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观看电影,我被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
每当百坭村的群众遇到困难,带着期盼的眼神问黄文秀“得不得?”时,她总是斩钉截铁地回答:“得”。这是简短到只有一个字的回答,但却是老百姓心里觉得最温暖的回答;每当家人请求黄文秀从工作中抽出点时间精力照顾家庭的时候,她总是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回答:“不得”。这是悄然无声的回答,但却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响亮的回答。
——帮我把儿子找回来得不得?面对老阿姨的请求,黄文秀不顾深更半夜,四处寻找离家出走的黄大贵,最后从布柳河边的石滩上把因腿伤丧失生活勇气、借酒消愁的黄大贵带回家,她用行动给了老阿姨最希望得到的回答——“得”。看到这里,让我读到了黄文秀同志的为民情怀,她用行动践行了党的宗旨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帮我把儿媳找回来得不得?面对老阿姨再次提出的请求,黄文秀轻轻地回了一个字——“得”。为了这轻轻地一个“得”,黄文秀不辞辛劳四处寻找“儿媳”桂芳,并反复耐心地鼓励黄大贵重拾生活勇气,最终让黄大贵和桂芳俩人熬成了一坛最美的姻缘酒。看到这里,让我再次读到了黄文秀的为民情怀。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对每一个群众都不舍不弃,黄文秀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你回百坭帮忙解决橘子树不结果的问题得不得?这是黄文秀对阿布提出的请求。当了解到黄文秀2年前也是贫困户,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却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百色并选择到贫困的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时,阿布也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得”。看到这里,让我读到了黄文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她在脱贫攻坚战中竖起了一面鲜艳的旗帜。
——你们搬到山下住得不得?这是黄文秀对银匠班叔提出的请求。面对班叔一开始回答的“不得”,黄文秀始终不气馁。通过耐心的交流和帮扶,特别是在暴雨的深夜把班叔和他的两个孙子及时转移到扶贫工作队宿舍安顿下来,最终让班叔改口给了黄文秀另一个答案——“得”。看到这里,让我读到了黄文秀坚韧不拔的精神,更读懂了她挂在百坭村宿舍墙上那幅对扶贫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
——我要去广东打工了,以后你多抽点时间照顾父母得不得?这是哥哥对黄文秀提出的一个小小请求,黄文秀当面的回答是“得”。但后来黄文秀却是从哥哥从广东发来的信息才知道父亲生病住院了,当得知父亲是肝癌晚期后,泪流满面的她倒在了医院的阶梯上。对哥哥的小小请求,黄文秀实际的回答是——“不得”。看到这里,我读到了黄文秀对脱贫攻坚的倾情投入,读到了她坚持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
——雨太大了,你不回去得不得?这是黄文秀牺牲的当夜,母亲紧紧拉住她的手,不想让她大暴雨开车返回百坭村。面对肝癌晚期的父亲,面对母亲近似于乞求的表情,黄文秀挣脱了母亲的手,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不得”。看到这里,我读到了黄文秀心中的那份不安与牵挂。她担心大暴雨中的百坭村是否会发生险情,她牵挂暴雨中的百坭村群众是否安全,所以她必须马上开车赶回百坭村。面对年迈病重的父母、面对暴雨中的百坭村群众,黄文秀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选择。
大暴雨带走了黄文秀年仅30岁的生命,那是花一样的年轻生命,那一朵朵暴雨中的浪花激励着我:向黄文秀学习!学习她的对党忠诚和为民情怀,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