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谈家乡,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呢?
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是一个小山村,小山脚下的一个小镇。这里群山起伏,连绵不断,青山环绕,绿水拥抱,一年四季美不胜收。
春来了,大地从冬眠中苏醒了,被砍割的草木吐出了新芽,嫩黄嫩黄的;含苞欲放的花蕾像害羞的姑娘悄悄地躲在绿叶下;田野里金灿灿的油菜花,阳光映照下鲜艳夺目,一群群忙忙碌碌蜜蜂在金黄的花丛中,正忙着采蜜;小溪里冰融化了,溪水清澈见底,潺潺流着,那欢快的鸭子,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在溪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顷刻间,要是你有闲心站在家乡的一处,眺望欣赏,不用画师绘画的一幅优美的春景图,定会沁人心脾,心旷神怡。
春去夏来,家乡又是一番景象。满山遍野绿树成荫,苍翠葱茏,无边的大地像盖上一床绿色的绒被,严严实实地铺盖着在大地。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热死了!热死了!……”知鸟在树荫中难受地叫着。家乡气候,感觉并不炎热,因为家乡是青山绿水,绿树成荫,有自然调控的作用。要是你不嫌弃,欢迎你到我家乡做客。避避暑,准会感受到空气新鲜,气候凉爽,舒舒服服过好夏天的日子。
天高云谈,大雁南归,枫叶似火,这显然是秋天到了。春华秋实,家乡更是一道实在的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家乡人民有了党的富民政策,个个干劲十足,勤劳勇敢。树立“科学发展观理念”,遵循“科学兴农”的方针,用科学技术改变农业生产。稻田里栽插优良品种——杂交水稻;山坡上土块里种植杂交玉米良种,各种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产量翻几翻,超过“黄河”。你看,那家乡无边无际的稻田里,一片片的稻子成熟了,大地就像铺上了一层灿灿的黄金似的;远处的山坡上一层层梯土里,亭亭玉立的高梁先红了脸;一棵棵高大的玉米杆子上,缀着一个个牛角似的玉米棒子,一棵棵玉米杆子偎依相傍,像一个个顶风冒雪中的边防卫士,抖擞而挺立。村子旁边里的果园里,一群男女老少,正忙着摘收成熟的苹果,他们把一个个红红的苹果,从果树上摘下来,装满一只只箩筐,桃着沉甸甸的担儿,往家里送,一个个笑在眉头喜在心,无不欢欣鼓舞。
冬天到了,草木枯萎了,山上光秃秃的树枝,在凛冽呼啸的寒风中,不停地左右摇曳。为了家乡的美丽富饶,辛劳了一年的村民们,战斗不止,冲锋不息,顶风冒雪,早出晚归,战斗在田间地头。一锄锄,一铲铲,人们手、肩磨破了皮,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交错密织的“血管网”通向每块田间地头,这为来年的春耕,水稻的灌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家乡人美,自然风景美。它美得新鲜,美的朴实。
啊!家乡我爱你的美丽,爱你的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