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①介绍人物及人物外貌。
②直接描写人物外貌,带出要写的人物及其品质。
2、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有详有略地写清人物在事情中的表现。(若是几事写人的,重点事例要放在前头写,具体写;次要的事例后面写,略写。)
3、①总结全文,点明人物品质。
②照应开头,自我勉励。
(说明:开头、结尾的①与①相对应,②与②相对应。下
同。)
(写人) 我的表弟
我有一个天真又可爱,聪明又活泼的表弟,他有一对水灵灵的大眼睛,想问题时乌黑的眼珠便在眼眶里骨碌骨碌直转。当表弟笑起来的时候,就能露出一对洁白又整齐的小牙,十分有趣。我非常喜欢他。
表弟住在奶奶家。有一次,他对奶奶说他喜欢小花猫。奶奶疼爱 表弟,什么话都听他。便叫我看好表弟,自己到街上去买小花猫。奶 奶买回来一只又活泼又美丽的小花猫。表弟看到那活泼可爱的小花猫 高兴得跳了起来,就连忙跑到外婆身边,跟那可爱的小花猫玩,轻轻 地抚摸着它,嘴里还唱着动听的小花猫歌曲。这时小花猫用爪子把表 弟的裤子抓破了。爷爷看见了,把小花猫抱起来一扔。表弟看到了哇 哇地大哭起来,嘴里说:“外公你坏,小花猫不懂事,你要教育它, 怎么可以扔掉它,我不懂事,你也扔掉我吗?你看它多可怜呀!”大 家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爷爷赶紧抱起小花猫,对表弟说:“对,小 猫不懂事,弟弟教育它!”
还有一次,表弟在屋子里玩,他不听奶奶的话,偏要玩自行车, 结果一不小心把自行车弄翻了,手指被压住了,他连忙把手指掰开, 哇哇地大哭起来。这时奶奶听到了哭声,连忙从房里跑出来,看到这 种情景又好气又好笑,便不去理化了。他哭了一会儿不哭了,从手指缝里偷看,看外婆是不是注意他。他发现外婆不理他,走到外婆身边 大笑起来。
我的表弟多么有趣可爱呀!我非常喜欢他。(549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