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带弃妹上学的洪战辉:作为一名出身寒微的大学生,在母亲离家出走的困难日子里,他把捡来的“弃婴”一手带大。从读高中起,洪战辉一直把妹妹带在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幼的妹妹,靠做点小生意和打零工维持生活,如今已经整整12年。他的事迹被报道后,感动了许多人,也引发了人们对“责任感”的讨论。在《致网友的公开信》中,他说:“我认为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的是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只是默默地走,不愿放弃。做人应该有责任心能担多大的责任,方能成就多大的事业,我认为就是这个道理。”
2、12.5美元:1920年有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5美元。在当时,12.5美元可是笔不小的数目,足足可买125只蛋的母鸡!闯了大祸的男孩子向父母承认了错误,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男孩子为难的说:“我哪有那么多钱赔人家?”父亲拿出12.5美元说:“这钱可以借给你,但一年后要还我。”从此,男孩开始了艰辛的打工生活,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挣够了12.5美元还给了父亲。 这个男孩就是日后成为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3、千古“史记”:司马迁为完成“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使命,在遭受宫刑忍辱负重的情况下依然发愤创作,前后共花了近二十年的时间来写,走访各地广泛考察,查阅大量的史实材料!从人生的青年写到了老年, 完了伟大的巨著《史记》,这是因为他有强烈的责任感,他才能继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