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慕名去看了《湄公河行动》,在国庆期间推出的电影,传统的表现手法,有卧底,有战,有牺牲,有成就,不一样的教育意义,故事改自于真实事件,也就是发生在2011年的震惊中外的湄公河惨案,影片最大程度的还原了事实真相,也是对此事件中那些逝去的生命的默哀与尊重。历史不应该被遗忘,只有背负着历史前行的民族,才能够更加坚定脚下的路。
看完电影最大的感受就是常年驻守在国土周围的缉毒警察的奉献和国家对于每一位国民无声的爱意。当我们还在生活中抱怨空气环境差,公交太拥挤,人情世故凉如水时,殊不知我们所拥有的安定的生活是多少仁人志士所苦苦支撑的。侠之小者,济困救贫;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因为有了国家这一强大的后盾,13位被冤死的中国船员才能够沉冤得雪,不至于在死后还要背上误会的恶名;因为有了缉毒警察,卧底的默默付出,一个个操纵毒品市场、杀人放火的毒枭才能够落入法网,得到应有的惩罚。所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大致便是如此吧。
电影中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便是毒品与暴力对于孩童心性的影响,明明还应该是天真烂漫,调皮捣蛋的年龄,却要被训练成一个个无情的杀手,两个孩子在玩俄罗斯手的残酷游戏,身边一群年龄相仿的孩子在欢欣鼓舞,一个孩子失手被杀,周围的孩童表情各异,但唯独没有惊恐与哀伤。他们的眼里是对逝去的生命极度的漠视,因为没有得到过爱,也就无所谓仁慈。更不必说那些试图反抗毒枭,不愿意种植毒品原料而被斩断手臂的村民了。
地区发展的不平等,孩子的成长也就不平等,安定地区的同龄人也许此刻正在父母的怀里撒娇,而他们却要遭受毒品与暴力的种种折磨。在面对孩子般的杀手时,警察犹豫了,因此他失去了一条腿;在忽视孩子所可能带来的杀伤力时,整个指挥部被强力炸药炸了,为了打赢这一场战,我们中国付出的代价远远不止13条人命,但是我们还要坚持,因为他代表了中国这样的一个决心,只要是中华儿女,不论她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她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都被国家母亲所时刻关心与保护着。那些在战争中逝去的生命,是为了保护更多的无辜生命,悲剧的发生固然令人心痛,但更为重要的是要遏制更多类似的悲剧发生,苦难本身是没有价值的,是我们的反思行动才让他有了价值。
电影中的卧底警察方新武最后死在了国外,死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外面漂流的太久了,久到一个卧底的身份直接取代了完整的他,当被问到如果此次任务完成,会不会选择回到中国,而他的一句话则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个落网了还会有下一个。魔鬼是永远不可能消失的,正如光明的背面必定是有阴影。但我们还是要心怀希望,勇敢的迈出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