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尊重与理解别人
一个和谐的社会,首先要建立在每个人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只有学会了理解,我们才能嗅到那缕授人玫瑰后的余香。
作为一个著名的表演艺术家,陈道明本可以因为身体不适而直接缺席演出,这很合乎情理。但他理解观众的期待,尊重观众对艺术的欣赏需求,于是,即便高烧不退,即便不能演出,仍要坚持登台鞠躬致歉。这不仅出于他个人的高素质的艺德涵养、人格魅力,也来自于他对别人的理解与尊重。
同样地,观众面对演出的突然取消,没有表现出不解、甚至愤怒、抗议、索赔,相反的,更多的人选择了理解与体谅。他们理解生病是人之常情,他们感动于艺术家的真诚致歉。他们在面对对方对自己的尊重的真心时,不约而同地奉献上了一份温情的关切。
这温馨的画面来自于相互的尊重与理解。这比任何艺术作品本身更具有感动人心的力量!
现如今的媒体舆论上,不乏对人情冷漠、猜忌不理解的曝光与斥责。但我认为,这只是世情的一小部分。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发达兴旺,其中一方面就在于人情温暖的传递从未曾停止过。
尊重别人,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无论何时,设身处地地替他人想想,考虑一下对方的感受,不特立独行,不以自我为中心,就是对他人的尊重。在每一堂课上,尊重老师的劳动;在父母的每一句叮嘱前,尊重他们对你的付出;甚至对待一个陌生人,也要显示出你的尊重与良好的修养。如此从我做起,如此良性循环,我们的社会就会在一个温暖和谐的秩序里运转、前行。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秉性志趣迥异的个体之间能否相处融洽,就取决于能否相互理解与相互尊重。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要求我们拥有一颗宽容的心。理解是和睦相处的一剂良方,温情只有在相互理解时才能萌芽。多为对方想想,奉上一颗真诚的心,才能收获同等的、甚至更多的来自他人的尊重、理解与关怀。
站在一个新的道德高度上,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平等尊重就更显得难能可贵。名人不耍大牌,官员不呈权威,平民不卑不亢,彼此真诚尊重,那么,社会的冷漠终将会被理解这缕春风融化。
学会尊重和理解别人,你便能收获别人对你的尊重和理解,我们的社会便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和谐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