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川,一个面馆的小老板,一个曾经大军阀的贴身护卫,是铁道飞虎里唯一正规却又与其他人格格不入的一个角色。他英俊帅气,衣服打着补丁却永远浆洗的笔挺。他话不多,是带着与村子里的人的距离,可他又总是在关注着枣庄发生的每一件事。很多人传着他的过往,上过战场,打过鬼子,是神枪手,可又总是瞧不起他的矜持,甚至从心底觉得他是一个打了败仗输了胆气的怂包。直到有一天,他戎装烈烈,策马提缰,伴着疾行的火车,神枪点射,弹无虚发的救下了危难中的飞虎队成员,那一刻,他们看他,是发自内心的感动和崇拜,而他对他们回以一笑,是炫耀是自豪更是他的骄傲。他,范川,这一个瞬间,不论是飞虎队员还是荧幕前的观众,脑子里想到的,都只有两个字“英雄”!
范川毋庸置疑是英雄,更是被导演刻画演员塑造的一个中式传统英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国知识分子一贯的处世哲学,范川也不例外。大帅兵败,他失了权势,所以他脱了军装,锁了配枪,曾经取人性命的手洗去血腥,开始搓揉起了白面,做个卖面的营生,计较一下哪碗汤少,哪碗肉多。如果只是这样,他只是范老板,不是那个叫做范川的英雄。所以导演设计了一个桥段。范老板普一出场,是军装大衣,纵马而归,特意嘱咐喂饱马,这一连串的动作话语,不单单是人物介绍更是后续的铺垫,他虽然不再是军人,可心未冷,克制着独善其身,却按耐不住热血豪情,未曾息了斗志。不然怎么会有后面的劫囚车,怎么会有拼死炸桥。只因为,他是英雄,他是范川。
范川在两个小时的电影里有三个独立的片段,而我们的演员朋友王凯先生在这三个片段里把这个角色用三种不同的方式充实完整丰富升华,让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式英雄真实的展现在观众面前。
第一个出场,骑马追火车,是让观众目瞪口呆的惊艳。纵马提缰,单枪歼敌,风萧萧,衣烈烈,如古之侠客,从天而降,救世的英雄也不过就是这个风姿。这里面除了要感谢导演的设计,更要赞叹王凯先生本人的演绎,高超的骑术,笔挺的腰身,舒展的动作,更有那配合的表情,从容潇洒,自信风流,这一刻,他不再是那个偏安一隅的面馆老板,而是一个战功累累的正规军人,是一个解除了封印的英雄。
第二个独立片段,是车厢中的对峙,我个人在这部分是收获了比惊艳更珍贵的惊喜。如果骑马展现的是动态的美,那这一部分展现的就是我最喜欢的,也是在电视剧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微表情处理。从进入车厢前,王先生的状态是一种恣意的轻松,因为笃定车厢内是炸药,所以挑开车门时的动作随意且散漫,推开门后是自顾自的解帽子,而在转身的那个瞬间,看到一车厢的日本兵,先是愣后是稳,沉着转身后是气急败坏的咒骂,再转身又是个冷面军官。一连串的小表情,电光火石间展现了意外、震惊、懊恼、沉着、冷傲不同的情绪,更是体现了范川正规军旅战争中积累的经验,是对人物智的补充。再然后是与由子的对峙,当面对由子的质疑时,范川没有慌张,王凯先生用一种轻蔑的挑衅的表情展现出了范川性格中的胆大与桀骜,那么的张扬,那么的笃定,迷惑了由子迷惑了日本兵也迷住了观众。再然后的那声“关门”,气派气度气势缺一不可,那是大帅身边的范川,那是指挥若定的范川,那是曾经发号施令作为一个上位者的范川,倘若没有这份经历,如何震的住一车箱的日本兵。再后来的那句“她不礼貌”,活脱脱的一个痞子将军,少年浪荡,戏谑挑逗又恣意任性,似乎压根没有想到自己身处窘境。动作不多,台词不多,王凯先生硬是让范川的过往更清晰,人物更丰富,还是那句话,好演员,演的不是当下,而是精炼角色一生的完整。
第三个片段就是全片中我本人最爱的一幕—坦克的对峙。根据访谈我才了解到,这部分实际是棚拍,王凯先生只是坐在一个苹果箱上拿着一根铁棍完成的。这不仅仅是演技的范畴,更是一个演员的想象力和天生灵性的展现。电影里,逼仄的空间,只有一束光打在他脸上,而在那个时刻,似乎也没有什么能夺走王凯先生眼中璀璨的光芒。那一刻的范川,是一个战士的觉醒,抛开了世俗的束缚,男人的血性,争强斗勇的荷尔蒙刺激着他和观众的每一根神经。“当年爷输了,今天爷就要赢回来”不加掩饰的心底独白,配合着范川眼中的专注与兴奋,是那么的贴合。在这么一个静止的时刻,却是范川血液中的激情最疯狂的释放,近距离的坦克主炮对决,是真正的艺高人胆大,刀头舔血的刺激让范川眼中的光耀眼的不能直视,大有一种“舍命千里外,只为爷高兴”的豪迈和桀骜。
落魄的是他的生活,可他灵魂的深处还是那个尊贵的正规军,枪林弹雨里打磨出的技艺融进骨血里永远不会忘记。摸着操纵杆,那才是那双骨肉均亭的手最喜欢的东西,那种挑战的征服的神情,即使看了四遍也止不住心底的惊叹。那一刻,范川整个人的拼图完整了,一个有着精湛技艺,有着正规军经验,有着最原始的征服欲,一个对胜利执着追求的男人,一个敢对同伴说“交给我吧”的男人,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完整的展现了。
所谓留白,是指留下想象的空间。导演用了,王凯先生用了,作为观众的我接收到了。而不同于欧美献祭式的悲情英雄,范川展现了大丈夫能屈能伸,可又有一颗匹夫有责的心,乱世的英雄,横空出世后的那种震撼和感动。他是飞虎队里的正规军,可又是社会里的小人物。他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可又是有血有肉的平凡人。我喜欢范川,喜欢他的矜持疏离,喜欢他的恣意率性,更喜欢他那份兄弟义气生死同命的胆气。谢谢你,我的演员朋友王凯先生,谢谢你带来了这样一个带着光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