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这部电影选取了八十年代一个看似普通的高中班主任曲宛秋作为背景题材,而较为新颖的叙述方式是通过高中班上的一个男生的整个高中的回忆,串起了整部电影,这部电影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本打算以“喜剧”之名缓解压力,来观看这部刚上映的电影《老师好》。但最后换来的不是这份职业给予心底脆弱的悲伤自嘲,而是泪流满面的肃然起敬与寂默不语……影院的灯亮了,工作人员来了,大家久久不愿离去,影片结束,没有七嘴八舌的点评,也没有立刻走人的冲动,坐在那里,沉浸其中……我在片尾的音乐声里听到了控制不住地抽泣,我想,这些,应该是最好的点评吧。
南宿一中,苗宛秋老师推自行车昂首走在校园,接受着人们艳羡的目光和纷至沓来的恭维。桀傲不驯的洛小乙、温婉可人的安静、新潮前卫的关婷婷、大智若愚的脑袋、舞痴兄弟文明建设、八婆海燕、奸商耗子……三班是一个永远也不缺故事的集体。苗宛秋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即将走进的这个三班将会成为他以及他身边这辆自行车的噩梦。三班的同学也没有想到,这位新来的老师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与以往多塑造的众多喜剧形象不同,于谦饰演的老师苗宛秋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着朴素的白衬衫,手腕上带着手表,一身复古装扮完整还原了八十年代老师们的形象。在性格上,苗宛秋在课堂上正言厉色,私下却展现了慈祥、和蔼的一面。人物丰富细腻的?情感在于谦的演绎之下流淌出极度煽情的力量,不少现场观众悄悄拭泪,直言于谦是“被相声耽误的影帝”!
整部电影平淡真实地再现了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从而赋予了电影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好看而不俗套,走心而有力量。
对师生情谊的刻画,对真正好老师的反思方面《老师好》做出了大有裨益的尝试。难以磨灭的师生情最终成为彼此最珍视的回忆。“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不仅是苗老师的心声,同样也是学生们的心声。
真正打动人心的青春片,不仅仅是遗憾和怀旧,也不单单是只有“青春”一种元素,而应该是让人看了之后,对生命产生一种理解和开悟,并找寻到人生中新的可能。《老师好》对现实生活中师生情恰如其分的深刻反思,直击人心,它没有去刻意迎合观众,而是用最大的诚意尊重了观众。
“老师好”,这三个字,简单、平凡,没有那么多繁文缛节的绚烂与奢华,我每天都会听见学生对我说无数遍,但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觉得它是如此神圣与高级。“老师好”,这三个字,不仅是学生对老师的一种礼貌和一声问候,更是一个老师付出毕生心血和代价之后赢得的尊重与殊荣。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谱写生命乐章,四季耕耘无微不至留名青史铸就中华辉煌。因为自己是老师,所以对影片里的剧情感同身受,因为看到班主任默默耕耘,所以触景生情感动到泪流满面!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忘记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教导,不能忘记老师的良苦用心,更不能忘记老师对我们的陪伴成长。不做老师,不会明白老师声嘶力竭背后的期望;不做老师,不会懂得老师严厉要求背后的理想。
当影片里的插曲《让世界充满爱》和《谁》响起的一刹那,我瞬间热泪盈眶……当看到苗老师临走时在黑板上写下“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我控制不住泪如雨下。
如果把这两首插曲合起来就是,“谁,让世界充满爱”?是老师。它赋予了老师的责任,也体现了老师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