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还有8天,你们将走进考场,参加人生首场重要的考试。等待你们的无论是幸福微笑或是辛酸泪水,我们将一起面对。如果你成功了,那是上天给予你执著勤奋的肯定和奖励。但不要得意,此后会有更广阔的天地等着你去挑战。如果你失败了,可能是上天对你贪玩、懒惰的惩罚,也可能是对你委以重任前一次刻骨痛心的磨炼。请不要失望,老天爷给你关闭了一扇门,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户,只要你用心、执著地寻找和追求,总会找到放飞理想的蓝天。
离别的钟声隐约传来。三年了,回首过往,有别样的滋味。
曾经,我们训斥你们不思进取;我们嘲笑你们糊涂呆笨;我们恼火你们屡教不改;我们憎恨你们碌碌无为;我们对你们爱之深,恨之切,忍不住骂你们,揍你们,却常换来你们的隔膜和叛逆,我们报怨你们狼心狗肺......
如今,我们只剩下留恋--留恋你们教室里的琅琅书声,留恋你们篮球场上矫健的身影,留恋你们得失成败时的欢笑和泪水,留恋你们成长过程中的朴实善良和刻苦坚韧,留恋你们一切意外惊喜的好,留恋你们所有顽皮狡黠小小的坏,我们彼此之间一切温馨的、快乐的、遗憾的、伤感的细节都将成为永久的回忆......
如今,我们只剩下感谢--感谢你们与我们相伴三年,彼此留下人生难忘的回忆;感谢你们每天清晨把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感谢你们在楼道间一声声亲切的"老师好";感谢你们在特别的日子里用心折叠的贺卡;感谢你们身上的纯洁善良、激情快乐给我们以熏陶;感谢你们用智慧、汗水换来大家自豪的荣耀;感谢你们的点滴进步让我们体验到职业的光荣和生命的美好......
面对中考,大家心里的感受各有不同。我们的心愿是,希望你们有更多的人继续走进校园去学习。无论将来读书是否有出路,但知识总会让你们的情感更丰富、精神更充盈。而且读书的过程中可以结识许多新同学,找到更多的好朋友,这是人生难得的阅历。所以,如果你学习好,志向高,那你就争取跑在最前面,去创造学业的辉煌;如果你爱学习,但成绩不如人意,那就坚持尽力走得远些;如果你文化课学习基础差,那就学一门技术,将来自地去社会闯荡。初中毕业后,要上中专或中职学校不是很难的,因为这类学校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不太高。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得有主见,也需要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更重要的是,进入职校以后,一定要努力学习技术本领,才能在毕业后找到好工作,拿到更高的工资,自己更早的独立;如果整日吃喝玩乐,碌碌无为,对不起父母,浪费了光阴,多么可惜呀!无论你毕业后如何选择,也不论你的目标大小,在中考冲刺阶段,都应该要加油努力,用心为自己初中三年的学习划上一个句号!留给同学和老师一个美丽的背影!
中考前8天,你们又该如何度过呢?轻松、放纵当然不行!可要用心去做,又觉得有太多的东西要复习,难有头绪,让人迷惘。下面几种情况,可能是你们正在困惑的,提供些建议,供你们参考。
如果有"偏科"现象,该怎么办?
建议:(1)先把你"偏科"科目的考试卷整理装订好带上去求老师帮助,让老师看试卷,帮你分析,找找原因,再按老师的要求去复习。老师经验丰富,能对你因材施教,找出办法的。(2)汇集自己平时考错的试题,弄明白自己笨在哪儿?主动求问老师是上上策。(3)静下心来,看看书,其他各科背一背知识点很有必要的。
如果觉得手头试卷、资料太多,该怎么办?
建议:(1)各科资料复习一要分主次,平时考得好且基础扎实的科目少花时间看资料,偏科的(薄弱科目)多花时间看资料;二要分难易,资料上简单明了的知识不用再浪费时间复习,资料上的重点难点知识,多花时间去突破。(2)做过的试卷分科按序整理装订好,有计划地翻看,错题要看细点,不要心急,看不懂的就问,问了也不懂的就放弃。每天发下要做的试卷要要认真去做,不会做的空着,上课时用心听讲,弄懂为好。(3)如果自己复习仍乱成一团,也不会列计划,快去找老师帮忙,主动求助总比干着急好呀。
如果觉得这段时间特别累,身体累,心更累。怎么办?
身体累,是因为你学习太辛苦了。冲刺阶段拼命熬夜是下下策,晚上学习不能超过十点。越近中考,作息时间更要接近平常,保持充足的睡眠才能有效率,否则事倍功半。另外,这段时间注意营养,要吃好早餐,有条件的可以喝怀牛奶、吃个鸡蛋。学习之余,做些适量的运动,像"健康歌"里唱的"扭脖子屁股"都行,能舒活筋骨,清醒头脑就好!切记:千万别"拼命",把身体累垮了,什么也做不成。
心太累,是因为你思想压力大了。有的是老师、父母逼的,有的是自己给的。大考之前有压力是正常的,关键是要调理好心态。从这段时间的周考来着,许多同学已适应了压力,能"胜不骄,败不馁",以微笑面对,让人佩服。如果你仍做不到,没关系,有许多办法可以调节。
方法一:常对自己说:"我尽力了,考不好拉倒,上不了“一中”会饿死人吗?"。(这是许多老师当年考场上自我安慰的经验之语。)
方法二:找机会发泄。只要不伤害别人,危害社会与国家,什么法子都行。如在半路上、操场上、空旷的田野里大声喊叫,仿佛把胸中的压抑、烦恼呼出体外,有效果的(提醒,别吓着别人)。在运动中发泄,打沙袋、踢足球、打篮球、听音乐、唱唱歌、跳跳舞等。
方法三:找最信任的人(老师、亲人、朋友)谈心,找他们倒倒"苦水",聊聊天,吹吹牛,是最好的休闲和放松。
老师总结六句话:
一是,每天学习安排有序巧立计划。
二是,试卷归类翻阅复习琢磨难处。
三是,薄弱科目基础知识用力强记。
四是,疑点难处留心收集及时求问。
五是,学玩适度劳逸结合心情舒畅。
六是,用心尽力乐观自信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