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经常听爷爷和爸爸说起瑞金的事情,以及很多老红军的故事,所以我一直都非常想去一趟瑞金,看一看“红都”到底是什么样子?是什么让爸爸和长辈们对它有如此深厚的感情?
2005年“五一”节我终于如愿以偿,爸爸妈妈和我取道广州,到了赣州,爸爸的朋友送我们去瑞金。一路上,我看见有许多辆车上都写着“红色之旅”四个大字,从我们车边飞驰而过。我疑惑不解,就问爸爸:“‘红色之旅’是什么意思?”,爸爸说:‘红色之旅’就是去革命故地旅游,瑞金是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是革命的红都。到了瑞金就一定要去叶坪和沙洲坝看看。
我们终于来到了瑞金,爸爸的老朋友们热情地款待了我们,我从中感受到了红都人民的热情。但我心里还是盼望着能早点到叶坪和沙洲坝看看。
第二天一早,天还蒙蒙亮,我就早早地爬起来,嚷着要去叶坪和沙洲坝。天下着蒙蒙细雨,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兴致。
一来到沙洲坝,我第一眼就看到了一块石碑,碑上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一看到这个碑,我就想起了2003年,我们二小参加歌曲比赛时,唱的其中一首歌叫《吃水不望挖井人》,这时,这首个的旋律再我耳边想,我情不自禁地哼了起来:“从小老师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碑前有一口井,旁边有几个用木头做的勺子,我用勺子舀了一勺水,倒进嘴里,清凉清凉的,有一丝淡淡的甜,我问爸爸为什么这口井叫“红井”呢?爸爸说:“这口井是毛主席带领军民一起挖的,沙洲坝干旱严重,吃水困难。一天清晨,毛泽东带着警卫员在稻田边挖起井来。后来,又有许多乡亲赶来挖,几天后,井挖好了,乡亲们捧着水喝了个够,解放后,人们称这口井叫做“红井”,并在井旁立了块碑,上写“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参观完红井,我们又参观了中央政府大礼堂、中央教育部旧址、最高法院旧址等。
告别了沙洲坝,我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叶坪,我按捺不住心里的激动,走了进去,哇!到处郁郁葱葱,绿树包围着许多老房子。咦?干嘛有哪么多人围着一棵“咔嚓”地拍照呢?这棵树到底有什么来历。我走过去一看介绍,才知道毛主席当年经常在这棵树旁的一个树墩子上面读书看报。啊!原来毛主席在工作之余还那么认真!我也得好好学习才行,将来成为有用的人才。
我们接着来到了“红军烈士纪念塔”跟前。“红军烈士纪念塔”像颗子弹,弹顶有数不清的小洞,代表着无数为了革命而牺牲的烈士。塔前的地上写着几个大字:“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我们要继承老前辈的遗志,努力学习,将来建设好祖国。
我跟着爸爸妈妈看着革命故地的实景实物、听着大人们的叙说,我突然懂得了很多:正是无数先烈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在了红都,才有了长征的第一步,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会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好好读书,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