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座古城,是“客家首府”,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一个令我崇敬的地方——长汀。
刚到长汀,我们就迫不及待地乘车奔赴古长城。站在城墙下,一抬头便看见三个金灿灿的大字——惠吉门。它并没有被岁月冲刷,仍然像几千年前一样散发着金光,那是一道耀眼的光芒,让整个城市都跟着威风起来。
走进城墙仔细一看,你会发现那砖缝中生长着一些湿润的青苔,或夹生一株小小的小蕨,这是年代久远的标志。抬头向上看,后人们挂上的灯笼和彩旗,在微风中晃动着,好像在向我们招手。这可不是一般的彩旗,旗上书写着“唐宋古城”之样的字,这让长城更加霸气,好似一只十分美丽而又凶猛的高原霸主——雪豹,使人不由自主的生起一份敬畏。
告别古长城,我们又来到店头街。是一条古街,里面几乎完整保留着古代的装饰风格,有小吃店、服装店、古玩店,还有酒馆、茶庄,每家店前都挂着大红灯笼和招牌旗。这时若是走进茶庄,泡上一壶好茶,一边欣赏古筝,无疑是一件美事了。
已是午时,此时的街上,可以闻到浓浓的饭香味和酒味,我们随便挑了一家饭店,津津有味的品尝起汀州传统风味菜肴。长汀小吃中,要数泡猪腰、干蒸肉和手工豆腐最好吃,尤其是独具风味的手工豆腐,让我大饱口福。
在长汀,受政府保护的古式居民楼随处可见。比如坐北朝南的“余氏家庙”,大气的“紫云宫祠”,二者皆建于清朝,但风格迥异。“余氏家庙”柴扉窄小,一次只能过一人,屋内结构颇似永定土楼。“紫云宫祠”的门由一块块散木板组成,门开时,可以一次并进三四人,屋内结构简单,显得空间很大,地面由一块块大大小小的石头铺成。二者差别还真是大,让你看不出他们同属一个朝代。
到最具代表的“丁屋岭”古民居,踏上那由一块块碎石铺成的小路,路过小巷两旁的古民居,仿佛置身在遥远的古代——那些石头小路、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仿佛都在深情地诉说着古城的往事。小巷两旁的大大小小的屋子大都年代久远,有的屋瓦都长满了草。古老的土墙,坑坑洼洼,个别木头造的屋子已不能住人了。当地人并没有将那些房屋拆了重建,而是能住的就住,不能住的便保留了下来。这是长汀人们对生己养己的古城的一种热爱,也是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尊重,多么可敬啊!
早听说了持续七天七夜的长汀松毛岭战役革命故事,长汀人民在这个战役遗址上建立了一座壮观的纪念碑,纪念我们伟大的革命先辈们。汽车经过松毛岭山路好几个弯,来到了纪念碑前。纪念碑有我们敬爱的池浩田老爷爷提名:“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纪念碑”,一旁刻着“军魂”两个大金字,气势磅礴。纪念碑旁,刻有一幅抗击倭寇的画景,战士们身穿破旧棉衣,脚踏旧草鞋,但眼里却散发着金光,誓死杀敌,同仇敌忾的气势感染着我们,让我们也立刻全身充满着凛然正气!
长汀古城,红色小上海,还有那流向远方的客家母亲河——汀江河,仿佛在诉说着长汀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汀古城文化是时间磨灭不了的。我爱长汀!不仅它悠久的历史、特色的建筑和美味的小吃,更因为那是我的故乡,我永远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