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开国大典》这部电影,这个故事片是以新中国成立的重大庆典命名的,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标志。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整举行了震动了整个北京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墙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部影片是中国历史的真实展现。当我看到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登上北京城墙上时,我真的感觉到很感动,那是多么振奋人心的时刻,我想这个时刻真的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尤其是当毛主席操着地方口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想作为任何一名普通的中国人都会真的感觉很自豪。就是我自己坐在宿舍面对着冷冰冰的电脑屏幕的时候我激动,喜悦的心情是无法掩饰的,真的感觉到很自豪。
在影片中毛主席的形象是那么的朴实,一身中山装,外加一件棉袄,还有就是条围巾围在胸前,但是给人的感觉确实如此的伟大与可亲,认真严肃中又透出点小幽默,简单朴实的道理中却透出了大智慧。
这部影片是我自己在宿舍看完的,其中的很多镜头对我很受鼓舞,有的镜头我甚至不断的倒回去看了好几遍。我想作为一个不知道什么是饥饿,什么是寒冷的生活在新中国幸福年代的人儿而言是无法深切的体会到革命先烈们当时为了争取新中国的成立所迸发出的那份不怕炮弹,不怕牺牲自我的激情。欣赏完《开国大典》我的心情真的是激动万分,久久不能平静,我感触到革命的伟大意义所在,正因为有了前辈们不怕牺牲,不怕枪林弹雨的伟大精神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他们,是他们昨天的牺牲与大无畏才有了今天我们的美好人生。但是他们却与这些幸福无缘,因为当好日子即将来临时他们却已经老去甚至逝去。我想我们唯一能做到的是珍惜现在的美好,同时用我们的智慧为别人创作更多的美好。
影片在一开始,我人民解放军千军万马,英勇前进,展现了1948年底,毛主席、党中央在河北省西柏坡村指挥的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除夕夜,解放了的西柏坡,不管男女老少载歌载舞欢庆胜利,是啊终于解放了!毛主席、朱德、刘少奇等领导人也来到乡亲们中间,此时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幸福。有老爷爷露着几乎掉完的牙齿开怀的笑,中年载着满满幸福的笑,有小孩子天真的开心。而此时的蒋介石官邸也举行圣诞夜宴会,国民党要员们木然地听着张群宣读蒋介石的《新年文告》。同时为了保护古城北平,毛主席及党中央领导多次做国民党将领傅作义的工作希望他率军起义和平解放北平。最终经过大量的工作,傅作义终于认清形势,顺乎民意。后来蒋介石宣布下野,凄然地飞离南京。受斯大林派遣的特使米高扬秘密访华,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热烈欢迎。一个月后,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我党政机关迁移北平后,蒋介石更加不安,被噩梦惊醒后的蒋介石被告之:北平正在举行阅兵式。接着周恩来与张治中开始了国共和谈,进展甚微,毛主席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打响了渡江战役,百万雄师渡过了长江天险。南京解放,人民解放军占领了总统府。邓小平和陈毅进入南京,并制定了《入城守则》。蒋介石最后一次拜别蒋母墓,一家老小登上“太康”号,悄然离开了大陆。进入北平后,毛主席在中南海会见了起义将领程潜,也接待了湖南来的老乡,为开国大典做了最后的准备工作。9月30日,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10月1日下午3时,毛主席在神圣的礼炮声中,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人们欢声雷动,整个广场沸腾了。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冉冉升起。与此同时,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的54个单位的54门礼炮齐鸣28响,如报春惊雷回荡在天地间,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28年,终于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
看完这部影片之后我深深的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为了推倒“三座大山”,争取人民得解放,成千上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才迎得了胜利的曙光。对于我而言只有发奋学习,才是感恩先烈的最好方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是人民的肺腑心声。因此,身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刚入大学,就庄严地向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决拥护党的英明领导,积极向党靠拢,争取在思想上先入党,在行动上与党保持一致。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经过自己的努力我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现在正处于党对我的考察期,我知道自己距离一名正式的党员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我更应该努力学习党的相关政策,争取在精神上能够早日的入党,提高自己,让自己无愧于党的使命。同时作为班级的团支部书记我会认真学习文化课的同时积极向大家传递党的政策,带动大家认真学习为大家起到良好的积极带头作用。在影片中我深深的体会了毛泽东领袖的魅力和思想的光辉,他是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创者,毛泽东同志是时代的巨人。他开辟出井冈山根据地,带领出二万五千里长征,指挥了一场又一场胜利的战役。他创造了小米加步枪打败了飞机大炮真实的神话,“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豪言壮语永远笑傲在人类历史上。您的豪言壮语,您的英姿伟岸,你的思想光辉,永远振奋56个民族的大家庭,永远震撼着世界,我们敬仰,我们继承,我们高举,我们发展。
开国大典,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