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上一次与人沟通是什么时候吗?
你在哪里?正在做什么?
现在让我们来回忆一下你曾经有过的,给你留下深刻记忆的沟通吧。有几回?是没有,还是已经忘记了?
如果你已经回答不出上面的问题了,那么请你回忆一下沟通的方式吧。在当今这个社会沟通的方式多种多样,电话、e—mall、中文短信息等等都是人们所熟识的方式。但是,倘若你已经在头脑中淡化了沟通,请试一试“彩排人生(一个虚拟人生和活动)中的方法。找个午夜,给熟识的人写封信。在温暖的信被日渐现代化的工具代替的今天,当人与人的沟通日渐表面化、工具化、实用化(材料中也提到了沟通是实现目标的手段)的今天,找一个午夜,静下心来,问一问自己,我们已经相距有多远。在上面提到的“彩排人生”中有封信是这样写的:“当人们为生活奔波劳碌时,更容易忽略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感谢上苍,我还可以弥补?”我从中受到很大的震动。也许我们只有在远离了熟识的轨道后独自面对白壁、孤灯、冷月,在午夜的灵魂出来审问自己的时候,心灵才会变得柔软起来,才明白了什么是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也只有在这时,我们才发现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才体会到沟通的重要。拿起笔,记下你心中的感受,用这些心底的话语与人沟通,也许会补偿一些你所失去的沟通。
我曾以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姓杨的商人,他整日与业务为伍,除了一些必要的寒喧,已经很久没有与人沟通了,与妻子也到了感情破裂的边缘。但是当他在一次假想的灾难中体验到了死亡后,他与妻子做了一次很长的谈话。他对妻子说,他会珍惜手中的幸福,他永远爱她。他说,正是当他被象征死亡的白单子蒙上的那一刻,他体会到了与人沟通是多么的重要。正是他对妻子的冷漠才导致了他们感情的“冬天”。也正是这个时候他明白了自己和部下之间一直难以化解的矛盾。我想:无论是处于哪个层面的人,无论做什么,最要紧的首先是加强人与人之产的相互理解,相互谅解,而达到这个境界最好的方法莫过于沟通。
我们平时总爱将真实的心灵深深藏起,我们总是吝惜说出诸如感谢、珍惜、痛悔、喜欢一类的话语。然而,正是因为我们的吝惜,使一个个与人沟通的机会从身边溜走。同时,我们应该用平等的身份与人沟通,真诚地去与人沟通。我们不应该让沟通也和这人社会中的利益关系一样蒙上一层虚伪的面纱。只有不再吝惜,真诚地面对别人时,才有真正的沟通。
最后我要告诉自己,也要告诉每个人:我不是生命的匆匆过客,我要好好体验生活,我要好好体会沟通,珍惜每一次与你、与他(她)的沟通,这,就是我对沟通的一点点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