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管你是生在风景秀丽、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还是生在风沙避日、浩瀚苍凉的大漠戈壁;不管那里是贫瘠、荒芜,还富庶、繁华。从你呱呱坠地那天起,就和那个地方结下了一生都解不开的情缘。
沂蒙山区,是我的家乡,是我魂牵梦饶的地方。那里有我勤劳、朴实的父老乡亲,有布满我童年足迹的田间小径、还有我散落在那里的许多童年的梦想。
沂蒙蜿蜒八百里,峭峨叠翠崮岭连。流云瀑布飞鸢鸣,沂沭汶水绕山间。幽峡古木参天处,君侯骚客有遗篇。沂蒙山山脉由海拔一千多米挺拔、峭丽的蒙山、沂山、鲁山等主山脉组成。山上松柏常情,绿荫掩映,雾蔼缭绕、峰回路转、怪石嶙峋。山间,清泉瀑布,蜂飞蝶舞,小溪潺潺。主峰蒙山落差八十米的瀑布从天而降,水花四溅,蔚然壮观,七十二崮巧夺天工、风姿各异,恰到好处的点缀于险峰峭峨之间,错落有致,与主峰遥相呼应,自然成趣。沂河、汶河、沭河三条大河,河水清清,静静的穿流在大山峻岭之间。浮来山地处莒县境内,它以三峰,八观、十二景,“水上浮来”著称。和沂蒙山主峰相隔百里遥遥相望。大山深处,有棵近四千年的银杏树,早在春秋时期,鲁国的国君和莒子就曾在树下会盟,至今古树依然昂首挺立。微风吹来,树叶轻轻的摇曳,沙沙作响,宛如一位老人在喃喃地述说着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沧桑。沂蒙山的主山脉,横贯数县。主峰一千零二十六米,一千零一米的望海楼旧日称为“东蒙”或“云蒙”,故此,古代沂蒙山以“东蒙”和“云蒙”的名称闻名遐迩,著称于世。
沂蒙山山连山,山峦叠嶂、跌宕起伏,蜿蜒逶迤,连绵不断。沂蒙山不是一座山,它除了十多座千米以上的主山脉之外,仅海拔五百米以上的山就有五百多座,海拔二百米以上的山包则多达八百多座。所以进了沂蒙山却找不到沂蒙山,它以群山优势,绘出了有别与其他名山大川的恢弘磅礴的大势。置身于沂蒙山,你不禁会为造物主的鬼斧神工而惊叹不已!
沂蒙山以它那秀丽、迷人的山水风光,吸引了几代的君侯和骚人、墨客慕名寻访,欣赏它的卓越风姿,领悟它鲜活的灵气,思泉喷涌,感慨万千,随吟唱成篇。有很多的诗文、佳句,成为千古名篇。孔子曾经登临“东蒙”,乾隆皇帝下江南,为了登临“东蒙”,在山下建造了行宫,且登高赋诗:“孝能竭亲王祥览,忠以捐躯颜杲卿。所遇由来殊出处,端推诸葛是全人。”乾隆手下的内阁大学士,“天下第一才子”纪晓岚,在南巡途径蒙阴、沂水时触景生情,诗兴大发,挥毫写下了《蒙阴》《沂水》诗两首。宋代大诗人苏轼、唐代大诗人李白、杜浦、萧颖士都在游览沂蒙山时即兴赋诗。陈毅元帅在指挥莱芜战役时,写下了《如梦令临沂、蒙阴道中》脍炙人口的诗篇。
沂蒙山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早在两万年前,沂河两岸就有了沂源人活动的足迹,是人类历史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沂蒙山区的重镇,临沂市古城,至今已有两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全国规模最大的汉画像石墓,沂南“北寨汉墓”就出土在这片土地上。
沂蒙山区是一片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土地。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人文荟翠,群星璀璨。一代名相诸葛亮、书圣王羲之、算圣刘洪,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曾子、匡衡、刘祥等历史名人就出生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
沂蒙山区是一片经历了“战争洗礼”的土地,抗日战争时期的《铁道铁道游击队》,解放战争时期的《南征北战》、《红嫂》和著名的“孟良固战役”等真实的战争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一五师挺进沂蒙山,在这里建立了革命根据地。老一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陈毅、罗荣环、徐向前、苏裕都曾在这里战斗和工作过。在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山区仅有四百二十万人口,就有一百二十万支前大军,车轮滚滚,冒着敌人的炮火硝烟奔赴战场,有十万多优秀沂蒙儿女献身疆场,有六万多革命先烈的鲜血撒在了这块土地上。用他们鲜血和生命回报了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立下了光照千秋的辉煌功绩。
解放后,沂蒙儿女在这片用先烈的热血浇灌的土地上,以满腔的热情、如火如荼的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用聪睿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迅速改变着沂蒙山区贫穷、落后的经济面貌。沂蒙山区土地肥沃,矿藏丰富,山清水秀,稻花飘香,有着“江北水乡”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千万沂蒙儿女,借改革开放的东风, 依托地处沿海,东靠日照港、岚山港和江苏连云港港口的地理优势,凭借丰富的矿藏、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吸引外资,使沂蒙山区的基础建设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建成了一个以沂蒙重镇临沂市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京沪高速、日照高速的开通,使沂蒙山区的公路交通更加完善。临沂飞机场已经和全国十几个城市通航,沿海铁路大道在沂蒙山区境内纵横交错,一个快速、便捷的陆、海、空立体交通网已经形成。沂蒙山区的通讯、网络信息系统也在飞速发展。临沂市已经成为江北大型的商品集散地,综合批发市场在全国据第三位,流动人口达到了二十多万。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加速,建设新农村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村村通电话、村村通公路、村村通汽车的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已经启动,乡村的互连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刘团村已经实现了全国第一个电气化村,沂河小埠东建成了世界最长的橡胶拦河坝,被列为一九九九年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广大农村的产业结构通过不断的调整,逐步趋向合理,免除农业税和各种农业补贴政策极大的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使农民看到了希望,更有了奔小康的劲头。
我的家在沂南和临沂、莒县、莒南四县接壤的地方,是沂河东岸的一个比较偏僻的村庄,虽然地处沂蒙山区,却离沂蒙山主山脉有几十公里,不是山也不是崮,是一条延绵十几公里的的丘陵。我的童年是在那里度过的。我的村中间有一条小河,清清的流水常年不断。小河的两岸长满“水红”和其他一些叫不出名子的小草,一群群我们叫它“小麦穗”的小鱼逆着小河的流水欢快的游弋,鱼虽然很小,数量可不少,这里一群,那里一群,到处都是。它机灵的很,你甭想抓到它。小虾子,看样子很老实,趴到草丛里一动也不动,当你想去抓它的时候,手还没等碰到草它“噌”的一下子,早就不知道蹦到哪里去了。最好抓的就是“沙胖鱼”,它憨憨的,看见有人来抓它,就一头拱进沙子里去,你只要看准了它钻进了什么位置,一下子连沙子一起捧起来,它准在里边,无可奈何的等着你去发落。那条小河的发源地就在村东头不到两千米的地方,那里地势比较低洼的地方到处一簇簇的小泉眼,汩汩的往外冒水,把细细的沙子顶在水花的上面,冒出水面有一、两厘米高。要是渴了的时候,把泉眼边上的水用手捧起,喝上几捧,味道甜甜的,清清爽爽的沁人肺腑,既防暑又解渴。涓流成溪,就这么一簇簇,一片片的泉水汇流在一起,形成了一条条小溪,小溪再汇集起来就成了小河,我的村子就在小河的源头。这条小河给我的童年带来了不少的欢乐,夏天雨水多,把小河的河床冲的干干净净的,小河的水位也比其他季节高不少,晚上天热了,赤条条钻进水里,就甭提有多美了。运气好的时候说不定还能顺便捉条鱼上来呢。
农村人是不栽欣赏花的,可是到了春天漫山遍野到处是花,每家院里都有几棵杏树、桃树的,到了开花的季节,鲜花一团团、一簇簇的压弯枝头,蜂飞蝶舞煞是热闹。树冠大的有的枝条就冲破院墙的禁锢探到街上,真可谓:“满园春风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出了门到了田野里,更是花的世界,桃园、梨园、苹果园,还有篱笆上的蔷薇、野玫瑰,田埂上、路边上的野花,争奇斗艳嫣令人目不暇接,空气中无处不洋溢着花的馨香。
我家乡的春天,除了在那里常住的喜鹊、麻雀外,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子的鸟,大的象只鸡,小的,毛茸茸的只有桃核那么大。它们在树的枝头啁啾鸣叫着,欢快的跳来跳去。燕子在我的家乡被人们视为“吉祥鸟”,有“燕子不落愁家之说”,它自然受到了人们的特别钟爱。不管它选中了在谁家的屋檐底下或屋内筑巢,一般人家都会欣然应允。秋末,它们到南方去“避寒”,春天一到,它们又千里迢迢从南方归来,去的时候它们是拖儿带女,回来却只有“老夫妻”俩,我想,它们的儿女可能是另立门户别处安家了。它们不顾长途奔波的疲劳,回来就把旧巢维修一新,从田野里衔来一些柔软的干草垫在巢里,作好生儿育女繁衍后代的准备。燕子和麻雀是比较通人性的鸟,只要你从小把它喂大,他就会成为你的好朋友,形影不离的跟着你,有时候你想把它放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把它放飞后,它在天空盘旋几遭还会回到你的身边来。
秋天,天高气爽,是收获的季节,是农村最忙碌的季节,也是令人向往的季节。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在一片片金灿灿的庄稼地的高处,找一块干净、平坦的草甸子一躺,仰望天空,啊!蓝蓝的天空,就象刚刚用水冲洗过一样,是那样的清澈、碧蓝,一尘不染。白云,一朵朵、一片片,一簇簇,象棉花堆、又象雪山。它变化多端、奇妙无比,一会儿象踏着祥云的孙悟空,一会儿又变成了唐僧骑着白龙马。你凝神看着,就会在你的脑海里浮想联翩,产生出很多奇妙的幻觉和灵感,真是秒不可言。这时你站在高处向西眺望,太阳金色的余辉撒在沂蒙山上,整个山脉苍苍茫茫、重重叠叠的轮廓清晰可辩,就象一首浪漫的朦胧诗,又象一幅精美绝伦的大型的山水画, 让人陶醉,令人神往。恍惚有置身世外的感觉。看着,想着,不经意间太阳就变成了一个大大的火球悄悄的滑进了沂蒙山的深处。
沂蒙小调:“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我的家乡沂蒙山”,以真挚的情感、悠扬的旋律,唱出了千万沂蒙儿女的心声。“蒙山高,沂水长”沂蒙儿女的志更高、情更长。沂蒙儿女正在这片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一万七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富饶的新沂蒙、新家园。
啊! 沂蒙山,我的家乡。那里有我的童年,有我的父老乡亲,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