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抵制人情风心得体会
人情,使干部群众几多困惑,几多无奈。有人戏言,请柬是“红色支付令”、“温柔罚款单”。人情风“灾难深重”。
一是随着“人情风”的蔓延和人情消费的上涨,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增添了不少的额外支出,影响了正常的家庭生活。受害最深的是农民和“工薪族”。在农村,很多人被“人情债”搞得东挪西借、入不敷出。在城市,不少职工每月辛辛苦苦只挣几百、千把块钱,刚能维持日常开销,再增加人情消费,对于这些低收入的人群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还有那些低保人群、退休职工,更是难上加难,不堪重负,一些老人恨自己怎么不死,已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二是败坏了社会风气。在“人情风”蔓延、人情债上涨的情况下,礼越送越厚,人情却越来越薄,有的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今天我送了你,明天就要想办法收回来,有人遇到不认识的人也去赶情,目的是自己有事可以收取更多的回礼;我收了你的,就要找机会赶紧还回去。转来转去,这些钱都送给饭店了,谁也没受益。大家都是“人情风”的受害者,许多人却又是“人情风”的始作俑者。人人都厌恶这种风气,但又都感到很无奈,无法抗拒,互相埋怨,又互相效仿,甚至推波助澜,长此以往,社会风气每况愈下。
三是腐蚀了少数党员干部,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情风”盛行,与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有直接关系。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置上级三令五申于不顾,巧立名目,借机敛财。有的为躲避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在操办上化整为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次请上三、五桌,分批通知,有的甚至连续操办十天、半个月。还有的领导干部违反关于除婚丧之外不准操办的规定,找出种种值得庆贺的理由,借机收礼,更有极个别人收受贿赂,违法犯罪。
四是人情严重变味。中国人自古以来崇尚礼尚往来,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往来已越来越扭曲人际关系,人情风正在污染人们的心灵,金钱的多少表示着人情的轻重;礼品的贵贱,显示着关系的亲疏。因为礼金的多少,长辈与晚辈变脸,兄弟姊妹反目,亲朋失和。而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每次消费金额都不能少。这种礼尚往来,已被一种庸俗的金钱关系所取代,人情礼的多寡几乎成了联系人际关系的纽带。如果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抵制人情风,就会被指责为“屋脊上开门”,被视作“另类”而遭受冷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