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心得体会
孩子自上幼儿园至今,每一期《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我必订无疑。它已成为我学习‘家庭教育’的良师益友。
它指出了我们诸多的家庭教育误区。像“奖励孩子也会有错误”、“不要说反话”、“别害了孩子”等,都是值得我们反思的。以前,我一直认为孩子听话,顺从父母,就是好孩子,读了“孩子的成长代价”才知道其实不然,我们做父母的爱孩子,就应该让孩子张扬个性,做一回自己。
它教导我们如何教育好孩子。通过一些事例,传授给我们一些教育的方式方法。“肯定与欣赏让孩子动力十足”,“夸奖孩子讲究艺术”就是指导我们如何使自己的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建立良好的自信心;让我们知道夸奖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它还指导我们如何辅导孩子的学习和培养孩子的品德。让我们知道辅导孩子的学习不是一味地背书、做习题,而是要因人而宜,使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同时不要忘了孩子最基本的教育——品德教育。
总之,《不输在家庭教育上》这本书功能诸多,只要我们能够用心去阅读,就能体会它的意义所在。通过它来完善我们自身的家庭教育素养去培养我们的孩子。