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海神涅普顿和智慧神雅典娜从古希腊的一个山谷小城走过,他们都很喜欢这儿的幽静,均想以自己的名字为它命名,于是他们决定由小城的人自己来选择。海神说:“看,我给你们以无尽的财富。”手中的魔杖向天一指,飞来了一匹白色的天马。“它是什么?是征服!骑上它去征服别人吧,你们会所向无敌,财富滚滚而来。”
雅典娜静静一笑,“任何财富都有用尽之时,只有和平、友谊和智慧,才是你们真正的财富。”她也用魔杖向地上一指,地上冒出了嫩绿的叶芽,很快长成一棵开着美丽圣洁白花的橄榄树。“它就叫和平、友谊和智慧。珍惜它,人的生活才能发生变化,得到真正的幸福。”
小城选择了后者,这所小城从此就叫雅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