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监狱举行“迎中秋话亲情促改造”活动,参与活动的99名职务犯罪人员中,原级别为副厅以上的11人。“节日收礼是我迈向贪腐、走向监狱的第一步。”几名服刑贪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这样说。“现在回想起来,逢年过节,一些老板给自己送的礼金是‘定时炸弹’。”一个服刑者说。(荆楚网 9月26日)
“小节”是指与大局无关紧要而又微不足道的一些平常事和小事。通过对一些典型腐败案件的剖析和许多腐败分子的忏悔来看,腐败分子都是因没有守住他人送的“一条烟、一瓶酒、一块表、一个红包”等“小节”开始,慢慢地由小贪变为大贪,由大贪变为巨贪。若把廉洁自律看作是“千里之堤”的话,而“小节”无疑就是“千里之堤”上的“蚁穴”。
杨善洲从拒绝一顿免费的伙食和一袋超标准的救济粮等“小节”抓起,从而树立了他“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公仆形象。因此,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要守住“小节”,不论做人做事做官都要如履薄冰、防微杜渐,管好自己的“头、嘴、手、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不丧失和违背做人的“底线”,不触犯和越过党纪国法的“红线”,坚持做人讲底线、做事讲原则,做官守规矩。
党员干部如果在“小节”上失守,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守得住,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一条规律。小节不小,小节可见精神,小节体现品性,小节关乎成败。只有守住“小节”,才能把好第一道关,守好第一道防线,才能始终做到“常在水边走就是不湿脚,常在高压线下走就是不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