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不能每次考试都没有失误,每次成绩都能达到优秀以上。当考试不理想时,你的失落加上爸妈的苦口婆心,是不是让你忧愁万分呢?那我们何不也出试题,考考爸妈?
这是一张独特的试卷!我还是第一次当上主考官,心中有一股按捺不住的激动劲儿。
嗬!原来是朱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设计一张独特的试卷考考爸爸妈妈。我一听,乐坏了。因为平日里,只要我的成绩有低于90分的,他们总会对我唠叨个不停:“怎么回事呀?是不是没有好好学习?上课又跑神儿了……”他们的唠叨已达到了张口就来的地步,听得我头都大了。正巧,今天天上掉馅饼,老师布置了这个任务。我可得好好把握这次机会,狠狠地“整”他们一顿。
放学前,我拿出白纸,在最上边写下“合格爸妈等级考试”这醒目的八个大字。紧接着,又写下这次考试的规则:“本试卷绝对正规,没有错题,答满10分算一级,满五级就及格。请仔细读题,认真答卷。考试时间为一个小时,无人监考,但请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不许作弊,如有违反,后果自负。”在这段话后我还画了一个大大的笑脸。最后,我绞尽脑汁,出起题来……
出好题后,我既兴奋又紧张,一路上想象着爸爸妈妈答题时的“囧”样,忍不住笑出声来。快到家门口时,我还特地停下来,整理了一下心情才鬼鬼祟祟地溜进家门。
不妙,爸爸妈妈提早回来了。看到我这般模样,他们不解地问:“你怎么了?是不是在学校做了什么坏事?”我听了,忙解释:“你们想到哪儿去了,我……我只是口渴了,想喝点水。”我灵机一动,顺手拿起身旁的杯子喝起了水。他们见状,便又忙了起来。我暗松一口气,心想:计划千万不能有误啊!
晚饭过后,爸爸妈妈正准备出门散步,我喊住了他们,提出了考试这件事。我之前还在犹豫该叫谁做题,现在看来是不用了。因为他们决定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一起完成测试。
爸爸妈妈在房间答卷,我则在客厅看电视。一眨眼,已是晚上9点了,我不禁打了个哈欠,揉揉双眼“移驾”客厅,学着平时老师监考时的样子,煞有介事地对爸爸妈妈说:“还有10分钟,请再检查一遍,如果没有什么错误,请停笔交卷!”还以为我的突然“拜访”会撞上他们难得的“作弊”,这样我就能趁机惩罚他们:给我买一个月的零食。但现在看来,唉,希望落空了——他们还在苦思冥想呢!
我赶紧凑上前看了看试卷。哦,好有“杀伤力”!我气得头冒青烟,快一个小时了,他们居然只做了三道题。“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我想,他们现在对这句话一定深有感触。
其实,“细心、专心、恒心、用心”对完成这张试卷来说缺一不可。本以为他们少说也得考个七八十分,现在看来,要及格都难。这下我终于可以“以牙还牙”……我暗暗想着。他们似乎听到了我心中的话似的,有些难为情地说:“请监考老师再给我们一点时间,让我们认真想一想。”说着,他们的神色变得慎重起来,时而拍拍脑袋,时而抓耳挠腮。我见他们这样,趁机火上浇油,说:“这张试卷可是要交给老师的,你们可得加油了!”他们一听,更紧张了,那表情把我逗得哈哈大笑。见他们的“战果”惨不忍睹,我便“好心”提醒:“请仔细读题!”他们听了,赶紧慌着一页一页翻试卷,终于在最后一页的右下角看见这样一行字:“整人专用,只做最后一题:写出四大名著的书名。回答正确得满分。”
只可惜,为时已晚!我义正词严地说:“考试时间到了,请立即停笔!”接着,我抢过试卷,红笔不停地“跳跃”着。“50分,正好及格!”我拿出精心设计的“爸妈合格证书”,颁发给他们,嘴里却学着他们平时的样子唠叨着:“其实最后一题你们都会,就是因为太粗心,没认真读题,要不然就能得满分了,以后要认真审题……”
我要通过这次独特的考试,提醒所有的父母:在批评孩子前,首先审视自己有没有做好榜样,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