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这么一个教育界的名人,我在很久以前听说了他的大名,而后就是读了一些他的教育专著,觉得他是一个了不起的教育家。现在我终于在学校提供的魏书生讲座视频里看到了他。他是那样的朴实,幽默,他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我,感觉就像他在和我们面对面的谈心,他不讲高深的大道理,也不用华丽的词语,只谈一些自己的经历,只谈自己身边的与生活,工作,学习,教育有关的小事情。他是一个语文老师,有很过硬的文学功底,话语中时时透出一种东北二人转的气息。听着他的讲座,我觉得好多地方好像就是我们自己,可是好多地方又超越了我们自己。他的讲座,不禁让我自己对照反思起来,是啊,同为教师,同为教育,差距为啥就这麽大了?
听完讲座后,首先我感觉到我们应该坚持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每件简单的事情都很重要,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做。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坚持锻炼好身体,上好早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利用公家的时间,锻炼好自己的身体,何乐而不为呢?教育也一样,讲座中,魏老师始终强调一个观点:“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什么叫“不动摇”?就是“守住一个观念,守住一个职业,守住一个阵地”不动摇。这句话说起来很容易,可是做起来却很难。就像魏老师说的:“我没什么新观点,也没什么新方法。我所说的和做的都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几千年的东西。只不过,我天天坚持着在做,始终如一地在做。”魏老师的话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名人?一个把简单的事情千百遍地做好:一个把大家都认为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地去做好……这——就是名人!魏老师的成名之法竟是如此简单。
其次,我感觉到的是我们要有知足和感恩的心态,这种心态让我们能够坚持自己的信念,实现我们所希望实现的人生价值。魏老师的境界深深打动了我。的确,不管做任何平凡的工作,只要钻进去就会享受其中,快乐忘我;只要钻进去才能静下心来,达到“松、静、匀、乐”的境界。世俗之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欲望,因为有了这么多的欲望,心态也就很难平和,心情也就会受到影响。而魏老师却能平和而感恩地活着,就像他说的,只是想当一个老师而已。而当他把老师这个事情做好的时候,其它的所谓名与利的到来也就顺理成章了,因此,魏老师成了一个名家,一个理所当然的名家。
听完报告,让我感动的是魏老师对教育,对学生的疯狂热爱。在教育中,他总是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他特别重视学生养成习惯的培养。他认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他总把学生看做一个宏大的世界,看作他的朋友,他能够记住每个学生所需要做的任何一点点小的任务。从魏老师的言谈中,我可以听出他对学生的感情是如何的深。我们都会说:“爱岗敬业”“爱生如子”这八个字。是呀,这八个字说出来很简单,但要始终如一地做到却很不容易。而我们的魏老师做到了,不是一天,也不是一年,而是始终如一地做到了。所以,他成了一个名家,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家。
同样,魏老师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班级管理,民主,科学是他班级管理的特色他相信每一个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魏老师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凡是学生能干的事,班干部不要干;凡是班干部能干的事,班长不要干;凡是班长能干的事,班主任不干。”从魏老师的这句话里,体现了他民主、科学的管理思想,他认为民主管理提高了学生对管理的认识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解决了学生服从管理、投入管理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尽量让他们都能发挥他们的才华,尽量让每位学生都是自己的助手,自己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发展学生的人性、个性。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在学习智力、学习目标、学习途径和方法上都存在着差异,我们要尊重学生间的这种差异。同时让自己树立为班服务的思想,对学生管理不要出现“我管你服”的现象,总觉得自己是管理他们,只有走进学生的心,才能让学生服从管理,要与他们建立互助的师生关系。魏老师曾这样说教室是学室,教材是学材,把教师当作学习上的共同的探讨者和交流者。转变教室、教材、教师的观念,那学生对学习自然就感兴趣了。老师要把自己定位于耐心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服务员。这样,面对学生的各种举动,老师都能用平和的心态,去理解,去应对。
到最后我也懂得了一个道理,这也是魏老师的原话: 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情绪,去做平平凡凡的工作。他讲得很实在,“少埋怨环境”不是“不埋怨环境”。在生活和工作中会有许多的不尽人意的事情。“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从教师职业的意义来说,这样的地位教师是当之无愧的,但现实生活中,教师是否能有这样的地位,则是另外一回事了。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差异。众多纷繁的社会现实中,人往往会迷失自我。找不准自己的位置,每天被周围的事情牵着走,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是典型的迷失自我的表现。当这时,最关键的就是先找准自我的位置,认清自己是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自己自身有哪些方面的优势,自己都做了些什么?明确自己接下来的一步应该怎样干?而不是“人云亦云”,而不是整天效仿别人,活在别人的阴影下。如果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不停的抱怨、埋怨中度过,那还不如把这些时间省出来干些对自己有益的事。每天保持一种积极、快乐的心态去对待生活、对待工作,遇到困难解决困难,解决了困难,还能获得一份成就感,人生多么有意义。如果整天在埋怨那些不能改变的环境,每天都活在痛苦和焦虑中,什么收获都没有,那又有什么所得呢?所以,从为了自己着想的方面,为了让自己每天快快乐乐,心情愉快,漂漂亮亮的角度,也应该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处世态度。人应该用理想主义的态度去激励自己发展,凡事往好处想,相信前途是光明的。一句名言这样说“不管你认为自己能不能做,你都有可能是对的”
魏先生之所以有这样崇高的精神境界,我想这除了自己想得开之外,应该和他丰厚的知识积淀是有很大关系的。人应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我的素质,这样自己知道得越来越多,有了很深的积淀,哲学原理“量变到一定程度就会有质变”,精神境界也就不断地得到提高,自己不断地在进步,思想也就一步一步地得到提高。良性循环,随着知识的增加,精神境界上去了,个人能力也就在不断地提高。当然这种学习,有书本上的学习,也有现实生活中的学习。 当自己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应该从不同的角度看失误,多从几个角度来分析分析,而不是自己给自己自编精神罗网,使本来就很不幸的自己更加不幸,而是把问题看开,然后正西更多的脑细胞去想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个人内心的境界修炼得这么高,能把这么多人生道理想通想透,真是不简单。魏老师对教师职业的由衷热爱,辛勤耕耘,敢于创新,更值得我学习。可以这么说,经过这场洗礼,让我净化了自己,重新认识了自己,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坐标。我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不断充实自我,磨练自我,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