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手拉手为题的作文最新
一个万里无云的星期二早上,小记者们怀着既兴奋又激动的心情,一路颠簸赶往位于湘乡市中沙镇境内的公略完小。一路上,一个个疑团不断从我的脑子里冒出来:伟人读书的地方将会是个什么样子呢?肯定比我们学校要好吧?和我拉手的小伙伴是谁?男生还是女生?他(她)的家庭条件好吗?生活条件呢?……我有点迫不及待了。看,这是我为他(她)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一个小本子,一支黑笔,两本杂志和一个可爱的订书机。他(她)会喜欢吗?虽然不多,可这是我前一天晚上拿自己的零花钱在店里挑选了很久才买来的,代表着我的一份诚意呢!
十分钟,二十分钟,三十分钟……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小伙伴们早已在学校的操场上迎接我们了。我手捧小礼物,来到小伙伴面前,友好的冲她笑了笑,把礼物给了她。她是一位女生,叫黄佩兰,今年十岁,和我一样大,她很大方,边谢我边冲我笑了笑,然后就拉手和我交谈起来。她也读五年级,原来她的妈妈早已经去世,爸爸和后妈现在在外地打工,她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是留守儿童呢!
我站在操场上,四处看了看,这里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好:没有塑胶跑道和水泥坪,没有石板路和沙坑,也没有新教学楼和食堂,更没有综合楼和梯形教室,只有一个用黑石子铺成的小小的操场,操场上孤零零地立着一个已经破烂不堪的篮球架,操场前面是一栋不知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旧教学楼,一共三层,六个年级,五年级才一个班呢,我们学校的人数应该是她们学校总人数的好几倍吧!
在小伙伴们的簇拥下,我们跟着老师一起进了教室,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联合公开课。由我们去的老师主讲,同学们一起听得格外认真,课堂上回答问题非常活跃,四十分钟的课很快就上完了,我们和拉手的小伙伴一起回家体验生活。一路上,黄佩兰热情洋溢地和我聊着她的学校、同学、童年生活趣事……忽然我看见路边一块凸凹不平的沙地上竖放着一块石板,有一块木板横搭在上面,黄佩兰说,这就是她们平时玩的“跷跷板”。太神奇了!我们同行的小记者和小伙伴们个个争先恐后地抢着坐,心里甜滋滋的,高兴极了,这比我们城里的那跷跷板有趣得多呢!可是没玩多久,那木板就“嘣”的一下成两半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她们唯一的游乐项目就这样被我们破坏了!她们以后玩什么呀?倒是黄佩兰很善解人意,她似乎察觉到了我的担忧,马上跑过来跟我说:“没关系的,叫我爷爷弄过一块板子就好了,再说了我们有很多地方可玩呢。”说完就带我们到路边的山上去采蕨,到竹林里拔竹笋,到山上的小溪里去捉螃蟹,折各种花枝做漂亮的花环帽,后来竟然还有同学采了几个大大的蘑菇呢,个个玩得流连忘返、不亦乐乎……
是时候回家吃午饭了,黄佩兰把我带到了她家。让我吃惊的是,她家竟然是一栋非常气派的瓷砖楼房旁边那矮矮的土砖平房!一共三间屋子,一间厨房,两间卧房,其中一间是她的,另一间是爷爷奶奶的。她的房间很简陋,就一个床和一张书桌,而爷爷奶奶的房间里面有一个电视机,一张床和一个两门衣柜。家里没有冰箱,没有洗衣机,甚至没有一个电风扇,全家就一把大大的蒲扇,家里除了一条长长的木凳子,坐上去也是“嘎吱嘎吱”地响之外,就只有三条塑料凳子,就连吃饭我们也是在黄佩兰的房间里临时搭架的一块“板子桌子”上解决的。爷爷奶奶做了丰盛的菜肴,我感觉这顿饭是有史以来吃得最美味、最香的一顿。我心里一直在纳闷着:黄佩兰的爸爸妈妈回来住哪儿呀?难道他们从来不回来?他们不想她和爷爷奶奶吗?他们夏天不热吗?……
午饭过后,我们又一起参观了黄公略故居。在返回的途中,我思绪万千:虽然农村没有城里条件好,没有城里那么富裕,但是城里的孩子却尝不到农村孩子的那种独特的快乐!多么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改善农村读书的条件,改进他们的教学方法,多关心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家庭和生活,让农村的小伙伴与我们手拉手,一起走,共同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