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鸿燊高品质沟通观后感
翟鸿燊讲沟通,强调高效沟通的重要性。首先上来,翟鸿燊就鼓励听课的同学互相沟通,互相握手。他表示,沟通,是情绪的转移,信息的传递,感觉的互动。情绪非常重要,有好的情绪、好的氛围,才能有效沟通。
随后,翟鸿燊说到鬼谷子,他的四个学生,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几个学生,把中国就搅的差不多了。他到底交给学生什么了呢?他教的第一就是“捭阖”。什么叫做捭阖呢?捭,就是开的意思,敞开心怀积极行动,采取攻势;阖,就是闭,关闭心扉,沉默,把进来的事物化为自己的事物。一阴一阳,一攻一守,一说一听,懂得什么时候说什么时候听的“捭阖”之道,可以说人,说国,说天下。一个人要把沟通、说服、演说能力练好了,对别人的影响力练出来了就能纵横捭阖,合纵连横,无中生有;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化干戈为玉帛,化不能为可能——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随后,他很自然地让听众给他鼓掌——这也是一种互相的沟通,鼓掌,不仅是给演说者的,也是表明自己的素质、状态,表明你很好,你还健在等等,这,就是沟通。
接着,翟鸿燊说,沟通,不仅仅是教点技巧就会了,一个心胸狭隘的人,讲不出格局大的话,一个没有使命感的人,说不出有责任感的话。他也说到,这个时代因为有网络,很多知识,检索就可以了,甚至不需要多少知识储备。知识,是学来的而能力,是练才会出来的。沟通是一种能力,是应该练,也能练出来的。同时,人的胸怀,人的德行、境界,是修出来的。
翟鸿燊再次提到鬼谷子:“口乃心之门户”。他举了一个例,一个女的问,老公经常不喜欢回家?为什么?翟鸿燊回答:因为人家回家等于痛苦,谁愿意痛苦啊?结果证实是这样:回家前,头皮就发麻,要先把手机信息处理好,把撒谎的稿子想好——反正说真的她也不信。结婚不久,就发现自己找的就是“纪检委书记”每天审查一次,这样的家庭氛围,会喜欢回家吗?这久是夫妻没有沟通好造成的。
“长征那么困难我们都有篝火晚会啊”,为什么要死气沉沉的?沟通最忌讳的,就是一脸死相。因为,一个人相由心生,口乃心之门户。管理、财务等可以找人代替,但是自己的格局、胸怀、境界,是不可替代的,这些提升了,高品质的沟通,自然就开始了。技巧之类,你可以找的地方多,网络搜就有很多。有的人,到哪里,哪里的气氛就好。“永远不要做气氛的污染者,永远不要做破场的事”,刚说着,有人接电话,翟鸿燊顺势罚做俯卧撑。中国人的沟通是从家里开始的,入则孝出则悌。
他还举一个例,学游泳,不一定学历高的人就学的快,研究生不一定快,因为有的不愿意下水。这个是态度问题。要改变心态、状态、态度,简称“变态”,要成功,就要“变态”!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是改变的力量!唯有变,才是不变的。来听课,不是来记笔记的,而是来改变的!拒绝改变,记多少都没有用。沟通,必须从心开始!不是知识没有用,而是自己没有用。“因为我没有用,所以我没有用”(可理解为:没有去用,是自己没用;也可以理解为因为自己的无用,所以到导致没用用上)。他有提到:不是知识就是力量,使用知识,才是力量!还是那句:要改变,“不要让我这张脸,破坏家庭的风水、团队的气氛、企业的气氛,永远不要做情绪和气氛的污染者!”
要有喜悦心,藉此建立正见、正思维、正语、正精进、正念,有的人看起来聪明,为什么不能成事?因为,重视看的是问题,而不是机会,白白让机会溜走,最后丧失目标。他举了一例:他推荐看一本书,过两天,一个学生说已经看了,问有什么所得,说纠错37字,打算给作者写信说他不负责。再问,那么这本书究竟写什么的,回答说:那到是没注意。这种人专门挑错的人,就枉费了那本书里面的思想。当然,这种人有一种工作适合他:专业校对。但大部分人,不能这么思维。没有正向思维,就容易互相吹毛求疵。一对夫妇2年不到离婚,回忆当初,第一次大吵大闹,居然是牙膏没有挤好:男的用力过猛,牙膏挤多了,刚好女的看见,“你有病啊,这么挤牙膏”“你才有病,不就一支破牙膏?”女的刚拿起牙刷,牙膏忽然没了,一下子牙刷就摔男人身上了,男的一口泡沫,就喷到女的脸上,两个人就开打了!后来不断升级,只好离婚了。还是沟通没做好,还是没有正向思维。怎么能有正思维、正念、正精进?先要学乐。比如学习,就不要以学为苦,乐于从事,那么就用以正精进。学乐,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关键。书山有路勤为径,不错,学海无涯苦作舟,就问题了。学习可以不是苦差事。一个心态好了,那么想的正面的,行动是正面的。马拉多纳踢球的时候,对手又是踢又是拉的,但他还是进球了。问他为什么对这些踢、拉不生气,他回答说:“这才能体现我做球星的价值”。“为什么不报复”“最好的报复,就是进球!”这就是积极的心态。
翟鸿燊特别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说明,及时可能有点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你转念一想,把心态调正,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说,自己因为火车上一次换错鞋子,因为正心态,收获了一个业务,多了一个哥们。随时要有这种意识:“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
这个的视频讲座,信息量比较大,但是,因为将的幽默而丰富,不感觉枯燥。如讲座中所说,以学位乐,以工作为乐,那么,这种正念,就会导致正精进!我们对这些视频的学习和观看,也正是要有这种“学乐”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