老师过分挑剔,对自己要求过松,骄傲自满,自私自利。结果是我挑剔你们,你们挑剔我,工作没法打开。但如果换一个角度去看自己的学生,就会发现你们优点多多:勤奋、积极、向上,在学习上不甘落后于人,有远大的理想,个个都想争第一。老师如果抓住这些“亮点”,欣赏这些“亮点”,与学生相处,融融其乐,就不再难求。老师应该学会欣赏!
欣赏是一种信任和肯定。对学生来说,没有什么东西比老师的赏识更值得自豪的了。你们在日记中这样对我说:“能得到老师的赏识是最值得自豪的,我只有在你写给我的话中,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你对我的关注。”老师的欣赏,就是对学生的信任和肯定,而这正是学生工作和学习的最大动力!
欣赏是一种激励和引导。我喜欢与你们随意漫谈,我喜欢称赞你们的优点,因为我知道,老师一点点的欣赏,对老师来说轻而易举,对你们却会有很大的激励和引导作用!你们能够一扫过去的迷茫,快乐求知,健康成人,就是我学会欣赏的有力明证。
欣赏是一种理解与沟通。在我欣赏你们的同时,肯定也教会了你们去欣赏别人。人与人能互相欣赏,还有什么不能沟通呢?师生之间能互相欣赏,还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
学会欣赏吧,欣赏是一种美德。
本文立意的独特之处是什么?你如何也能做到这一点?
结束语:
实际上,大自然神奇而美妙,人生充满快乐和希望。大千世界的人和物,需要我们用真情去欣赏。
可以学会欣赏大自然, 欢歌鸣叫的鸟儿, 粲然怒放的花儿,无语凝重的远山, 来去匆促的河流,空旷与落寞的戈壁, 令人怦然心跳悬崖。
可以学会欣赏人类几千来的人文艺术, 满怀崇敬地去欣赏一幅画,一首歌,一行字,一幢建筑物。
更重要的是学会欣赏人自身, 因为欣赏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理解和沟通, 也包含了信任和肯定, 欣赏是一种激励和引导, 可以使人扬长避短, 更健康的成长和进步. 其实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渴望别人的欣赏, 同样每一个人也应该学会去欣赏别人, 学会欣赏是一种爱, 人与人之间在互相欣赏之中, 世界才能充满爱!
分类法
看到比较抽象的论题,笼统地谈,议论就很难展开。这时候我们可以考虑将所要讨论的事物分一分类。
比如对“友谊”一词,我们并不陌生,但难以深层论述。这时,我们可将不同类型的友谊分一分类,这样就可打开思路。
友谊,按不同时代,可以分成“伯牙摔琴”、“桃园结义”式的反映封建伦理道德的友谊;“基督——博爱”式的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友谊;以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典范的无产阶级的革命友谊。
按不同的目的,可以分成为了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利益而建立的友谊,为了阶级、国家、民族的利益而产生的友谊。
按不同的性质,可以分成在共同的奋斗中,互相深刻了解建立起来的友谊;在一起吃喝玩乐中,互相吹吹拍拍建立起来的“友谊”。
按不同的内容,又可以分成,在你工作遭受挫折时给你帮助,生活遇到烦恼时给你安抚的友谊;在你一帆风顺时给你捧场,在你自鸣得意时为你叫好的“友谊”;“患难相共、生死相托”的友谊;“利则相攘(偷窃)、患则相倾(坑害)”的“友谊”;君子之间“淡淡如水”的友谊;小人之间“甘言如饴”的“友谊”……
有了分类,可供议论的内容一下子变得丰富多了。分类,不仅打开了你的思路,而且使你看到了问题的深入。由此看出,分类法是从各个不同角度来认识事物的性质,把那些抽象的论题具体化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