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月。
——题记
生命寥寥数十年,我们从未停下脚步,奋斗一生,现实一世。走过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如愿停下匆匆的旅程,走进最安静的诗词里,倏然发现,人生就是一场风花雪月。
“清风不识字,何事乱翻书。”约莫是清朝哪位文人诗兴大发时感慨的吧,却在清政府的牵强附会下被当作是存心的诽谤,黑暗的年头满是无知与腐朽,人民在困苦里担惊受怕快要窒息。清风徐徐,没有从前的惬意与清凉,只带来历史洪流里刺骨的寒意。人生像这风,无谓的猜忌和伤害。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我一身红衣,驭着烈马,伴着朋友与爱人,陶醉在长安的堂皇富丽,沉沦在无忧的年少和梦。我意气风发,我年少轻狂,我意得志满,桀骜不驯的少年时代让一切都带了傲气。花香缕缕,萦绕在最初的幻想里,展现出年轻时你我得意之态。人生像这花,无尽的梦想和希望。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梅和雪孩子似的互相比试,论白,梅应承让;论香,雪该低头。都是文人墨客愿费笔墨赞赏的事物,各自怀着无与伦比的美好,但没有谁会自命不凡,恃才傲物。白雪阵阵,带着独有的干净洁白,包容了多少无知。人生像这雪,各自的骄傲和尊重。
“明月有情应识我,年年相见在他乡。”多少人孤身在外漂泊,见不到熟悉的景和旧时的人,只有一轮明月高高挂起,映着心底堆积的愁绪和思念。与明月应算老友,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我们都一如既往地孤独。月光寸寸,照清最强烈的乡愁和夜夜魂牵梦绕的地方。人生像这月,永远的依赖和向往。
原来,人生就是一场风花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